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婚姻需要经常“修一修”

婚姻需要经常“修一修”

早晨,窗外阳光清亮,天空蓝而通透,庭院里的银杏树,已亭亭如盖,银杏树叶子呈现浅绿色,阳光穿过叶子的缝隙倾落满地,洒落在大片太阳花上,太阳花感触到了阳光,便抬起了垂落的花朵,仿佛瞬间,花瓣舒展开来,花朵绽放,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想起今天是520呢,520,是个节日。

比如,今天微信红包调整为最多可以发520元,

比如,今天民政局只能领结婚证,不办离婚证,

比如,今天朋友圈里赶趟一样晒礼物,晒情侣照,晒幸福……

郑州真是个奇怪的城市,但凡是个节日,上下班高峰期必堵车。早上上班时,平时半个小时走的路程,用了一个多小时,水泄不通的路上,还被一辆车故意别了,然后被旁边的卡车蹭到了倒车镜,今天的小事故,给我一个警示,还好没有多大的事儿,以后这种情况一定要冷静,不要慌张,不要着急。

给王先生打了电话,叙述了事情的经过,他说“没关系,不管什么问题,修一修就好了。依你说的情况,如果是后视镜壳子开了,你下车后用力拍一拍就好了,今天是520呢,不要不高兴了,一会儿送你个礼物。”

“修一修”这个词也是近期万万小朋友用的最多的一个词,玩具卡车螺丝掉了,拍拍鼓按键丢了,门后边的门吸松了,或是在外边看到墙上破了个窟窿,两岁半的小家伙就会问他爸爸要“大刀刀(螺丝刀)”要修一修,特别喜欢修理东西,这么小小年纪,便展现出一个理工男的特质。

王先生也特别喜欢修东西,生活中,但凡遇到一些问题,手机换屏、冰箱不制冷了、洗衣机打不开、下水道堵了……这些问题他都可以搞定,五一时,我和他一起去找一家修鞋店,修鞋子,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店,人有点多,王先生不想等了,非说要回去自己给我修,仿佛在他眼里,没有什么东西是修不好的。而我是个不爱操心的人,也落得清闲。

记得我刚认识王先生时,初三,是个夏天,他是个转校生,瘦瘦高高眉眼干净,课堂上答错老师问题时,脸上会迅速爬上两朵云彩,后来,我们做了同桌。当时学物理电学,他在自己的书桌里捣鼓了半天,给书桌里走了线装了灯,我现在想想,给书桌里装个灯有什么用呢,又不用半夜在书桌里找东西,真的很鸡肋,但当时,感觉特别有趣。

后来他还帮我讲我听不懂物理拇指定律,帮我修自动铅笔,然后我便记住了这个男生。

前段时间,我俩因为一件琐事吵架,他列数了我种种不是,我特别生气,就说,你既然对我这么不满,咱们就离婚吧。

他白了我一眼,东西坏了修一修还可以用很久,我对你提的问题,你可以改,你对我有什么要求,也可以说,哪能动不动就提离婚,以后的日子还那么长呢。

我瞬间没了脾气。

朋友徜敏,男友在加拿大,前几天回来了,她开心地化了美美的妆,神采奕奕地去约会。今天见面时,眼睛红彤彤的,整个人看上去很憔悴。徜敏说,那个男人还是没有结婚的打算,所以她决定分手了,不想再耗费自己有限的青春。

徜敏说,和他在一起近一年了,每一个节日都是仅有一句“某节日+快乐”。她说,也许对一个人的失望是慢慢积累起来的,积累的多了,也就没有了希望。

末了,徜敏有些沮丧,说,也许这辈子我都不会结婚了,在感情中我受不了委屈的,一旦受了委屈第一个念头就是分手,就算是结了婚,如果遇到问题的话,也会离婚的。

我说,两个人相处哪有那么容易的,出了问题就像东西坏了一样,修一修还是可以用的,可以冷静下来找找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然后再去处理。有些关系,还是可以挽救一下的。

徜敏说,平时用的东西或是穿的衣服,但凡有些小问题,都会扔掉再去买新的,像我种喜新厌旧的人最讨厌用旧东西了,所以还是不要结婚了。

我知道徜敏说的是气话,但是爱情和婚姻都一样,精致的婚姻是需要经常修一修,会经营的感情才长久。

很多人都说,婚姻是最好的修行。本是两个陌生毫无血缘关系的人,需要一起展开人生的旅程,开始最亲密的合作,这对于谁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在婚姻中,我们会直面人性。如果想将婚姻维持得健康长久,需要双方的自查自省和努力。

《知否知否》中,赵丽颖说过,与人交往,要看一个人品行最低处。

看他最生气时的样子,看他最愤怒时的样子;看他最落魄时的样子;看他最危难时的样子;看他最失序时的样子,看他与别人发生利益冲突时的样子。如果这个时候他的样子是你能接受的,那么你就可以继续与他交往,以后遇到再大的问题,感情还是可以修一修,挽救一下的。

是的,喜新厌旧是人的通病,但是乍见之欢抵不过久处不厌。

我觉得,婚姻就像花圃,经常晒晒太阳,阴天多了花会枯萎,会发霉,也需要经常修修剪剪,不然就会杂草丛生,失去了原有的形状,也就淡了原有的味道。

昨天中午,我在睡午觉,万万精神百倍,在客厅里看动画片,王先生便陪着他看动画片,过一会儿他跑到卧室,大声喊,妈妈,妈妈,起床一起玩……我睡眼朦胧,听到王先生把他抱了出去,小声说,别打扰妈妈睡觉,然后把卧室门给带上了。瞬间心中的暖意汨汨而出。

十年前,我们刚谈恋爱,生日时,我收到王先生的礼物是,一枚银戒指,很普通的一枚戒指,他说,现在我没钱买钻戒,你保存好这枚戒指,等结婚了,以旧换新。

一个小细节我记了这么多年,而那枚褪了一些颜色的银戒指至今还躺在我首饰盒里。

去年520时,我写了一首诗《可是,你没有》

今年520,还用那首时里最后一句话,结尾,兜兜转转,弹指10年过去了,听你说了10年“随遇而安”,你说凡事少计较点、不要想太多,日子也就过得简单安逸点,重要的是,你和我还有小朋友,将一起不离不弃,走过下一个10年、20年、30年……

未来的日子,不见得会更好,但我们将越来越从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难过的时候找到我,我便努力安慰;其实,就是鸡毛蒜皮的一点小事。 你犹豫的时候找到我,我便帮忙决定;其实,重要的是...
    米奥儿阅读 215评论 0 0
  • 新年好。 空想家终于回到了家。 擦了擦屏幕上的浮灰。 继续重拾旧业。 更文! 回头看看。 其实写点什么东西出来这个...
    一只茶水杯阅读 202评论 0 2
  • 言及海頓,論者常常會借用詩人海涅的一段別處的話,來說出自己不易傳達的感受。那段話是這樣的: 我們在這...
    南风之薰专栏阅读 217评论 0 0
  • 整理@小仙女平价攻略 禁止二传二改盗图 RIVER ISLAND 特点:英...
    Leeky_阅读 195评论 0 0
  • 很久不写字了,一直忙忙忙,忙到忘了初心。 闲来无事,翻翻以前自己写的文,一篇一篇的读,竟读到泪流满面...
    一只鹅ee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