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账单:25岁,我只想赚钱

文 | 乔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01.

昨天,支付宝的年度账单发布了,点开支付宝账单,就看到了“这是专属于你的2018年账单”。

顿时,办公室哀嚎遍野:

“我是哪来的那么多钱?”

“我居然今年吃了这么多钱!”

“这些钱可以退吗”

真是苍天绕过谁,没有人能笑着走出支付宝年度账单。

有人更是搞笑的发了说说:这两天支付宝晒账单的,几十万,几百万的朋友,我都标记了,日后有什么难处,大家都是朋友,多多照顾一下。以前都不知道你们这么有钱,有时候我态度不好是我的不对,以后我们重新认识一下。


02.

说真的,如果没有看这份账单,我从来不会仔细琢磨这一年我花了多少钱。虽然以前有段时间有记账的习惯,但是记着记着就断了,从来没统计过我的钱都花到哪去了。

再一回头看我的账单,这一条条一列列,太扎心了……

账单上,吃是我的第二大支出,果然胖是有原因的。

我喜欢周五的晚上买一堆的鸭掌,边看剧边啃,吃真的扛压力的救命稻草,在喝了无数杯全糖咖啡,减肥的flag立了又倒之后,那些无处释放的压力好像真的好很多了。

我是22岁那年来的上海,不是为了上海纸醉金迷金融之都,而是因为这里有张爱玲走过的梧桐小路,我喜欢这个有历史有韵味的城市。

刚来的那段日子,我努力在找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审计巨大的工作量和压力让我每天都很忙,忙到打电话爸妈都要迁就我的时间,忙到想起睡觉,一抬头看着钟表已经凌晨。一次次的见到了霓虹下的上海,寂静又安逸,路上的人来来走走,让人心安。

但是初入职场的小菜鸟在闲下来的时候,免不了矫情,觉得工作压力大,抱怨生活一团糟,抱怨没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没时间和朋友坐下来吃一顿饭。

但是时间是公平的,你拿它做什么,它就会还给你什么。

来上海两年,褪去稚嫩外表的我才发现,那些我瞎矫情的时间原来可以做这么多的事情,我可以安静看一本书,也可以写完一个方案。

老爸是支持我来上海的,他说:家里留不住你的我知道,一个人的格局和眼界,很难靠课本和习题建立起来。就像爸爸当年一个包袱就走遍了大半个中国一样,你见的人多了,经历的多了,格局自然改变,好好的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当时的我没想那么广,我就是一腔孤勇的觉得,年轻就应该不设限,没有安逸的美好,只有努力追求换来的成功。

03.

外公是那个时代少有的大学生,但是却十分的节俭,他的节俭来源于家道中落,。

小时候吃饭掉了米饭都是要被外公用筷子敲手背的,外婆家的小孩子无一幸免。我甚至记得小时候的老房子二楼放的不是家具沙发,而是旧报纸和已经空了的汽水瓶。每次都是积到房间都放不下了,才一次性找人来卖掉。

对这个从来出过省的小老头来说,家门口的菜园子和那副眼睛就是他这辈子最大的财富。

因为外公家就在小学旁边,小时候放学之后就去外公家等着爸妈来接,小学的功课都是外公辅导的,那时候的我坐在板凳上,外公就坐在竹椅上看报纸。

时间过去十几年,即使视力和听力都下降了,还是每天凑在电视机旁看新闻。所以今年给外公配了一个助听器。

工作之后,我不想恋爱,却想赚钱,想让身边的人过得更好。

04.

我不是一个知心姐姐,每当弟弟妹妹毕业来问我怎样找到钱多事少又离家近的工作时,我就想说:你应该换一个爸妈。

但是我现在认识的身边的一些富二代,并不是只懂享乐的纨绔子弟。他们依托家里的资源自己创业,接受良好的教育并把他运用到实践中去,他们浑身充满着正能量,感染着更多的人。

塞·约翰生说过:既会花钱,又会赚钱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因为他享受两种快乐。

这两天有和一个特别好的朋友聊天,他的原生家庭并不是很善待他,可是我觉得他很温暖。即使喊着满嘴喊着压力很大但也咬着牙挺过来去,背井离乡孤军奋战,忙到没时间打电话却还是惦记着家人的计划和愿望。

今年我25岁,尽管抱怨生活不易,却还是想努力赚钱。

努力让自己在忙碌而充实的日子里,一步步实现自己所有的追求。因为我知道赚钱能让我有足够的底气。

我一直说想去留学,想带爸妈去不同的地方看看,这些,没钱是不可能的。

只有有更好的条件才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才有更多的自由和空间,才能在想吃的时候不顾及菜单单价,想买的时候不偷看价格标签,才能在突发事件下不捉襟见肘。

2019年,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喝酒,愿你对想要的未来抵死执着,却无迫切神色。希望所有的美好都如期而至。


 -end-

谢谢你看到这里❤️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想了解更多的我,关注我:乔安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