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到底是为了什么(读弗兰克“你在简书写作的目的是什么”有感)(6月20日)

今天,读了弗兰克的“你在简书写作目的是什么”这篇文章,弗兰克老师在思考和写作上的独到见解,让自己对写作又有了更进一步的意义,有了更深一层的属于自己的方法论,感谢弗兰克老师,虽然不能参加你的线下写作课,但你一样是我的良师益友。

弗兰克老师讲到:就写作这件事,首先问自己两个问题,到底什么是写作的目的?什么是写作的目标?

目的是你为什么要做这件事,目标是你做什么事,做到何种程度?目的和目标是不同的纬度,一个是战略一个是战术,一个是方向一个是道路。

同时认识到“如果仅仅是为自己写,提高个人能力,其实还是非常容易的,拿起笔来写,定期复盘就行了”,而现在的自己就处于这个阶段。同时让自己认识到,如果想要通过写作达到别的目的,那么需要开始深刻研究“马斯洛原理的需求理论和认知理论”了

而对于写作本身,弗兰克老师的方法论值得学习研究:

写作本身,技巧本身往往不重要,重要的是写作本后那个人。写作很难、很难、很难,但是无非以下三点:

写作很难,因为我们不是牛人,没有金光闪闪的光环笼罩。
写作很难,因为我们是普通人,没有牛逼闪闪的过人经历。
写作很难,因为我们是普通人,有着各种凡人都有的红尘杂事。

换个角度来说,可写作又是很简单的:

写作很简单,不要怕别人笑话,只要我们能真诚的面对自己,说出自己想赚钱,说出自己想出名就够了。

如果能真诚的面对自己的恐惧,焦虑,自卑, 那么你就能真诚的面对读者。

只要你足够真诚,你就天下无敌。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一个人讨厌别人对自己掏心窝子说实话的人。

写作很简单,只要你的生活足够精彩,读者就愿意分享你的快乐,甚至分担你的痛苦。
写作很简单,只有你工作生活平衡了,你才能挤出时间去行动,然后为了理想持续行动。

后来,弗兰克老师谈了,来简书写作的目的,尽管我们的目的并不相同,但殊途同归,因为我们都一样追求上进和成长。

要成长很简单,输入,输出,分享分享再分享,用环境倒逼自己成长。
交朋友很现实,只有当你牛逼了,朋友才会看到你。
要出名很简单,吃别人不愿意吃的苦,受别人不愿意受的罪。
要赚钱很简单,解决一群人的痛苦,节约他们的时间。

事实上,不要羞于谈理想,更不要羞于谈钱。用自己的能力赚钱,没有什么比这更高尚了。请一定要搞清楚你写作的目的,而不是目标。

如果你现在生活过的并不好,请努力把生活过得好一点,但是,千万不要把所有压在写作上,就像千万不要把所有的资金压在投资上一样,不要把写作当做自己的唯一救命稻草。

回想自己的写作,基本来说难逃弗兰克老师说的几条:

1.写作的目的并不明确。虽然在简书写了100来篇,用笑来老师说的“教是最好的学习”来衡量,如果现在把自己拉到一个写作分享会现场,分享写作的感想及写作的方法论的话,自己一定、确定会是语无伦次、乱七八糟,因为并没有真正的想过究竟应该如何写作?读者的需求是什么?读者自以为的需求是什么?等等并没有仔细地想过,所以这会是写作的重点,而也是自己迄今为止并没有入门的根本原因。

2.做到了强制输出写作,但倒逼输入远远不够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总觉得日常写作尚且时间不够,何谈输入的时间,现在看来,这是由于自己的工作、生活安排并不平衡,于是挤不出来时间去写作、去输入。能者,可合理安排、平衡,就像好学生是不需要参考书的一样,能够合理、平衡安排时间的人没有“火烧眉毛的紧急”事,也没有那种“没有时间写作、没有时间读书的问题发生”。

3.对读者的需求和读者以为的需求并没有深刻的思考和认识。殊不知需求是任何产业、产品及工作的王道。你做到了、能够达到领导的要求了,你才会值钱;你的写作质量提升了,能够给读者答疑解惑了、解决读者问题了,你才能够得到点赞和赞赏;因刚性需求而改变写作、做事的思路,这也是我们这周的专题的主题。

4.羞于说出、面对自己内心的赚钱的想法。早在开始写作之前,其实自己已经想着活在了未来,因为内心的那种赚钱冲动,尤其是当知道了笑来老师通过写作实现了财富自由,真正知道了原来我们普通人也是可以通过写作来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的,知道了写作对普通人来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的遥不可及,而一支笔、一个本、一部手机或者一部ipad就可以开始的写作对于任何人来说并没有什么可奢求的。而之所以自己羞于说出和面对自己那个赚钱的想法,也是因为自己本在内心并没有强烈的相信,同样的没有那么强的笃信就不会有更多的动力去思考怎样写会写得更好,循环后的死角不断闪现,陷入“百写而无多大进步”、“狂写而无他人问津、点赞的死循环”,这是大坑,更进一步的结果可能就是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本没有再持续下去的理由而不知不觉地放弃了。想想都挺可怕的,还好提前知道了,幸甚至哉。那么,每半月定期反思自己写作的质量、重申写作的目的是必要的,也是有道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