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没找到高价值区域

前几天和我一朋友聊天,他可是我那个圈子的股神,曾于2015年赚到了70万,我问他今年行情怎么样,他说,今年不好搞,就赚了几万块而已,昔日的股神怎么也黯然失色了呢?请看下面的故事吧。

最近看到一个纪录片,在亚马逊流域,有一种叫森蚺的巨莽,为莽中之王,长达9米,有136公斤。

森蚺身体强壮,共有1万块肌肉(人类只有639块),如果你被它缠住,森蚺能产生每平方英寸90磅的压强,相当于在胸口上停了4吨的卡车,你会听到自己肋骨被折断的声音。

森蚺读起来不顺口,我们就叫它大蛇吧。一般食物都喂不饱它,它需要大型的猎物,但大蛇巨大的身体,又不允许它追逐太远。

大蛇发展出来自己的独特的捕食方式。它先找准树荫边的水源--这是水鸟,龟,鳄鱼频繁出没的地方,盘在树下,一动不动,静静等待猎物上钩。

刚开始,周围的小动物都看得明白--哎呀,这是蛇啊,不去不去--没有任何动物敢靠近。一天,两天,三天,它一动不动,树叶掉在大蛇身上,苔藓慢慢长出来,盖过大蛇身上的味道。

三天,四天,开始有虫,鸟在它身上跳来跳去,甚至有松鼠就落在它嘴边,只要张开嘴就能吞进去,饥饿的大蛇还是一动不动。这时,小动物慢慢开始接近,心想这也许就是一个形状像蛇的木头吧。

直到有一天,也许是一只羊,一头鳄鱼淡定地走到水边,背对着它,毫无防备,鳄鱼的尾巴就在它的鼻子前晃动--时机到了!

大蛇,这条盘踞了十多天的大蛇,象一根粗大的黑色弹簧一样突然窜起。鳄鱼的肌肉绷紧想逃脱,却被黑色巨龙般的鳞片卷在中间。大蛇开始缓缓展开它的恐怖绞杀。很快,鳄鱼的血液停止循环,不再争扎,被大蛇一只吞下--这食物能让它生存一个月。它找到一个水边的树荫,盘起来,慢慢消化,等待下一个猎物。


我不经意间看到纪录片的这个细节,惊叹于这条大蛇的战略。大蛇显然不知道自己用的什么战略,但亿万年的自然选择让它找到了最合适的打法。大蛇的战略很清晰:

1,找到甜蜜区,水边的大树旁,耐心等待;

2,战略性专注:只盯着大型猎物,战略性忽视小动物;

3,等待机会:用最不取巧的方式攻击--绞杀。

我们再看投资界的例子。

有一次,索罗斯投资公司有一名投资经理找到他说:“老板我盯一个行业盯了两年,发现了一个特别好的投资机会,准备用我们小组掌管资金的50%用来投资。”索罗斯看完他的报告后,说道:“碰到这么好的投资机会,将你们组的资金全部投上去,我再到别的地方调一倍的资金过来也押上去。”果然,这个机会让他们公司赚到了10倍的收益,真是三年不开工,一开工能吃三年!

接着来看股市的例子。

15年11月,股市暴跌最惨烈的时候,雪球名师任俊杰老师发起过一次讨论:如果被迫在荒岛上呆十年,你会持有什么股票?

当时,雪球上很多大V都参与讨论,如果把当时大V参与讨论的帖子翻出来,会发现很多股票都长了很多。

荒岛十年会持有的股票选项中,提及率高的有,电器双雄美的和格力,白酒二美茅台和五粮液,银行方面招行+四大行,水电三兄弟国投川投长江电力,医药龙头恒瑞,此外还有东阿,万科等。

看到没有,当交易股票这件事情设定长期不能买卖时,高手们就会选择一些高价值公司。

再比如,步步高老板段永平先生就是专注网易,苹果等少数几只高价值股票而收获百亿级别的财富,李笑来老师专注比特币和区块链创投等高成长投资品类而拥有几十亿的财富。

综上所述,自然界,投资界,炒股界几个行业高手来看,都选择了同一种战略,我们你之为“高手战略”: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

觉得我的文章写得好,请赞赏一片尿不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处处有机会,就等于处处没机会;竞争越是开放,个人越需要打磨深思熟虑后做选择的战略能力——找...
    AKE训练营阅读 1,169评论 0 5
  • 1 森蚺,亚马逊流域的巨蟒,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蟒。成年的森蚺能长到9米,136千克重,如果全部展开,有两辆小汽车那么...
    琸珺洪kathy阅读 1,075评论 4 4
  • 今天共读《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第二章:高手战略: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 1.坚守自己的优势区,抵住诱惑 高手就...
    弘丹阅读 9,979评论 24 386
  • 后半生,离开又回来过。 只是,梦里花落,各自枯萎。不知安葬与否。 合作的夏天是阴晴不定的,不易存放任何过于神经质的...
    西池渔跃阅读 412评论 1 2
  • 关于这个春天 我突然有个梦想 翻开一块土地 然后,种一棵树 种一棵泡桐或其他 等着长大,开花 它必须...
    麦草店主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