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摘抄

要达到个人巅峰的产出效率,你需要长时间、无干扰的高度专注于单一任务。

一名优秀的执行官是一部难以自动化的决策引擎。他们努力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库,打磨并证明了自己在市场中的灵敏嗅觉。要求一名首席执行官来花时间深度思考单一问题是浪费了他们的价值所在。不需要深度工作是公司领导者所特有的行为。

深度工作是少见的

最小阻力原则,在工作环境下,若各种行为对于底线的影响没有得到明确的反馈意见,我们倾向于认为采用当下最简单易行的行为。

知识工作并非生产线,从信息中提取价值的行为往往并不忙碌,也并非靠忙碌支撑。

系统的培养个人进行深度工作的能力,并由此获得丰富的成果。

深度工作是有意义的

深度工作不仅仅可以放你从经济上获得收益,还能让你变得充实起来。

熟练管理注意力是优质生活的重要因素,也是几乎改善人生各类体验的核心。

我们的大脑根据我们所关注的事物来构建世界观。

你的为人、你的思考、你的感受和所做之事,以及你的喜好,恰是你所关注事物的概括。

靠肤浅事物度过的一天很可能会是枯燥、令人沮丧的一天,即使抓住你注意力的事物看似无害甚至有趣。

从神经学、心理学、哲学三个角度论证深度工作的意义所在。

工作其实比休闲时光更容易带来享受,因为工作类似于心流活动,有其内在目标、反馈规则和挑战,所有这些都鼓励个人积极参与到工作中,专注其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里。休闲时光则过于松散,需要耗费很大的努力才能创造出值得享受的事情。

人类在深度沉浸于某项挑战时才是最好的自己。

深度工作带来的心流经历可以为你带来深度满足感,这是一条经过验证的道路。

哲学家会说,弗勒尔用原始的金属锻造出艺术品时脸上满意的表情,是对现代社会难以捉摸却极有社会价值的 某种东西的赞赏表露——对神圣的一瞥。

我将活出专注的人生,因为这是最好的选择。

第二部分准则

准则1     工作要深入

深度工作的主要障碍:将注意力转移到某种肤浅事物上的冲动。

你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在使用的过程中会不断被消耗。

不管主观意愿如何坚定,除非你很讲究个人习惯。

培养深度工作的习惯,关键在于超越良好的意图,在工作和生活中加入一些特别设计的惯例和固定程序,使得进入并保持高度专注状态消耗的意志力最小化。

通过设计一些细微的程序,帮助迅速进入深度工作的状态。例如每天下午安排特定的时间或安静的场所用于完成深度工作的任务,便只需用很少的意志力便能启动工作并保持下去。

意志力是有限的,需要用固定的行为去养成良好的习惯,从而来避免注意力的耗散。我需要培养深度工作、做事有始有终、爱干净、勤于思考、热爱观察的习惯。

禁欲主义哲学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

根据工作目标,选择深度工作的哲学。例如克努特的职业目标是努力掌握计算机科学某一领域的全部知识,然后我努力消化这些知识,并将其进行转化,使做这些研究的人也能获取这些知识。

如果你属于对世界的贡献是实在的、清晰可见的、可以个体化的,那么可以考虑禁欲主义的深度工作方式。

双峰哲学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

这种哲学要求你将个人生活分成两块,将某一段明确的时间用于深度追求,余下的一件做其他所有的事情。深度时间里,如同禁欲主义者一般追求高强度、无干扰的专注。在浮浅时间里,专注并非首要目标。这种划分深度和开放时间的做法可以在多个时间层级上实现。比如,按周划分的话,你可以每周4天做深度工作,余下的时间为开放时间。如果按年划分,你可以选择在一个季节完成大部分的深度工作。

