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没灵感?没素材?这7个习惯让你写作不再难

写作

文 | 柒筱胭

差不多每个人在一生当中都会经历或多或少的伤痛,我也不例外。

有人说,上帝的规则是:先给痛苦,后给出路。

在我最悲痛抑郁的日子里,是阅读和写作治愈了我。在我初探生命的意义时,也是阅读和写作也是第一个浮现在我心里。阅读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写作更是抚慰、梳理了我的心灵,就像那被熨斗烫平了的褶皱的衬衫一样,平整舒朗。

在写作初期,我仅仅是抒发自己的心情感悟,写着写着就慢慢琢磨,怎样能写的比上次更好一点。因此特意买了一些写作方面的书籍,或多或少地看了一些。在接触到《写作7堂课》这本书的时候,我心想,教写作的方法自己也有一些了解了,这本书还能带给我什么新奇的东西吗?带着怀疑的心态,我开始读这本书,结果,越读下去,越觉得方法实用、妙不可言。这种感觉就像吃很久没吃到过的美味一样,既想大快朵颐,又担心不能细细品味其中滋味。

写作7堂课

这本书的作者秋叶老师,是武汉工程大学的副教授,是坐拥百万粉丝的知识大V,是秋叶PPT创始人和秋叶商学院创始人。除此之外,他还是百万畅销书的作者。《写作7堂课》是秋叶老师从“秋叶写作特训营”课程提炼升华而来,更是他将近20年的写作经验与智慧的结晶。

写作天赋不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但是方法可以通过练习掌握。秋叶老师认为,写作是每一个人都能掌握的技能。这本书针对写作者在写作过程中的痛点,以7堂课的形式,提出了让你高效写作的7个良好习惯——框架式写作、复利式写作、碎片化写作、联机式写作、结构化写作、清单式写作和复盘式写作。内容可操作性强,从如何搭建文章框架,到如何搜集与整理素材,都用实例展示了大量的操作细节,能切实引导读者提升高效写作的能力。

7个写作习惯

框架式写作合理利用大脑的结构化思维归纳素材,高效写作。复利式写作可以带你给个人品牌积累和收入上的多元回报。碎片化写作教你如何利用碎片时间完成系统写作,是日更的法宝。联机式写作帮你解决素材缺乏的问题。结构化写作的10种体裁解决你写作无灵感的问题。清单式写作让你写作不再范低级错误,轻松提高写作水平。复盘式写作借用“他山之石”,让你的写作能力快速进化。

读了这本书,结合我自己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4点让我获益良多。

  1. 没灵感怎么办?

每当我们看到朋友圈争相转发的爆款文章,感叹作者的奇妙灵感的同时,不禁捶胸顿足,懊恼自己才疏学浅,灵感匮乏,却又无计可施。别失望,秋叶老师在书中告诉我们,利用框架式写作和结构化写作可以解决没灵感,不知道写什么的问题。

从小学读课文开始,老师就教过我们说,这篇课文用的“总分总”结构。“总分总”就是一种简单的写作框架。高尔基曾说,“我在提笔之前,总要给自己提出3个问题:我想写什么,如何写,以及怎么写。”小时候写作文时,老师也经常教我们在写作之前先列出提纲。

秋叶老师在书中提到,写作之前先打一个框架,我们就会有一个注意力的锚点,会提升在日常生活中的观察力。我们的大脑会随时捕捉灵感和生活中的写作素材,然后把素材分类放到对应的框架里,到一定程度时就可以轻松地形成一篇文章了。秋叶老师举例给出了一个简单的爆文公式:爆文=好标题+蹭热点+小故事+真情感+炼金句

有了框架式写作方法,我们就可以快速地收集写作灵感和素材,接下来就是灵感落地的问题。结构化写作提供给我们10种写作体裁:日记体、清单体、语录体、资讯体、点评体、图片体、问答体、互动体、实用体、鸡汤体。利用这些体裁的写作套路,我们可以轻松地将收集的灵感和素材形成一篇质量不错的文章。

jpeg
  1. 没素材怎么办?

