披着牙痛外衣的三叉神经痛

“天下第一痛”?

三叉神经痛是临床常见病,多见于中老年,尤其好发于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性高血压和糖尿病的人群。

因为过于疼痛而被许多患者称作“天下第一痛”。

三叉神经痛发作时犹如“刀割、烧灼、电击”般的感觉,并且这种疼痛反复发作,发作时不敢说话,连进食和饮水都十分痛苦。有人因无法忍受疼痛而轻生,其剧烈程度可见一斑。

有道是“病急乱投医”,由于缺乏足够的医疗常识和医疗信息,大多数患者常常是盲目求医,很难得到及时和正确的治疗,不但延误病情,而且还因多次治疗无效,导致对疾病的治疗失去信心。

三叉神经痛难道真的是久治不愈吗?事实上很多患者在三叉神经痛诊治中存在误区。

诊治误区面面观

01

误区一:披着牙痛外衣的三叉神经痛

曾经诊疗过一位王老太,5年来,她一直感到面部针刺、电击般疼痛,有时说话,刷牙,吃饭便可引发剧痛,疼得直想撞墙。

王老太一直以为这是牙痛,疼得受不了了就吃点止痛片。谁知年头久了,疼痛发作越来越频繁,服药的剂量也越来越大,次数也越来越多,但偏偏剧痛还是无法缓解,于是王老太下了狠心——拔牙。

两个月间,王老太成了牙科诊所的常客,牙拔了一颗又一颗,疼痛却依然存在。

始终以为拔错牙的王老太,还要继续去拔牙,直到儿子得知此事带她到我这里来,根据我多年的临床经验,建议患者做了一个头颅核磁共振检查,片子上见:颅内血管与三叉神经根部有毗邻关系,诊断确定她得的是三叉神经痛。

类似于王老太的这种情况还有很多,由于不了解三叉神经痛的症状,把牙齿拔光了问题也得不到解决。 

除了牙痛,三叉神经痛还与血管性头痛、鼻源性头痛、颅底肿瘤、青光眼、颞颌关节炎、偏头痛等混淆。

只要留意,根据面部疼痛的特征、疼痛的性质及部位就可以确诊。

三叉神经痛疼痛范围不超过面部中线,极少有人两侧都痛,疼痛是阵发性、反复发作,并常有触发点、轻触面部的某一点即可引起疼痛突然发作。

有些人在洗脸、刷牙、吃饭、说话时甚至凉风一吹,就会出现疼痛的症状,在无法辨明病因的情况下,可先到正规医院疼痛科寻求帮助,切不可敷衍了事,或者是自行盲目处理。 

02

误区二:三叉神经痛无法被治愈

现实生活中,有些患者都知道自己患了三叉神经痛,但并不知道三叉神经痛能够治愈或根治,有些人误信一些所谓治疗三叉神经痛的 “偏方、祖传秘方”,结果钱没少 花,疼痛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导致了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致使终生遗憾。

我曾诊疗过一位70岁的男性病人,患三叉神经痛已经20余年,曾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尝试过卡马西平、野木瓜、中药、针灸、埋线、 局封等多种治疗,疼痛始终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后来听信有人推荐的偏方能根治,一剂见效,便从山东赶到山西,谁知不但疾病没有治愈,回家没几天面部疼的更厉害了。

其实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这位患者后来找到我,我根据他的情况,通过“射频”治疗后得以治愈,“射频”治疗通俗点讲就是用某种方法(不开刀)拦住患者疼痛,保留触觉,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其实,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可以完全治愈的疾病,关键是要得到专业医生的指导,选择正确的治疗方法。

三叉神经痛包括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和继发性三叉神经痛两种类型,继发性三叉神经痛是指病因十分明确的一类三叉神经痛,常见病因包括肿瘤(胆脂瘤、三叉神经鞘瘤、听神经瘤、脑膜瘤等)、炎症、脑血管疾病、颅底畸形等,因 此,针对病因治疗才是治疗继发性三叉神经痛的关键;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病因和发病机理虽然仍然存在争论,但目前学术界都认为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血管扭曲变长、压迫或者刺激了三叉神经根是引起三叉神经疼痛发作的原因。


当然,并非所有的患者都必须接受微血管减压手术,一般的治疗原则是:

对于疼痛相对较轻的患者我们首先应用药物治疗,当药物治疗无效时才考虑手术治疗;对于老年患者尤其是全身状况不太适合施行全麻的患者,建议在药物治疗无效时首先选择射频治疗,这样虽然不能根治三叉神经痛,但可以在一定时期内缓解疼痛;对于疼痛剧烈并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患者,应当首选微血管减压手术根治三叉神经痛。

所以,应当根据不同患者的身体条件和疼痛程度来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

最好是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因为这样往往可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误区三:三叉神经痛无法预防

人们在得了某种疾病后会突然想到这种疾病可以预防吗?

其实每种疾病都有自身的发病机理,只要我们做好预防,就可以减少它对我们的伤害,那么三叉神经痛可以预防吗?

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预防。

注意头、面部保暖,避免局部受冻、受潮,不用太冷、太热的水洗面;平时应保持情绪稳定,不宜激动,不宜疲劳熬夜、常听柔和音乐,心境平和,保持充足睡眠。

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尽量避免触及“触发点”;起居规律,室内环境应安静、整洁,空气新鲜

同时卧室不受风寒侵袭。适当参加体育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吃饭,漱口,说话,刷牙, 洗脸动作宜轻柔。以免诱发板机点而引起三叉神经痛。

饮食要有规律,宜选择质软、易嚼食物。

因咀嚼诱发疼痛的患者,则要进食流食,切不可吃油炸物,不宜食用刺激性、辛辣食物以及热性食物等;饮食要营养丰富,平时应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及有清火解毒作用的食品;多食新鲜水果,蔬菜及豆制品,少食肥肉多食瘦肉,食品以清淡为宜。

治疗后一定要戒烟限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其实早应该翻译三叉神经痛了,因为这是过去一年我所在的西典门诊主要治疗的疾病之一。三叉神经痛号称“天下第一痛”...
    付维亮阅读 1,417评论 0 0
  • 三叉神经是最大的一对脑神经(脑神经共有12对,三叉神经是第5对),是口腔颌面部主要的感觉和咀嚼肌的运动及本体感觉神...
    大兵小将2016阅读 978评论 0 1
  • 当熟悉的闹钟声响起时,新的一天也正式拉开了序幕。早上一连串习惯的动作后,我也开始向学校进发。15分钟后,我踏...
    张嘉燕阅读 514评论 2 3
  • 昨晚回到家,工作上积压的情绪,加上爸妈的投诉( 当然是指两个娃做作业不专心,玩来玩去,走来走去),终于暴发了。这只...
    momokochan阅读 215评论 0 1
  • 傍晚接到大姐的一个电话,说二姐夫因脑溢血突然走了。之前没有任何身体上的症状,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突然走了呢?事情是昨...
    蝶恋花5阅读 15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