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8相亲相爱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吃好喝好。                                     父亲那一辈人是不擅长表达感情的,父亲对我们的爱都在他做的一日三餐里。从记事起父亲就是我们家的主厨,无论是日常三餐还是宴请宾客,都是父亲亲自操刀。父亲有好多拿手好菜,那时他正值壮年还不知三高为何物,猪杂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美食,酸菜炒猪肚、酸笋炒大肠、猪肝粉肠枸杞叶汤……炒猪肚和炒猪肠是很讲究火候的,稍一过火就嚼不动美味就打折扣。父亲炒的猪肚猪肠火候把握得特别准,吃起来又爽又有嚼劲,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父亲做的三杯鸡皮脆肉滑骨都有味、陈皮鸭香浓和味、咕噜肉软嫩酥香、扣肉肥而不腻、生炒糯米饭料多味美,就连没吃完的水煮蛋🥚剥了壳放进油锅加点酱油翻炒几下出来就是有滋有味的卤蛋(写到这里忍不住咽了口口水)。                                                      父亲的好厨艺是建立在他的勤做好问上的,每当他在外面吃到好吃的菜,总会了解一下制作方法回来就如法炮制给我们吃。那个年代物资并不充裕,父亲总是想方设法丰富我们的餐桌。我们周边有好多山,时不时有农民捕捉到山上的猎物到市场上卖,所以小时候我还吃过不少山珍野味。记得家里还有支气枪,休息的时候父亲会上山打一些麻雀小鸟回来给我们炖汤或煲粥。每次出差,父亲都要搜罗一些当地美食回来,记得有一次他去中山提了条几斤重的脆鲩回来,吃得我心满意足。每天中午放学回家,一进门我就直奔厨房,守在厨房门口等待第一碟菜出锅。父亲很怕热,一到夏天就大汗淋漓。炒菜的时候,脖子上搭一条毛巾,隔两分钟就得擦一把汗,一边挥汗如雨一边烈火烹油,菜炒好身上的汗衫也已湿透。他收拾好锅灶出来把汗擦干,给自己倒上一满杯酒,一口酒下肚再看看狼吞虎咽的我们,那一刻应该是他最惬意的时候。我们仨随爹都是无肉不欢,而我们的娘却没我们这样的好胃口。父亲就把瘦肉剁碎给母亲炖碗瘦肉汤。除了我们父亲还惦记着乡下的奶奶,隔三岔五父亲就给奶奶寄去一个钉得严严实实的小木箱里面装着腊肠、咸鱼等干货。总之为了我们能吃好喝好父亲费尽心思不怕麻烦不论寒暑数十年如一日。                                                  身为广东土著兼好厨师,父亲看到动物就像看到食材,脑海里会迅速思索最佳的烹饪方案。一次我和他去动物园,父亲在几只驼鸟面前驻足良久然后对我说:哇,你睇佢对脚,罗来焖一定好正。[捂脸][捂脸]还好驼鸟听不懂,不然会冲出来给我们来个下劈。                                                           父亲也有他的地域局限性,他不能吃辣。有一次他自己去逛东门,到了饭点进了“湘粉人家”问服务员最多人吃的是哪一款?服务员说是回锅肉,父亲照样来了一份。回家后跟我们说:惨啊,纸巾用咗几米咁长。人们说:别家的饭菜香。我不以为然,我父亲做的饭最香,一直如此。[耶][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