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优游”一周年特别分享:我的诗词之旅

百合就是吴与同

“诗书优游”平台、频道和主播介绍及百合的往期分享合辑


本期分享

        和妈妈一起用心致力于“诗书优游”国学主题分享交流平台的古典诗词公益分享整整一年了。本期给大家带来特别分享:我的诗词之旅。同时也带给大家本期主题诗——朱熹《观书有感》其二,也名《泛舟》。

“诗书优游”一周年特别分享:我的诗词之旅


找入声字和标平仄模板

找入声字和标平仄模板

        图中入声字是用右下角的小黑点表示的,看看你是否能很快找到所有的入声字。找到所有的入声字以后,就可以玩“标平仄”这个游戏:在所有的平声也就是的一声和二声上面画一横(或者画一个空心圆),这个符号表示平,不过千万要注意,有些一声或二声的字实际上是入声字,要标成仄声哦!然后在所有的仄声也就是三声、四声和入声上面画一竖(或者画一个实心圆),这个符号表示仄。如果你自己不会标也没关系,可以对着我分享的图片找到每一个表示平仄的符号,照着标在你的诗上就可以了。不过,我非常推荐你们自己挑战一下,然后再与照片对照。


朗诵、诵和吟的音频

        朗诵、诵和吟都是在嗟叹和咏歌中体会诗词节奏和韵律的好办法哦!在吟诵中你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把所读的诗深深地印在脑子里,同时切实感受诗词的美。

仄起式七绝《泛舟》


分享文本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大家好,我是“诗书优游”国学主题分享交流平台诗词频道的主播百合,也是《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四场的上场选手、家庭团的吴与同。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地“诗书优游”已经满一周年了!我还记得去年咱们“诗书优游”刚刚建群的时候也是春暖花开的时节,我给大家分享的第一首诗就是杜牧的《清明》。今年的清明节马上就要到了,好期待咱们“诗书优游”的清明聚会哦!

        在过去的这一年中,我们一起领略了“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清新和细腻、“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的寂寥和悲愁、“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婀娜和壮美、“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夺目和风趣……也一起感受了“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寥廓和豪迈、“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的坚贞和高洁、聆听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谆谆教诲,更在“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里一起体会辞旧迎新的喜悦和“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的热闹与欢快,与杜牧一起品味杏花村的“清明时节雨纷纷”、和张耒一起悲叹屈原“国亡身殒今何有,只留离骚在世间”、和杨朴一起猜测“未会牵牛意若何,须邀织女弄金梭”、和苏轼一起感叹中秋夜的“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和王维一起登高体会“每逢佳节倍思亲”……回想这一年跟随节气时令和大家一起携手遨游诗词的国度,真是觉得收获满满呀!

“诗书优游”的足迹

        在这一期的分享时间,我们迎来了诗书优游一周年的生日,我也要开始一轮新主题的分享了。恰好学校让我在下周做一个“诗词和生活”的主题演讲。妈妈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刚好在这个特别的时间里给大家做一期特别分享:我的诗词之旅,既可以为学校的演讲任务做准备,又可以用这一期分享来总结梳理一下我这些年学习诗词的收获和体会,同时还能过渡我的两个分享主题。我觉得妈妈说的很有道理,所以这一期我分享的主题就是“我的诗词之旅”。

