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看海|想到达明天 现在就要启程

我希望在20出头的生命里,做一件到八十岁想起来都还会微笑的事。

                                                                                                 ——《练习曲》

“每一天,都有一些事情将会发生,每段路,都有即将要来的旅程……”自回来之后,循环播放这首歌好久。不是水木年华,是范玮琪的《启程》。


漫长的夜车,孤独而疲惫,但是看着对面女孩兴奋的脸和充满新奇地听邻座女孩讨论的声音,再也无心看手里的杂志,停下来,静默地看着他们,听到兴奋处,也禁不住掐掐自己,这是真的,我在向着大海出发。

到达天津时,天微微亮堂,过了唐山,蔚蓝的天空碧蓝如洗,与广阔的田地和碧绿的田野、空旷的平原交相辉映。车窗外的风景稍纵即逝,行至某处,看到金黄色的麦田,才知晓,原来,又是麦子成熟的季节。

   家家有水 户户有花

北戴河的火车站少有的安静。出站之后,天空中飘着蒙蒙细雨。车站旁边的小火车里的雕塑惟妙惟肖。闲散而空旷的上午,我们来到了这座海滨小城。

去海边的路上,心中如有万只小鹿在撞。“我终于可以看到大海了?我终于可以看到大海了!”背着沉重的行囊,一如要去赴一场神圣而庄严的命运之约。


“行至水穷处,淡看云起时”。这座北方小城安静地能听见呼吸的声音。无需选择,每走一步,都是风景。只需带上一颗淡泊的心,追寻的心,静听花开花落,闲看云卷云舒。放慢脚步,携着沿途的风景,该来的总会来。不知道是从阒静的街道开始,还是因为遇到太多哥特式的欧式建筑,掏出相机,将眼前所有完整定格。

还算宽阔的马路上,少有车辆通行,道路两旁的花花草草点缀着一幢幢欧式建筑,透过铁制篱墙,门内,曲径通幽,住在园子里的定是红尘阅尽的世外高人。

偶尔凉风吹来,没有海水咸涩的味道,却满是清凉。随意游走在马路一旁,墙上爬满了无名紫色小花。连指示路牌都花朵一个模样。距离海滨还有2km的时候,在人造的花海庄园里,邂逅了数位拍摄婚纱照的新人。或浅蓝或深紫的婚纱着身,透过爬出墙外的碧绿树叶,景深深处的善男信女,在用心谱写爱之恋歌。

去过云南的同伴忍不住赞叹:“好像大理。”没有太多人蜂拥相随,也没有导游聒噪的讲解,7个人的脚步更没有固定的节奏,走走停停,或驻足凝望,或探颈远眺,原来,通往海的路,如此美好。

秦皇岛外打渔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去海边”三个大字用红色油漆随意地刷在一块不规则半圆形石块上,隐隐被繁茂的花木遮掩。踏过绿树围绕的小径,一片汪洋就那样不可抗拒地跃入眼帘。

背包往沙滩上一堆,鞋子一扔,大家再也按捺不住那份激动,跃入海里。风平浪静的海面远处,隐约几艘巨轮,远方灰白色的天际与大海在地平线相接。灰蒙蒙的天空被压得很低,土黄色的沙滩上闲散地铺着被踩碎的小贝壳。


在海边,站了好久好久。看着被风推送的海浪一拨拨而来,又偃旗息鼓而去,把海的声音给我,让我分享这份美妙。海水漫过脚面,打湿裙子,偶尔海水会飞溅到脸上。

弯下腰,任凭海浪亲吻指尖,恨不得每一个细胞都灌进海水,好让我在以后每个日子里,都能将这份魂牵梦萦的牵挂和情结慢慢回味,慢慢倾诉。

“如果大海能够带走我的哀愁……”想到张雨生的时候,鼻头一酸,差点涌出泪来。面朝大海,真的会勾起太多伤感,太多回忆,太多无以言明。

把相机扔给同伴,我一定要好好地感受海。赤脚沿着海岸线游走,偶尔附身捡起一块极小极精致的贝壳。

偶尔相机咔擦一声,我从来没有笑得那么傻过。

碧螺塔

碧螺塔公园里很安静。没有疯狂的娱乐设施,没有人声鼎沸。迫不及待地踏入门内,是一片安静的海,碧蓝的海,温柔而广阔的海。

追随着新娘们飘逸的白色裙裾,青春的生命也随风飘扬。在岁月的海滩上漾起一圈圈美好而浪漫的涟漪。被海浪侵蚀地千疮百孔的海边礁石变得奇形怪状,却也营造了一份天然的美感,成为取景的好去处。


