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好书的男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那晚从南昌收书返长,摄于早谷塘

  身在福中的人或许不会觉得好书与佳人兼得有何难处,只是细细想来,好书人遇上一理解支持自己的红袖佳人确是不可多得的缘分。试作一篇小文,讲讲这书与人的故事,同好便知其中的难得。(故事本该由温柔来讲,我越俎代庖,又为这故事添了素材。)

  叶德辉尝言“买书如买妾,美色看不尽”,书林里言及 “好书如好色”的人也不在少数,想来“书” 在好书人那可与“红袖佳人”争艳无疑。

  入书坑后,沉迷淘书翻书,不可自拔,也是因书而生的缘分,在一次读书分享会上同温柔相识。而后打着“以书会友”的幌子相知,约半年后,两人在尖岩确定了恋人关系。如今在一起已近3年,身边的人事转换全无常数,只是有一件,在我们的生活里,书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

  今日买菜回家的路上忽然向温柔问道“做一个喜欢书的人的女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温柔只是笑,并未作答,我回顾这三年来的点滴,发现竟是一有趣的故事。

  选择了一喜欢书的恋人,你得受得住“被冷落”。因为指不定在哪次你聊天兴致正浓的时候,他早已放下手机捧起了书,数小时后再回你一条消息,还有恃无恐地说“刚刚我看书去了。”

  选择了一喜欢书的恋人,你得接受他近乎失去理智的购书事实,适应他逛书店的节奏。因为他完全有可能在和你约会的时候盯着书友群里的消息,只要店主上传书籍图片便立刻加入抢书的大军,对你全然不顾,完后还沾沾自喜,向你炫耀抢到的好书。他逛书店的节奏你也是要适应的,因为在一起久了你就会发现你们约会最常去的地方竟然是书店!他一进门就钻到书堆里,一本一本不厌其烦地翻着,如淘宝一般,而这时的你只能在一旁看着他淘选,若是他恬不知耻,让你找一个好角度给他拍一张照片,你还不好拒绝!若是恰好那天书缘不俗,他一不小心买了很多书,你还得帮他提着。

民生书局门前翻书

  选择了一喜欢书的恋人,你得承受得住他无情的打击。“温柔,这本书的纸张质量真的好好啊,你看,这么白这么滑,摸着它比摸你的手还舒服。”颇为无奈地是他这般丧尽天良,说出这么人神共愤的话你还没有招治他,回一句“那你就和这本书过一辈子吧!”也不痛不痒。

  这么一通写下来,发现自己也是有够过分的,难怪巽杰会常发感慨“元宝,我真是搞不懂为什么你这种人还有女朋友!”

  是啊,我怎么会有女朋友呢?这么死不悔改。哪怕现今一本正经坐在电脑前反省,口里还叫喊着“温柔啊,你把房间里的卫生搞一下吧~温柔啊,你把凉席洗一下,洗完后就晾在阳台上,用两条凳子架着......”温柔回“你怎么不来弄啊”,依旧理直气壮地回一句“我在写东西。”

  罄竹难书!

  ......

  好在好书也并非一无是处,你的恋人喜欢书,你不用担心没书看,他会把自己看过觉得适合你读的书源源不断地安利给你,你只要负责读就行,根本不用考虑找书的问题;你的恋人喜欢书,你不必担心他会出去瞎混,因为他一般都在学校看书,哪怕出校门也多是去逛书店,参加书友活动;你的恋人喜欢书,你不必担心他会对你说谎,因为书多得自己顾不过来,说一个谎得用N个谎去圆,他最怕麻烦,没有这些闲工夫瞎琢磨。

  好书又不唯书的人多有一种辩证的思维,看问题比较全面透彻,在你苦恼时他还是能做出有益的开导;在你陷入选择的困境时还是能给出有价值的建议。好书的人身边总有一群臭味相投的书友,他们多是年长于己的人,经历丰富故事多,恋人参加亲近书友的聚会总不忘带上你,有酒有美食有故事,和他们在一起,你不会觉得生活无趣。

2017年跨年,在书友飞哥家

  有一个好书的恋人,他会鼓励你自己去阅读自己去经历自己去思考,引导你建立自己的三观,他很少帮你解决麻烦,他只会教你解决麻烦的可能的方法。

  不忍自吹。

    ......

  写这样的一篇文章还是有诸多限制,数落自己狠不下心,吹嘘自己拉不下脸,写到这倒是很期待有一天温柔写这样的一篇文章。

  文章既由我操刀,难免要夹带些私货。和温柔的感情也算稳定,除了相似的成长环境和相近的三观外,两人在阅读上的共同语言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和一部分书友聊天时总可以听到这样的故事:某书友,买书成瘾,妻子劝诫不成,只好没收工资卡......;某书友,家中书籍堆砌如山,妻子无从下脚,极力反对其购书,该书友只好将新购图书先放车库,待妻子外出时偷偷放入家中......。这点我还是可以称道的,温柔不仅不反对我买书,还计划着以后家中书房的模样。今年5月回乡工作后温柔一月多会来探望一次,而每次回来都免不了要去书店帮我取回寄存在店中的书籍,温柔自我打趣“我就是你的人肉快递,你要来不是因为要看我,而是想看书。”

  《中庸》有言“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这书与人的缘分或许也是如此,能知书味者本就不多,而知书味者能将这味道写出来的就更少了,拙文也只是一种尝试。

请书友顺全兄新刻的藏书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剧情回顾:卜算子14 口袋里有几颗糖 第15章:无法解脱的遐想 那年寒假的速率在反方向上等同于去年,这么说也不太准...
    兰十三阅读 292评论 0 0
  • 《经营十二条》之六学习分享: 定价就是定生死,定价即经营!定价需要根据地理位置,消费人群而定。 有各种考量,低了,...
    利他心阅读 94评论 0 0
  • 一晃,2018马上过去1/4了,大家年初的计划完成多少了?基本达标的童鞋执行力棒棒哒,差的很远的童鞋也不用着急,因...
    运营喵芬妮阅读 366评论 3 4
  • 从老家回来有一周时间了,一直有个想法在大脑中盘旋,要写一段文字记录此行,却怎么也提不起笔,不知应该从何入手写...
    杨可_ca9c阅读 66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