其实我们普通人的生活经历真的平淡的可怜,没有几件事值得塞进文章,作为素材使用。就算有,也写不了几篇文章就被消耗殆尽。网络上有那么多坚持日更的大神,他们看似有源源不断的素材哪来的?生活阅历和阅读积累只是其中一部分,大部分是搜索引擎搜来的。

秋叶老师在书中说自己就是一个搜索引擎的重度依赖者。在如今这个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如果你不擅长依靠网络搜寻素材,就已经比依靠网络的作者的写作节奏不知慢了多少倍,长此以往,写作水平肯定也落下不少。

书中提出了联机式写作方法,秋叶老师更是贴心的分享了成为联机写作者需要的5项经验,以及搜索素材的4个窍门。着是老师作为差不多20年的联机写作者的经验的积累,让你不到半小时就能学会高效搜索素材的绝招,从此不再缺写作素材。

  1. 没时间怎么办?

很多写作爱好者都是白天上班,晚上利用业余时间深耕写作这个爱好,我也不例外。除了家庭生活之外,社交APP也总是时不时抢走我们的时间,拥有大片的写作时间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难了。特别是像我一样刚开始写作没多久的小白,需要一个安静的时间段,才能完成一篇文章。但是处在这个碎片化的时代的我们,前一个时刻没写完的文章,下一个时刻拿出来写作思路却断了,这严重影响了我们产出文章的速度和质量。

关于没有时间写作的这个问题,书中给出了在碎片时间和工作模式下,也怎样能够依然保持持续和整体化的思考的方法——碎片式写作法。作者自己的碎片写作法:一份完整的文章=1分钟灵感+5分钟构思+5分钟提纲+5分钟素材+…+3分钟素材+半小时高效写作+5分钟排版+5分钟配图+1分钟推送+1分钟回复评论。

大脑神经学告诉我们,人一天会冒出500个念头,所以其实写作灵感是不会缺的,关键是如何把这些念头结构化,让它们不至于流失。因此碎片式写作必须要做到:一有灵感马上记录,否则很容易忘记;要马上抽时间把灵感变成提纲;平时有意识地积累各种写作框架;最后利用一小段时间,整理排版发布文章。

掌握了碎片式写作法,我们的文章产出效率会比之前高很多。

  1. 怎样让自己的文章越写越好?

我常常翻看自己写的文章,将最新发出的和之前的文章对比,读着自己没什么进步的文章,常常想,怎么样才能快速的进步,离那些爆款文章越来越近呢。

朋友圈有很多小伙伴都在写周复盘,月复盘,因为我们知道,复盘可以帮助我们反思过去,计划未来,可以帮助我们快速的成长。复盘式写作也不例外,它可以让我们的写作能力快速进化。

怎样进行复盘式写作?首先,我们要对自己的文章复盘,把写作时影响我们表达的因素记录下来,检讨这篇文章的得失,保留好的,去掉不好的,形成检查清单,以后按照检查清单去做。其次,我们要复盘别人的优质文章,按照写作者思维框架去拆解它,找出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在哪里,借鉴他们好框架和写法,内化成自己的能力。

《写作7堂课》中的7个写作习惯:框架式写作、复利式写作、碎片化写作、联机式写作、结构化写作、清单式写作和复盘式写作形成了一个PDCA闭环,养成这些写作习惯,可以让写作技能持续提升。

拥有了这7个写作习惯,就可以马上写出高质量的文章吗?不会的。秋叶老师说,写作是无法看会的,你需要练习,练习,再练习。作家罗兰也说过,写作是一条认识自己,认识真理的路,你只要喜欢写,应该随时动笔去写。

如果你也想解决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那么我推荐你赶快读一读这本书,绝对会有很大的收获。

如果你也想趁自媒体风口,打造自己的个人品牌,那么这本书最适合不过了。

不想专注于写作的人是不是用不着读这本书吗?不,你错了。秋叶老师的《写作7堂课》不仅仅是教大家7种写作方法,更是教大家7种职业习惯和思维习惯。掌握了这些习惯,你将脱颖而出,受益终生。


\color{#4285f4}{作}\color{#ea4335}{者}\color{#fbbc05}{简}\color{#34a853}{介}\color{#ea4335}{:}
柒筱胭:遇见更好的自己,不负时光不负己!
公众号:柒筱胭在追梦
微信号:柒筱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