印象最深的是一对年迈的老翁老妪。老妪身着粉红衣衫,雪白的发丝满头,安静地坐在岩礁上,在碧蓝大海的映衬下,一幅关于爱,关于美的油画瞬间生成。

看着他们瘦弱但却矍铄的身影,心中瞬间涌出一首生命赞歌。

在这里,无论是主题酒吧还是餐厅,装修及设计都极其典雅、用心。褐色木板铺就的架空主题酒吧内极其开阔,择一处栏杆轻倚,听着耳畔潮起潮落,静数流年里花谢花开,无论是轰轰烈烈还是清淡如水,人生能得此经历,夫复何求。

    留在这里的,是一张张与大海的合影,是青春岁月里最美好的夙愿。行走,永远无尽头,在远方更远方,还有更多更美的风景。

   茫茫人海走到一起算不算缘分

自沈阳北开往广州东的T12列车上,一群来自东北的青年及老年人,在这里点燃了一场灿烂的人生焰火。

北京站之后,告别了两位小伙伴,我们也各自分散着找到了座位。和邻座的老人、男孩聊些有的没的。忽然之间,车内一阵骚动。几分钟之后,动感的音乐想起,年轻的姑娘们站在座位上,稍长的中年人及老年人在走廊里一字排开,大跳抓财舞。他们青春飞扬的笑靥,上下挥动的双手,有节奏的舞步瞬间感染了车厢内所有人。

当《感恩的心》音乐想起时,坐在前面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情不自禁地加入了他们。精彩的手语让大家齐声喝彩。


自邻座去往长沙的阿姨们口中得知,这群来自东北的“演员们”的目的地也是长沙。

舞蹈之后,一首接一首的老歌回旋在车箱内。连乘务员都定在远处观看,不忍心打破这份热闹。

《命运不是辘轳》《朋友别哭》《缘分》……一首首老歌荡漾车厢,甚至别的车厢上的旅客们都被歌声吸引而来。或许音响简陋,或许表演者的声线并不优美,但是这份热情,这份对生活的热爱和热情,让我肃然起敬。

第一次听一位古稀老人唱起的《红尘情歌》,异常好听。这首属于我们父辈的歌,穿越数十年的光阴,歌声更加婉转悠扬,将我们带入那个时代,带回曾经激情燃烧的岁月。


枯燥而漫长的旅途顿时变得沸腾起来。说说笑笑,唱唱闹闹之间,小型音乐会还在继续,而我已到站。

“茫茫人海走到一起算不算缘分,何不把往事看淡在风尘……”可遇而不可求的经历,让这次旅行充满意义。

走出车站,灿烂的阳光晃了双眼,岁月静好地一片安然。

Ps:比尔森的自助餐真的很美味,小伙伴安排的宾馆真的很舒服。作为开启新人生的旅程,让我充满力量。


开始这场旅程之前,结束了《酥油》。“月光随着多巴喇嘛到尼泊尔转经,一年或一世,不得而知。”正如编后语所说,这故事不晓得是江觉迟的还是梅朵的,但是这个已不再重要。读到最后一句话,很茫然。当我知道,那爱情故事不是真的之后,也曾松了一口气,但更庆幸的是,月光在那场灾难中活了下来,或许遁入空门是最好的结局。也非常符合月光的性格。这本跨越三年的书,仿佛历经了一世。还好,人活着。活着,就有希望。不管结局是什么。

想到达明天,现在就要启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最重要 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不妨问下自己这么一个问题“对于当前当下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那么就可以避免在生活、...
    蔬书菜阅读 498评论 0 3
  • 早晨起来,坐在桌边写字。 比昨天早上热,这不该是五月的温度,倒像是盛夏。 燕子飞去觅食了,四点就开始叽叽喳喳的叫,...
    徐之李阅读 318评论 0 1
  • 每天的生活方式就好像粘贴复制一样,昨天的生活方式复制到明天,唯一不同的就是周六日,因为休息,这两天不用复制粘贴昨天...
    文夺阅读 253评论 0 0
  • 2017.01.03 没有什么感冒是一个热水澡解决不了的 新年伊始,我幸运地感上了“开年第一冒”。三天的假期都是在...
    垄上烟树阅读 294评论 0 0
  • \tif (i == j)\n\t\tz = 0;\n\telse\n\t\tz = 1; Token Class...
    薛家四少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