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所有方式错误的爱,都会变成对孩子的害

前几天看到了一个令人十分气愤的家庭教育场景:

妈妈陪着二年级的女儿写作业,要求写的字必须和课本上印的一样,不符合就打骂。孩子两眼挂着委屈的泪水,反反复复擦掉重写。

孩子好可怜!

虽然可以肯定这位妈妈是爱孩子的,而且能迅速获得支持的理由不下千万个,诸如无奈、严是爱、为了孩子好......但是,我要说,凡事皆有因果,只要一个行为造成了相应的结果,都不会因为任何理由的存在而发生改变。况且,这种明显矫枉过正的方式,与教、学、育的本质背道而驰,绝对错误。

当一个人在外面,把手里的垃圾随手扔在地上,这就破坏了他所处的环境,他可以说附近找不到垃圾桶、当时想事儿忘记了......可掉在地上的垃圾会因为这些理由就凭空消失吗?环境就会变好吗?

垃圾扔到了地上,可以马上捡起来扔进垃圾桶,或者由环卫工清扫,清洁的环境随之归来,但是教育孩子可就没这么简单了。

教育有一种魔力,那就是方式再错通常都不会像“切到手马上会流血”那样,立刻出现让人不想看到的后果,还经常能在当前出现“让人满意的情况”,而等到后果出现时,往往十分惨重,无法挽回。

那个二年级的小女孩,据说她的字的确在班里受到过几次表扬,学习也不错,这就太容易让大人坚信自己的教育正确了。

而透过屏幕,我从孩子的眼泪中能看得出她的内心有多痛苦,更释放着危险的信号。也许某一天,孩子的性格就会发生消极改变,很容易因长期的痛苦患上抑郁症不能自拔,甚至走向极端。这样的悲剧,处处可见。

对孩子的教育不够严格是娇惯放纵,过于严格则是矫枉过正。就说写字吧,起始于标准田字格,从横撇竖捺等基本笔画开始,到写完整汉字,再由少笔画的字到多笔画的,循序渐进,由易到难,其本质是让孩子在标准的练习中培养专注力,用触觉和心灵感知汉字的结构,通过标准的笔顺培养有条有理的好习惯,感知中国汉字文化魅力,为写一手好字打下坚实基础。

渐渐的,孩子在标准中发挥想象力、创造力,形成自己独特的书写风格,这其中有着极其严谨的教育科学逻辑。

标准的体系是为了教学的进行,但绝不是必须写得完全一模一样,只要笔顺笔画正确,字迹工整,就是优秀的。

字迹漂亮工整的人比比皆是,但每个人的书写各不相同。中国人写汉字如此,外国人写母语文字同样如此。

如果在孩子在写字初期,被盲目要求写得像书上印刷的一样,那就不叫写字了,而是十分机械地依葫芦画瓢,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就这样被生生扼杀,对写字对学习再没有了热情和兴趣。

不少孩子一提到学习就没精打采,一脸的不高兴,用各种方法抗拒,其实就是从这时候形成的。可是,怪孩子吗?孩子的这种学习态度,不恰恰就是父母亲手扼杀了孩子与生俱来的兴趣和热情所带来的后果吗?

说到教育,有句话令我感触最深: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可悲的是,由于我国传统教育智慧结晶,好多被后人歪曲混淆,有了各种被天然赋予的权力的加持,家长普遍不把孩子看做独立的个体,而当成自己的附属品,各种非理性的错误的教育方式被披上了“感恩”的外衣。

那位小女孩的妈妈,很明显是想通过自认为的“高标准严要求”,让孩子超越他人,也为自己争光,孩子受到了几次表扬,更坚信自己教育方式的正确。

可是,这位妈妈有没有想过,对孩子的写字作出严格要求为了什么?很简单,为了让孩子写一手好字。那么,这是正确的方法吗?分析过利弊吗?弊端能带来的影响有多大?想过吗?看看那些经过十年寒窗考入名校的孩子,在大好的青春年华中选择结束生命得到解脱,真的只是孩子承受能力差吗?想过吗?孩子的种种行为,作为父母没有责任吗?

不知道多少父母,和孩子说过这样的话:

“孩子,也许你认为爸爸妈妈对你的要求过于严格,但真的是因为爱你太深,虽然我们的严格使你从小就没有快乐童年,但相信早晚有一天你会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真的是为了你。”

这些家长或许真的没有想过,严格不是这样来定义的,账是不可以这样算的。亚里士多德曾说,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是:无论是教育本身还是其中的种种行为,一定是为快乐而生。

是的,教育以规则为准绳,必然会有苦有乐。

父母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有时慈祥,有时严厉,有时还要采用训诫和体罚的方式来起到制止作用,但这正是为了通过制止孩子的错误行为,让孩子本该有的快乐不被剥夺。

任何教育行为,如果不仅不能让孩子增添快乐,反而剥夺了孩子本来的快乐,那这个行为就是错误的,是绝对要终止的。

比如让孩子学舞蹈,本身是好事,但有两面性。

如果孩子的确有兴趣,大人的支持让孩子从中收获更多的快乐,就是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守护,是值得提倡的。