节奏哲学的深度工作日程安排

这种哲学认为轻松启动深度工作的最好方法就是将其转化为一种简单的常规习惯。

创造一种工作节奏,让你不需要投入精力便可以决定是否需要以及何时需要进入深度状态。

深度工作必须在90分钟的时间段里实现。查普尔制定了规则,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工作。他会一直工作到七点半,做早餐,然后去上班。将每天的工作提前到四点钟。规划出无干扰的深度工作时间段。

我通常会在每周开始的时候制定计划,决定一周的哪些时候要深度工作,然后再在每天开始的时候根据需要调整决定。我减少了临时决定是否做深度工作的次数,因此保留了更多的心理能量用于深度思考。

习惯化

我培养自己变得有条不紊。

伟大的创造性头脑如同艺术家般思考,却如会计般工作。

要想使深度工作的效果最大化,就需要养成前述的重要思想家一样严格内化的习惯。

你将在何处工作,工作时间多长。你的习惯中需要指定一个深度工作的场所。不管身在何处工作,都要设定一个具体的时间框架,将这个过程保持为一个离散型的挑战。

工作开始之后你将如何继续工作。你的习惯需要规则和程序,确保你的努力具有结构性。例如你可以约定不准使用任何网络,或设定每20分钟间隔产出的文字数量,以保持持续专注。如果没有这种结构,你的头脑就要一遍一遍地审视自己在深度工作期间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需要不断的评估自己的工作深度是否足够。这些都是对意志力的不必要的浪费。

你如何支持你的工作。你的习惯要确保大脑能够得到必要的支持,以确保大脑在高深度水平下工作。比如你可以设定以一杯上好的咖啡开始工作,或是确保能够获得让你保持能量的食物,或者包含诸如散步之类的轻度活动,帮助大脑保持清醒。此类支持或许还包括环境因素,比如工作原材料整理的井井有条,使精力耗费在最低。要使成功最大化,就需要为自己进入深度的努力提供支持。同时,这种支持也需要系统化,这样你才不会浪费心理能量去理清某个时刻需要做什么。

在深度工作周围包裹复杂的习惯恰是对这种现实的接纳——要设定结构性,做出承诺,使大脑进入专注状态,这样你才能开始创造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要投入大手笔进入深度工作状态。提升了重要性能够降低大脑继续拖延的本能,并注入激励和能量。

中枢辐射型模型是很关键的模板,将对意外发现的追求与深度思考和夯实灵感的努力分开。你应该尝试分别优化每一项努力,而不是将二者混为一谈,搅乱在一起,以至两方面的目标都受到阻碍。

找出实现某个目标的战略往往很简单,但是真正引领公司上行的反而是确定了战略之后改如何实施战略。

原则1:关注点放到极端重要的事情上

原则2:抓住引领性指标

引领性指标引导你将注意力转移到提升你在短期内可以直接控制的行为上,并会对你的长期目标带来积极的影响。

深度工作的引领性指标:专注于极度重要目标上的深度工作状态时间。

原则3:准备一个醒目的计分板

当驱使你的团队专注于所在组织的极度重要目标时,在一个公开的地方记录、追踪他们的引领性指标非常重要。

原则4:定期问责

保持节律性地与同享重要目标的团队会面。(每周回顾自己的计分板,庆贺表现好的一周,理清是什么导致了表现糟糕的一周,而最重要的是找出能够确保未来几天得到好分数的方法。)

准则2   拥抱无聊

高度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是一种需要训练的技能。

亚当现在拥有的创造性理解力与他决定进行深度思考的那一刻几乎没有关系,而主要源自每一个清晨都训练这方面能力的努力。

如果你不同时减少对分心事物的依赖,增强专注度的努力可能就会白费。

一旦你的大脑习惯了随时分心,即使在你想要专注的时候,也很难摆脱这种积习。更具体的说,如果你生活中潜在的无聊时光,比如说排队等5分钟或者是聚在餐厅等朋友,都是用浏览智能手机来打发,那么你的大脑就可能已经被重新编排,从某种程度上就是心智残疾。