        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古典诗词。九岁多的时候,在我的国学老师檀老师的推荐下,我第一次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的录制。那第一季比赛的四期擂主、我们国学堂的大师姐李子琳的优异表现让我大开眼界并且深受激励。从那以后,我在妈妈的帮助下开始有意识地背诵了大量的诗词。经过两年的努力,加上从小读诗词多年的积累,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的第四场我终于站在了万众瞩目的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上。那一刻我虽然看起来很平静,但实际上心里也是万分激动。但舞台既能让人展示自己的才华,答错题时也会觉得有千万双眼睛盯着你,那份紧张和担心没有亲自上场是很难体会的。实际上在上台前我确实是紧张到无法控制自己,在化妆间编导跟我交流的时候我说话的声音都在打颤。妈妈当时担心得不得了,生怕我在台上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来,于是她一直在耐心地疏导我的紧张情绪。她告诉我:作为一个一直在国际学校上学的孩子,而且你才12岁,能够在强手如云、有很多成人专业选手的家庭团里成为第一名冲出百人团的,就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了。所以上台后你不要把它当成一场比赛,要把它当成一次锻炼自己面对压力和学习坦然面对成败的机会,“胜固欣然,败亦可喜”,就算是答错了题要下场也要心平气和地去对待。妈妈还让我想想有没有那首诗可以在答错了题要下场时跟大家分享,于是我们一起想到了我下场前给大家分享的朱熹《观书有感》其二:“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这也是我本期要给大家分享的主题诗。

《观书有感》其二

        这首诗还有个名字是《泛舟》,是南宋理学大家朱熹的组诗作品。关于作者朱熹,我在去年4月给大家分享《春日》这首诗的时候已经详细介绍过了,所以这次就略过了。从题目中我们知道,他的这首哲理诗是描绘其“观书”的感受。诗的语言浅显流畅,只有艨艟(méng chōng)这个词不太常见。艨艟是古代具有良好防护的进攻性快艇,据东汉刘熙《释名·释船》记载“外狭而长曰蒙冲,以冲突敌船也。”而诗中“艨艟巨舰”告诉我们,这种战船体型非常巨大,所以行进恐怕是很不容易的。著名的赤壁之战中,东吴大都督周瑜就是以“蒙冲斗舰数十艘,实以薪草,膏油灌其中”,点火后突入曹军船阵,一举烧毁了曹操的舰队的。明白了这个词的意思后,这首诗的意思也就比较明白易懂了:昨天夜里江边涨起了阵阵春潮,巨大的艨艟舰船轻盈得如同一片羽毛。原先在春水上涨之前在浅水里行走即使有很多人在水边帮着推拉也很难前行,白费很多力气,可是今天当江水涨起来之后却能在江水中轻松自在地前行。我们读书学习不也是这个道理吗?当我们感觉到某一项学习任务非常吃力的时候,一定是因为我们的江水太浅,所以不足以行船。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使蛮力推拉拖牵,而是要用自己持续的努力不断地向江里蓄水,等到春水涨满时,我们学习的小船大船就都可以像羽毛一样轻松自如地在江里前行了。

        当我在诗词大会的舞台上因为积累有限答错了题要下场时,正是这首诗和许许多多我读过背过的其他诗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慰藉。诗词让我从伤心、沮丧、难过、失望中走出来,重新开始新的学习旅程。诗词安慰着我,让我觉得自己的失败是一次成长;诗词鼓励着我,让我在挫折中继续走下去。在生活中,诗词也常常能够让我领略生活中的种种美好,给我带来许多乐趣,并且时时处处鼓励我、帮助我、给我慰藉。当我出门游玩欣赏美景时、当我绞尽脑汁写作文时、当我参观名胜古迹看到一处处碑刻题铭时、当我遇到不顺心的事伤心难过时……我的脑海里就会浮现我读过的诗词,诗人笔下那些优美的富有感染力的句子不知不觉地就感染了我,让我的眉头舒展、让我的心情舒畅、让我能真正感受到自然美景和名胜古迹的无穷魅力……那诗词中到底有什么样的奥秘能够让它如此的神奇呢?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古典诗词的美,首先体现在它的形式上。古典诗词的语言凝练,优美,用短短的几十个字就能表达出丰富无比的情感。这和我们平时阅读的文章的语言是不一样的。普通文章是要尽量详尽清楚地去描写一个内容,有些语句为了强调要说好多遍,但古典诗词因为字数的限制,所以其中的优秀作品语言都是经过千锤百炼的,每一个字都蕴涵丰富。而且古典诗词按规则押韵、平仄搭配、节奏和谐、句式一致,极富韵律美和节奏感,读起来琅琅上口,听起来动听悦耳。这也是为什么爸爸妈妈们都喜欢教孩子读诗词,孩子如果有恰当的方法学会了古典诗词后会很喜欢朗读背诵的内在原因。

