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子——我希望有个等我回家的人

松子

01

我叫松子,
在一条叫荒川的河边租了间公寓。
为什么要租这个公寓呢?
因为,这条叫荒川的河像极了故乡那条名叫筑后川的河。

我总是久久地凝望着这条河,久久地凝望。
我深深的思念着我的家人,如果他们愿意被我称之为家人的话。
但是,我不知道他们怎么想,所以姑且还是以“家人”二字称呼吧。

在我23岁那年,我离家出走了。
我现在还记得,离开的那天,妹妹死命拽着我,不让我走。
可是,我已经下定决心,谁也挽留不了我。

更何况,当时的我,心里竟然是有些讨厌妹妹的。
因为她的存在,父亲总是给予她过多的关爱。
而我,只能通过做鬼脸,来讨父亲一瞬间的欢心。

02

原本我是一名老师,教学生唱歌。
歌唱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啊。
我甚至能透过孩子们的眼睛看到我自己眼睛里的光。
我的声音轻快,我的身体轻盈。我多么喜欢这份工作啊。

可是,因为一次偷盗事件,而偷钱的那个学生并不愿意承认。
于是脑袋短路的我,因为自己的钱不够,擅自拿了另一个老师的钱来填补。
并冒充成那个偷钱的人,向失主坦白。
没想到因为这件事情,我被学校辞退了。
我百口莫辩。
伤心又羞愧,在那年我离家出走了。

03

后来,我爱上了一名作家。
可是他嫌弃我没有工作,没有钱。
不但嫌弃我,还打我。
可是没关系,我爱他。
只要他能陪着我,就好了。
只要回家时能有个为我留灯的人,无论做什么,我都愿意。

某一天,我遇上了弟弟,向他借了钱。
但是在那天,家里也和我断绝了关系。
我笑着安慰自己说,
没关系,不是还有作家陪着我嘛。
那天,当我拿着借着弟弟的钱,双手奉给作家时,不出意外地,我又被打了。

04

没想到,就在那天。那个晚上。
我发现他不在家里。
于是,我走出去找他。
外面雨下的很大。
我看到他站在铁轨上,生无可恋脸。

我看到火车过来了,他并没有躲开。
我就站在护栏外头,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
血混着雨溅到了我的身上。
我看着那只脚,穿着破洞棉袜的脚,
就这么生生被甩了出来,在路上孤零零躺着。

我看到了作家留下的遗言。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从此,我极其的讨厌下雨天。
下雨天真的太麻烦了。

05

我没想到,我又能继续唱歌了。
如果要问为什么,我想是因为爱情。
那个视作家为竞争对手的男人,竟然喜欢上我了。
虽然他已经结婚了,但是我觉得没有关系,他可以离婚,然后和我在一起。

我自以为是这样。
我特地去他家,发现他的妻子远不及我漂亮。
我对我们之间美好的未来便更加肯定了。
可是我又错了。
他提出了分手,给了我一点钱,头也不回就走了。

“为什么”
“为什么”
我哭喊,为什么别人都不爱我,为什么一个一个都要离我而去。

06

我毅然决然的当上了浴室女郎。
因为自己的决心,反倒做得非常好。
因此赚了点钱,和一个男人做起了投资。
我以为我们会是很好的合作伙伴,然而事实再一次证明我错了。

他狠心的想抛弃我,同时带走我的钱。
恼羞成怒的我,把他杀了。
那天,又是个雨天。雨水把我身上是血都冲洗了个干干净净。
我心中竟没有一丝罪恶感。
只是我突然不想活了。

我想起来那句话。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我跳进了一个原本水很深的地方,
可是因为旱季,未遂。

07

这一幕被一个男人看到了。
鬼使神差,和他一起吃了饭。
原来,他是个理发师。到他店里,给我剪了个齐耳短发。
发型做好的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我的人生又充满了希望。

于是,在这个理发店里,我和他开始了短暂而又幸福的生活。
他并不知道我杀了人。
某个早晨,警察来了,将我带走了。
他还在熟睡,我不忍心叫醒他。

我跟着警察走了,心里期待着,等自己出狱的那天,再回来找他。
我这么希望着。
可是没想到,他并没有等我。
当我出狱来找他时,透过理发店的门,我看到了他开心的笑容。
以及,他的妻子,还有,他和她的儿子。

08

我沉默着走开了。
我在监狱里也学会了理发。所以,出狱后,我以此为生。

一天,我遇到了一个人,我没认出他,他却认出了我。
他称呼我为老师。
原来,他是阿龙,那个害我辞职的偷了钱不承认的学生。

又是一个下着雨的晚上,阿龙开车送我回家。
我问他,当时为什么那么做。
“爱,因为我爱你啊,老师”。
他那么回答。

我的心乱了,慌忙跑回了家,锁上了门。
我听到发动机响汽车开走的声音。
我打开窗户,望着窗外的雨。
阿龙的车映入眼帘,他又开回来了。
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伞也没打,直接跑下楼去,和阿龙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09

阿龙是个小混混,做错了事,被人追杀。
逃跑过程中,无奈之下,拨通了警察的电话。
于是,阿龙入狱了。

没关系,我再一次安慰自己,我可以等他,等他出狱。
我已经想好了自己和他的未来。我想要一个孩子。
有一个自己的孩子多美妙啊。

在他出狱的那天,我捧着一大束玫瑰,去迎接他。
可是,他推我到地上,转身跑开了。
因此四处散开的玫瑰,以及飘舞的花瓣,似乎全部都在嘲笑着我此刻的不堪。

“为什么”
“为什么”
我为什么得不到别别人的爱,得不到幸福。

10

每当我一个人拖着身体回到公寓时,我都会对着房间说一声
“我回来了”。
“你回来了”。
我多么希望能有个人能这么回应我。

可是,空洞的房间,除了我自己,就只剩空气。
我已经独自生活好几个十年了。
然而,在这么多个十年里,从来都没有,没有一个人跟我说这句话。
我是多么地希望,能有个人在等着我回家。

终于,有一天,我死了。
那一刻,我仿佛得到了解脱。
我一点儿也不恨那个杀死我的人。
那一刻,我的耳边,萦绕着这首儿歌:

弯弯腰,挺挺背,伸手去把星星摘
弯弯腰,挺挺背,一飞飞到九天外
小小地,缩一团,也和轻风聊聊天
大大地,伸展开,暖暖日头晒我肩
小伙伴,说再见,明天还要再相会
弯弯腰,挺挺背,肚子饿了把家回
哼着歌儿把家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