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环境下,“新中产”阶级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无论是普遍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资产的配置,行业的发展都与用户需求的变化及用户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关系。

金融全球化和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在近年呈井喷式发展。而作为里程碑式产品的余额宝,在2013年6月13日上线后,仅用了不到6天便突破100万用户,并在2014年1月15日达到2500亿元的资产规模,开启了金融转型的新纪元。

目前市面上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的形式丰富多样,共同的核心是通过互联网实现资金融通,依靠互联网便捷高效的特点,强大的渗透能力,打破长期以来融资市场垄断的格局,推动传统金融行业的市场化,有助于实现“普惠金融”的理念。

资产配置及方式

首先,明确两个概念:“新中产”阶级资产配置

根据挖财5月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金融资产配置报告》,中国被定义为“新中产”的(可投资金融资产在15万元到200万元之间、恩格尔系数(饮食支出占总体支出的比例)30%以下、年龄在45岁以下)的人群约有1.8亿人,占总体人群的13%左右,其掌握的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超过70万亿元。

可以看出:新中产的年龄阶层和用户画像与互联网金融的用户高度重合。

资产配置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代表了投资人如何将个人资产分配投资至不同的资产类别。举个例子,王先生拥有1万元,购买5000元的余额宝,将剩下的5000元存储于银行活期,这种行为也是一种资产配置。

随着大众投资经验和理念的逐渐成熟,市场上最广为接受的资产配置定义是:资产配置是根据个人不同阶段的投资目标、资产状况、风险偏好等因素将资产分散投资于不同类别的资产。

在现有国内市场上,股票、银行理财、基金、保险、房地产对于大众而言都是比较成熟的资产配置类别。受到不同人的资产水平和专业投资能力差异影响,资产配置的方式和选择也有很大差异。

对于高净值的投资人,一般有私人银行或是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为其定制专属的资产配置方案,因其资产净值高,投资人可按照规划直接在市场上配置资产或者通过机构进行专户管理,所以资产配置的可行性一般较高。

而对于更多的中小投资人来讲,受制于专业机构资源有限的原因,基本无法获取到专业定制资产配置服务,资产的分布呈现分散化程度不高、缺乏合理的目标设定、非理性交易等特点。

互联网资产配置

无论是普遍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资产的配置,行业的发展都与用户需求的变化及用户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关系。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起步晚,2007年才有开始有首家私人银行,投顾队伍参差不齐,而且在资产配置方面,大部分人仍存在明显不足。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金融科技的不断创新,给予了通过技术解决金融问题的更多可能性。

区别于P2P的统一“旗号”,互联网资产配置自诞生之日起,就拥有智能投顾,机器人投顾,量化投资等各式主打卖点。

对于互联网金融中成长起来的重度用户,主动寻找理财师寻求理财建议的人占比较小,因此,从理财习惯上而言,智能投顾可以作为理财师的强大补充。

机器人投顾行业是目前互联网金融资产配置行业的一个新兴产品。从市场上讲,机器人投顾的管理资产规模从2012年几乎为零增加到了2015年底的187亿美元。其中美国机器人投顾的领头羊Wealthfront、Betterman已拥有数十亿美金的管理规模。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T Kearney预测在2020年,全球机器人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 2.2万亿美元。

无论是中国财富近年来的迅猛增长,还是用户需求和习惯的转变,可以肯定的是,智能投顾在中国有着非常好的生长土壤。

智能投顾与传统资产配置差异

区别于传统资产配置,智能投顾有两个显著的差异:

通过不同的用户投资目标等选择形成更特定的投资组合,同时通过技术的支持去实现更小成本地管理多个用户特定的组合。

互联网的运营成本显著低于需要在目标用户范围建立各种实体中心的传统金融机构,这不仅使得互联网资产配置可以将这些成本更多的投入到专业人才引入、模型构建、产品服务中,还可以突破传统机构面对的服务地域限制。

当然,互联网资产配置依然无法脱离传统资产配置的核心,即资产配置或是资产配置的能力,不管是以推荐自行购买的形式还是设定目标下的全权资产配置形式,投资者最关注的还是最终通过平台的服务是否能够达到目标。

这个目标分为显性和隐性的:

显性的包括在预设的投资期限中实现了某个特定的年化收益区间;

隐性的目标包括,如果没有这个平台的推荐或是管理,个人自主投资是否能实现自己预设的收益或是其他目标。

这些更多依赖的就是对于用户目标的理解、用户目标和资产组合模型的匹配映射关系、对市场趋势的预测、投资决策和交易能力等等。所以,技术所支撑的这套服务于百万级甚至千万级用户的资产配置体系也必须和现有已经成熟的传统金融理论、投资体系相融合,以达到增强平台资产配置能力的目的。

国内发展现状和产品

波士顿咨询公司将智能投顾分为三种类型:个人导向、算法驱动,人机结合。

下文将基于这个分类模型,对国内的发展现在和产品进行简单的列举。

个人导向

指的是以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用户的风险偏好,根据评估的结果为用户提供投资建议。目前智能投顾领域的领头羊Wealthfront和Betterment都属于这类产品。国内弥财和财鲸,采用了类似的方式,主要投资于海外ETF组合。钱景私人理财以及理财魔方,主要投资标的为公募基金。用户在平台中填写了投资目的,期限,风险偏好等问题后,会自动推荐最合适的资产配置建议。另外还有以motif为特色的主题类投资产品,中国的类似产品有雪球等。

算法驱动

以慧理财等为代表,以量化策略为代表,结合影响股价的各种因素,建模形成策略,让用户轻松叠加多个策略来选择符合自己投资标准的股票。

人机结合

美国代表公司有Personal capital,以智能投顾和人工咨询两者结合的方式为投资者服务,目前国内较少,以7分钟理财为代表。

网址:https://www.personalcapital.com/

发展趋势明显,市场前景巨大,智能投顾行业在国内外都呈现遍地开花的趋势。但对国内来讲,政策环境对智能投顾行业影响巨大,就目前监管环境来讲,代客决策是目前的监管灰色区域。除此之外,可配置的资产类型也存在着跨部门监管的情况。预计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地将是行业影响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可以看出,智能投顾的发展趋势明显,市场前景巨大,在国内外都呈现遍地开花的趋势。然而对于国内来讲,政策环境对智能投顾行业影响巨大。

小结

最后,与P2P缺乏已生效的法律监管不同,不管是资产配置还是投资咨询,在国内都受到严格的监管,而互联网作为一个承载这些服务的平台,也应该在在业务发展中严格遵守合规要求。

对于投资人的建议或是资产配置服务都应当遵从专业审慎、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态度。这些,应当是和传统金融机构的要求是一致的,甚至由于互联网平台涉及潜在中小投资用户数量多、易隐藏、业务容易跨监管领域等特点,应该受到比传统金融机构更严格的监管。

参考文献:

1. 浅析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现状及未来趋势,刘雯隽

2. 盘点国内智能投顾创业公司,投资界

3. 《2016中国新中产金融资产体检报告》,挖财。

本文由陈智,郝红飞及Cathy共同整理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