        古典诗词不仅在形式上非常美妙,它的内容更是绚丽。诗词的内容很丰富,其中包含很多的知识。从自然地理到人文历史,从人类生活的喜怒哀乐到自然万物的丰富多彩,诗词中都有艺术的描绘。数学、生物都有涉及。我们现在学习的许多知识都能在诗词中看到。诗词的题材很广泛,山水田园、边塞闺怨、送别、思乡、怀古、咏史、咏物、哲理、讽喻……其中表达的思想感情更是细腻感人也甚是丰富。古典诗词就像一本部琳琅满目的百科全书一样,让我们认识不同的事物,让我们体味能够看到人世间种种微妙的情感,或者用它蕴含的深刻哲理给我们带来深刻的启发和思考。诗词很美,很真实,很有感染力。诗词中描写的都是作者经过高度提炼和艺术加工的真情实感,并且加入很多的细节,非常能够打动读者他人。优秀的古典诗词虽然篇幅写的都是生活中的事,但它的语言却又十分的优美,能够触动每一个人。虽然一首诗很短,但却“言有尽而意无穷”,令人每次重读都能回味不已。

李白《静夜思》

        也许有人觉得古诗词离我们很远。古诗词毕竟是古代人写的,时间跨度很大,从几百年前到几千年前,好像我们和古诗词完全在两个世界中。我们在课堂中也经常会学习古诗词,有的同学就把它当成了一种任务和负担。但实际上古诗词就在我们的身边。

        古典诗词和我们最直接相关的就是课堂和考试了。每一个学期的语文书上都会有几首必背的古诗词,还有几首课外拓展。在考试的时候,古诗词的默写和阅读也是试卷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平常在上课的时候,老师经常会抽查古诗词的默写,留作业的时候也经常是要背默哪几首诗。这虽然有些枯燥,但是对我们的学习还是有很大帮助的。比如能够锻炼记忆,能够新学会一些汉字,也能够避免一些错别字。还有的时候老师会让改写古诗词。比如七年级下册的《木兰诗》,老师就要求发挥想象把这首诗改写成一个不少于800字的小故事。或者是扩写一首诗,去描写和想象诗中的内容。古诗文的阅读题中也经常会让你分析一个词语的表现力或者是分析作者所表达的感情等等。这些题目可能有些困难和枯燥,但是却有莫大的帮助。诗,是最凝练的语言,能够理解它也就增强了我们的理解和表达能力。同时,诗中所包含的丰富内容也有助于我们理解许多的世事人情。

        当然,古典诗词不仅仅存在于考试和课堂之中,还遍布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不知道大家平时是不是很喜欢自己阅读课外书,有没有发现很多诗中都会有古诗词。比如朱自清的《春》中“‘吹面不寒杨柳风’。不错的,像母亲的手抚摸着你,风里带来新翻泥土的信息,混着青草味,还有各种花的香,都在微微湿润的空气里酝酿”、《荷塘月色》中“可见当时嬉游的光景了。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们现在早已无福消受了。于是又记起,《西洲曲》里的句子: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三国演义》开篇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城南旧事》中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如果你在读这些书之前已经书读了这些诗词,是不是瞬间就觉得这些书多了一份亲切感了呢?