准则1:把深度工作安排到日程里,用日常惯例和习惯来帮助你不断达到当前精力集中程度的上限。(开始逐步养成专注的习惯,并在日常的专注程度基础上,实现跨越)

准则2:帮助提高精力集中程度的上限。(在已有习惯的基础上,不断的提高深度工作的上限)

最大程度地利用好自己深度工作的习惯需要训练。训练必须坚持两个目标:高强度提高你集中注意力的能力和克服分心的欲望。

不要不断分心,而要不断专注

很多人认为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从分心状态切换到专注状态,但是正如我所说的,这种想法过于乐观:一旦你适应了分心,你就会迷恋于此。

与其偶尔从分心中拿出部分时间来专注,你更应该从专注中规划出偶尔的分心。

策略:预先计划好你使用网络的时间,然后在这些时间之外完全避免使用网络。我建议你在自己工作的电脑旁边放一个笔记本。在笔记本上,记录你下一次使用网络的时间。直到那个时间前,无论面对何种诱惑,都不能接触任何与网络相关的东西。

静静等待并忍受无聊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种新奇体验,从集中注意力训练的角度出发,这具有不可思议的重要价值。

如果你想凭借深度工作成功,你就必须重新编排自己的大脑,使它可以从容地抵挡令人分心的刺激。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清楚令人分心的活动,而仅仅需要清楚这些活动挟持你注意力的可能就足够了。

像罗斯福一样工作

深度工作需要专注的强度远远超出大部分知识工作者的舒适区。从某种意义上说,罗斯福重逢配以截止期限,为大脑控制注意力的部分提供了反复的训练,可以系统性地提升你平时的成就水平。

有成果的冥想

有成果的冥想的目标是:在身体劳作而心智空闲的时候,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件定义明确的专业难题上。因个人专业不同,这个难题可能是因为一篇文章列提纲,写一篇讲话稿,推演一个证明,或者是打磨一个商业策略。如同佛教的打坐,你的注意力可能会涣散或停滞,但你必须不断的把它重新集中到当前的问题上。

组织你的深度思考

对一个难题进行“深度思考”似乎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活动,但实际上却不是。在没有分心的心智状态下,你遇到一个难题,并且也有时间思考,接下来怎么做却不会自动显现。按照我的经验,深度思考是需要有一定架构的。我建议首先仔细考察这个问题的相关变量,然后在工作中留心这些因素。例如,如果你正在思考一本书中某个章节的提纲,那么相关的变量就可能是在这章节中所要表达的意见。一旦确定了相关变量,就用它们来确定你下一步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在写书那个例子中,下一步的问题可能是“我如何有效的开篇”。通过考虑这些相关变量,明确下一步的问题,这样就为自己的注意力指明了方向。

假如你顺利解决了下一步的问题,这个有架构的方法的最后一步就是通过考察所得的答案来巩固收获。这样通过再一次执行这个程序,你就可以提高自己的深度层次。考察和记忆变量,确定和处理下一步问题,然后巩固你的收获,这样的一个循环就像是一个提高专注能力的高强度健身流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18 第一部分 理论 第1章 深度工作是有价值的 深度工作(Deep Work):在无干扰的状态下...
    windplay阅读 1,924评论 0 11
  • 文|阿杰说 上个周末,和朋友去逛超市,出来时已经是中午了,大包小包提着。我们就站在路边,朋友招手打出租车。朋友招了...
    阿杰说阅读 8,877评论 42 125
  • 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我说自己是一个坚强的、善良的、正直的、有侠义心肠的、多情的、理性的女人。我说自己也是一个好强的...
    幸福的小种子阅读 188评论 0 0
  • 这就是所谓的——人在衣中晃,越晃越时尚!撑不起来的是时尚,撑的起来的是肥胖! 其实有很多女生对 oversize ...
    花间精凌阅读 5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