相反,如果孩子不喜欢舞蹈,只为满足大人的虚荣心,兴趣培养就变成了考级训练,孩子带着种种不情愿为考级而考级,证书发到手是唯一的解脱,这绝不是培养孩子,而是摧残和折磨。

没有快乐童年的孩子,失去的不仅仅是快乐童年,严重的缺失会让他一生都受到精神损失,影响人生的发展,甚至会因人格不完整而迷失自我。那些有心理疾病的成年人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和童年的缺失有直接关系。

董卿曾在采访中透露儿时父亲对她的严厉,如不许照镜子、不让妈妈给她做新衣服......在主持《挑战不可能》节目中回忆童年时她含泪述说:“我小的时候,我爸爸对我非常非常严厉,我有一度很不能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可是当我长大一直到现在,我才知道,每一个父母都会倾尽所有去爱自己的孩子,所以我特别羡慕你们,将来会有很多特别美好的回忆。”

应该说大部分人听了之后会更加坚信“严是爱”、“不打不成器”。其实细品这些话,就能看出董卿童年时留下的心理阴影带来的伤害,至今仍未散去,所以她会特别羡慕现在的孩子。

有一个工作小有成就的中年男人,在回忆自己的童年时这样说到:

“我的童年真的可以用惨来形容,虽然出生在双职工家庭,不少人都羡慕,可父母感情不好,三天一小吵两天一大吵。从我记事起父亲几乎从来没有抱过我,觉得哪里不对就打骂一顿了事,还经常拿我撒气,母亲对我也几乎没有过让我感到温暖的时候,屈指可数。我最羡慕的,就是那些在父母呵护下快乐成长的孩子们。对我的父母,我会尽孝,会给他们养老送终,但不会感谢他们。”

据说,这个男人在工作上小有成就,可在家中却没有一点地位,活得很窝囊,还仍然坚信妻子善良。

很明显,由于小时候在家中几乎没有得到父母呵护下的温暖,精神世界极度匮乏。到了谈论婚嫁的时候,对方表示的一点好感,对这个男人而言渴望已久,所以特别容易满足。

同样是父母,这位女士对童年的回忆,能让我们看出孩子背后的那对截然不同的父母。

“我最感谢的人就是我的父母,从小到大,每当我累了的时候、难过的时候,以及每一次犯错误被批评过后,给我的都是温暖的怀抱。平日里,我们就是最好的朋友,总是心有灵犀。在嬉笑中,我甚至喊过他们的名字,最后都以欢乐收场。虽然我的生活很普通,但我始终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唯有快乐幸福的童年,才能让孩子带着力量去追逐理想,赢得自己想要的精彩人生。

说到这里或许有人会反驳,道理谁都明白,方法谁都没少看过,只是当你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会恨铁不成钢,就不会那么理性、冷静地去分析问题了。

为人父母后,对孩子的教育保持理性、冷静地思考和行动真的很难吗?

未必。

任何外界的限制,其实都是从自己内心开始的。只要从一开始就下定决心,保持坚定的意志,没有什么事情能够成为阻碍。

有一位来自济南的妈妈,女儿今年三年级,特别爱学习,完成作业从不需要督促,学习也在不断进步,老师和同学都特别喜欢她。

但是,从一年级开始直到二年级结束,孩子的状态和今天正好相反,这位妈妈对女儿的学习十分焦虑暴躁,爸爸工作忙,几乎也不管孩子的学习。由于恐惧,孩子对学习提不起兴趣,学习效果也不理想。

真正的改变,始于女儿的一幅画。

那是临近期末的一个晚上,女儿写完作业后偷偷画了一幅画,把自己画成了手无寸铁的人,把妈妈画成了一颗炸弹,上面还写着几句话,主要说的是:妈妈动不动就冲我发火、打我骂我,我害怕妈妈,我讨厌妈妈。

妈妈看到这幅画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哭了。

第二天刚好周六,妈妈给女儿做了最爱吃的早餐,女儿吃完早餐就开始写作业,妈妈一把抱住女儿说:“宝贝啊,妈妈看到你画的画了,妈妈对不起你,让你受了这么多委屈,相信妈妈,今后妈妈一定改。”女儿用甜甜的声音说了句“我爱妈妈”。

妈妈把女儿的画复印了几张,贴在了在家中的主要位置和办公桌前作为警钟。再检查女儿的作业,都是先发现进步的地方,进行表扬和鼓励,再耐心地指出不足并教女儿如何避免。实在想发脾气时,就去捶打沙发上的靠枕来发泄。

刚刚放暑假时,女儿就对爸爸妈妈说,“我要先好好完成作业,再和爸爸妈妈出去玩儿。”开学后,女儿的暑假作业被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表扬,在家长群中得到了称赞;每天放学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先做作业,错的也越来越少,字迹越来越漂亮,作业完成后还主动看一会书,越来越爱学习,像变了个人一样。

作为父母,孩子降临到家中就是今生最大的幸运,如果连孩子最基本的那一点需要都不能满足,自己不能以身作则,又凭什么要求孩子必须达到你的要求呢?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

养儿育女之路,也是父母自我完善的修行之路。

祝愿我们终将成为更出色的父母,做好孩子童年的守护者。

(文中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