        古典诗词不仅出现在许多著名作家的作品中,有很多也“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我们的日常语言。而生活中的许多事物,如果用古诗词来描述,形容感觉就会有些不一样了。如果你熟读诗词,春天盼来了一场难得的雨,会冲口说出“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冬天的早晨醒来看到窗外的大雪会赞叹 “忽如一夜春色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到了辞旧迎新过大年时会欣喜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送别好朋友的时候,自然会送她一句豪迈的“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诗词不仅用来描写景物,同时也告诉我们很多道理。也许在生活中你会经常听到,长辈勉励我们好好学习的时候会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当你坚持做一件很困难的事终于取得了梦想的成绩时,一定能深深感受到“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而很多时候当我们面对“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情形时,老师可能就会告诉我们这就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王之涣《登鹳雀楼》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光是在书本上学习古诗词可是远远不够的。当我们暂时放下沉重的学业,在出门游玩的时候也能邂逅古诗词,学习古诗词。实际上有许多景点就是因为诗词而出名的。王之涣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让一座名不见经传的鹳雀楼名扬海内外。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让五岳之首的泰山更多了一份气势。提到寒山寺,所有人都会记起小时候学的那首张继的《枫桥夜舶》“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首诗把一个名不经传的寺庙周边的景色勾画的有景有情有声有色。崔颢的《黄鹤楼》和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让黄鹤楼称为历代人们向往的地方……还有许许多多的著名景点,都是和古诗词息息相关的。

        还有许多的名胜古迹都是为了纪念诗人而修建的。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之中,有无数伟大的诗人。从古老的《诗经》、《楚辞》,到以后的李白杜甫,这些诗作都深受人们的喜爱,为一代代人所传诵。这些诗人一生游走四方,因为他们非常受人喜爱,在他们到过的地方,时常会有人纪念他们。在他们去世后,更是有无数的人怀念他们,这就有了一座一座的诗人纪念馆。今天,许多热爱古诗词的人仍会到这些地方游玩。比如说眉山的东坡故里、四川省绵阳江油市青莲镇的李白故里、四川成都杜甫草堂、白居易故居纪念馆、中国刘禹锡纪念馆、李清照纪念馆、苏东坡纪念馆、杨万里墓、林和靖墓……外出旅游度假,你几乎处处都有可能和诗词不期而遇。

        不读古诗词,其实到很多地方都只能是走马观花。当你来到一处景点,看到有一个诗的碑刻,你根本读不下来,或者是勉强读下来了也不知道它到底在说些什么,一定不会觉得有意思。这样游玩只能是浅浅地看一下,其中真正的内涵却是理解不了的。如果心中藏着很多古诗词,在许多地方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同伴,能发现很多新的乐趣。比如说我以前很不喜欢去看什么诗人的纪念馆,觉得里面就是一些乱七八糟的字啊画啊。但读背了大量古诗词后,我发现在这些地方都能够看到很多我读过的古诗词,我还能联想到许多其他的诗词作品。这样越积累越多,也就越看越有意思。

        古典诗词,精致而典雅,蕴藏着诗人无尽的情思,它来自于生活之中,却又艺术地高居于生活之上。

        古典诗词就像一片浩瀚的海洋,里面所蕴含丰富无尽的宝藏,永远都采撷不尽。它是传统文化留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它像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那和谐的音律和优美的意境让我流连忘返。

        不要把古典诗词当作一个高高在上的东西,其实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只要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处处留心,就能到处发现诗词的影子,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去感受,就能遇见它的美丽。

        在刚开始接触古典诗词时也许你觉得有些难,没有意思,但如果你找到了合适的方法和途径去不断亲近它,让它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你就会渐渐地喜欢上它。这的确是很不容易的,但到那时候,你可能会像我一样发现曾经看起来像是任务的东西变成了一种乐趣。

        新的一年,让我们继续与诗词同行!

杜甫《望岳》

参考反馈题目

1、在过去一年/半年共读诗词的旅程中,你有哪些收获?你背会了那些诗?最喜欢的是哪一首?

2、你看过《中国诗词大会》吗?你最喜欢哪个选手?你希望参加吗?

3、你能给大家分享一下你的诗词之旅吗?

4、朱熹的《观书有感》有两首,你能给大家分享一下另一首吗?

5、你的生活里处处都有诗词相伴吗?它在那里?

西安大唐芙蓉园《诗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