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熟悉而陌生的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6年12月30日,传奇王菲的“幻乐一场”如约开演。当晚画上句点的是一首《梦》,填词者不是别人,正是那个解“梦”而生的男人——林夕。除了王菲,还有张国荣、黄耀明、罗大佑、陈奕迅……这些在不同的年代里汹涌过的名字,都伴随着林夕,以及他背后勾勒的文字纠缠。

林夕原名梁伟文,人送外号“夕爷”,毕业于香港大学中文系,曾任报刊编辑、亚洲电视节目创作主任、“音乐工厂”负责人及商业电台广告部创意总监等。身为香港作曲家及作词家协会会员,迄今从事歌词创作三十年有余,为诸多歌手量身打造了无数脍炙人口的名作,“词坛教父”绝非浪得虚名。妙笔书尽幻乐,冷眼望穿爱恨。他的词可以唱,可以读,可以念,可以想象。用他的话讲,“即使勾引过别人的眼泪,也算是场功德”。


百年孤寂,春光乍泄

1961年,林夕生于香港,是家中嫡系最小的儿子。当时这个瘦弱的孩子不堪家父的暴躁,走上了逃避、离家、叛逆之路。几经周转,他开始加入乐队,于是发现了流行乐,发现了黄霑(霑叔是粤语流行乐界第二代词人中的翘楚,七十年代中期流行乐的重要人物),发现了歌词。之后进入港大中文系,他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在文字中开始梦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从参加比赛到被人赏识,经过很多年,约有六七年的时间。”林夕坦言,这段时间的等待很是辛苦,纵然说不上挫败,但终归是曲折不平的。即便如此,他“一入填词深似海”,在1986年为raidas创作《吸烟的女人》,一举拿下亚太流行歌曲创作大赛香港区决赛亚军。其本人也凭借这首作品,开始正式晋身为专业填词人。

当然,对林夕而言,参加比赛纯粹是为了推销自己。“希望诱惑到监制让我填词,但是他们很久才上钩”(by林夕)。不过该来的终究会来。待他的妙笔生花令流行乐界侧目之时,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张国荣的独领风骚、王菲的神话传奇、罗大佑的人文情怀、黄耀明的孤傲绝尘……每个歌曲的黄金时代,几乎都少不了林夕二字。离了夕爷,流行乐的故事便不再完整。他的梦,单枪匹马,唤醒了百年孤寂,让文字春光乍泄。

试听:王菲《百年孤寂》


守望麦田,开到荼靡

对于乐坛来说,林夕二字就是一首作品上乘质量的保证。他的词风早已自成一派,无论是粤语还是普通话,在保证韵脚的基础上,他对文字有着独特的把握,能营造出焕然一新的语感和神韵。他的词,源于简单的生活,却通过空然的意念、自然的联想以及细腻的比喻,构造出一个足以沦陷的文字世界。在这里,各种善恶是非都是被信手拈来的题材,道出夕爷对人性的独到见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填词是技术与灵感的结合。熟悉林夕的人都知道,他对于这个客观世界有着敏锐的洞察力。加之其涉猎广泛,善于从各种渠道吸收资料与新鲜事物,在创作力的维持上便显得游刃有余了。不仅如此,多样的素材还方便了创作技巧的运用,并丰富了看待人生悲喜的角度,使得其作品兼具极富诱惑的形式与充满哲理的内在。

林夕歌词的水准,源于其对歌词创作的隐忍与执着。有过填词经验的人都能理解,填词这项工作本身是对灵感的苛刻挖掘以及对身心的极度受制。特别是当大量的约稿纷至沓来时,操持文字的过程就多了几分酷虐与苦痛。长期连续不停的填词工作一直考验着林夕较为敏感的神经,以致其患上失眠。他把填词比喻成“过难关”,但他本人也坦承:“有时想想,自己是幸运的,我这十年做的事,可能是别人两辈子才能完成的。”苦,并快乐着。凭着这份对歌词的溺爱,他在创作上从不假手于人,独自超然守望着文字的麦田,让歌词开到荼靡。

试听:王菲《开到荼靡》


滚滚红尘,天下太平

曾有一个女听众告诉林夕:“我很迷恋你歌词中的凄美。”结果这把夕爷吓得不轻。诚然,林夕的词对于痴男怨女而言既是解药,又是毒药。许多一箭穿心的句子令人深陷其中,不可自拔。只因林夕对于词的理解是立体的、多维度的,才使得他的词足够承受得住普罗大众的喜怒哀乐。林若宁(夕爷的弟子)曾说,打死他都不相信,写得出《你的地狱就是我的天堂》的人,竟也会写出《给自己的情书》。林夕则回应道:“不入过地狱,又怎懂得保护自己的必要与窍门。我对爱的执着现已化为自爱兼爱,善感而不多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这种“小爱→大爱”的转换,使得林夕能够切换到“雌雄同体”的模式,准确地把握住一般人情感上的共同点。流行歌曲就是借歌词和别人的口将情绪放大,将感觉延长。对他而言,一个好的填词人要有心揣摩普通人的情感,尝试去理解各种不同的情绪变化。也正因此,即便不是王菲身边交心畅谈之人,林夕依旧能将她恍惚人间的情愫拿捏得恰到好处。

林夕说:“喜欢一个人就像喜欢一个风景,旅行过后,总不能把风景带走,只好让它存留在那里。”他的词并没有存心美化哀伤,而只是随着旋律记下的一种感受。找寻快乐自然不免哀伤,但在他的词里,对此既不回避也不沉溺。退一步风月宝鉴,前一步立地成佛。而林夕就那样站在这里,眼前滚滚红尘,心中天下太平。

试听:陈奕迅《天下太平》


林夕是一个疏离于外的人,留给外界的多半是低调神秘的印象。但在他梦的世界,用歌词堆砌的王国里,他依旧有着好多话要讲。曾有记者问他,若有一日,后起之秀超越了他并威胁到他的江湖地位,他将如何自处?林夕回答:必然会被淘汰,会有不开心;但不开心在生活里每天都有发生,要懂得如何处理它。或许,他写给王菲的《梦》,多少也有唱给自己听的味道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梦想颠倒/就来了/这泡影衰老/就走了

不去也不来/也很好/这梦幻喧闹/打扰了

风吻别芒草/剩尘埃路遥遥

朝来露水累了/回到泥沼怀抱

人聚了散了/就好了/不聚也不散/好极了

时间也到了/不打扰/有什么未了/大不了

(本文原载《金桥》杂志2017年第5期,略有改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