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人》:从人性角度分析,自卑对女人一生的影响

法国一个哲学家曾说:任何一个人的人生,如果你往下看,都会看到一个深渊。

在过去的2019年里,大鹏和柳岩主演的《受益人》获得一致好评,用网友的话说,起初听主演的名字,以为又是一部商业搞笑电影,最后却以2.19亿的票房大获全胜。而且性感女王柳岩,凭借此部电影在澳门国际电影节上获最佳女主角奖项。

其实本片的灵感来源于一个真实的案件,影片讲述了社会底层小人物“代驾司机”与“网络主播”假结婚“杀妻骗保”的故事。主要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展示了人性的“善”与“恶”,让人笑到爆哭,再回想却感触很深。

影片中的岳淼淼长相漂亮,一场直播会让观看者打赏无数,但是却嫁给了一无所有的吴海,只因为她认定的爱情是:一个人身上有100元肯为她花99元。结婚后才知道,她认定的这个男人,并不是什么大老板,而是一个帮老板看店,带着一个哮喘孩子的离异男,揭穿婚姻的谎言,她没有选择离婚,而是选择接受了一切。

岳淼淼的“接受”让局外人看来是一种安于宿命,但是从深处挖掘,是她骨子里深深的自卑感所导致

自卑感是什么?

是自己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什么才能也没有。更准确点说是一个人在意识到他要面对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时,表现出来的无所适从。


而岳淼淼的自卑来源于这三个方面:

1,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

武志红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一书中写道:自卑与自信,其实是由我们小时候获得的爱的多少所决定的。如果从父母那里获得了足够多的爱,不管一个人的外在条件如何,他都会很自信。

相反,如果从父母那里没有获得多少爱,甚至相反,是被蔑视,被伤害,甚至被虐待,那么不管一个人的外在条件如何,他都会自卑。

岳淼淼家在农村,没有母亲,残疾的父亲和叛逆期的弟弟,作为家里的长女,踏进家门的那一刻,卸掉脸上的妆容,懂事的让人心疼,见到吴海不声不响的为父亲买了按摩椅,把她家当成自己家,把她家人当成自己家人,一颗漂泊太久的心,瞬间被暖到了。

一个没感受过爱的女人,随时会被一串冰糖葫芦骗到,一个拥有过爱的人,即使给她一座城池也不稀罕。

原生家庭带来的自卑,会让人缺少安全感,对外也缺少自信,而影片中正因为残破的家庭让她随时想有一个依靠,踏实的依靠,而原生家庭带给一个人的自卑,是深入骨髓的。

就像《欢乐颂》里的樊胜美,不管外表多光鲜亮丽,原生家庭带给她的自卑,始终不能像曲筱绡那样阳光明媚,也不能像安迪那样坦然。

而在心理学上,童年得到的爱越多,一个人就越难追。相对而言,童年得到的爱越少,就会越容易追,只要对方对她很好,就会很容易感动,而暂时接纳。

2,生理缺陷带来的自卑。

周国平在《智慧与人品》中说:我相信,天才骨子里大都有一点自卑,成功的强者内心深处往往埋着一段屈辱的历史。

岳淼淼虽然是漂亮的主播,但是先天性输卵管畸形不能生育,之前处过两个对象,一个快结婚时临阵逃脱,一个直接劈腿,当吴海说:“我想跟你结婚的时候。”她试探性的说:“我有病。”吴海说:“我不在乎”她仿佛瞬间释然了。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能结婚但不能生育是她最大的自卑,就像看起来走路很正常的人,突然卷起裤脚,才知道装的是假肢,而内心的痛苦和无助,只有在最爱的人面前显露。

正是因为岳淼淼不能生育,结婚后知道原来吴海是结过婚的,而且还有一个得哮喘的儿子,按照常理分析,这是婚姻中最大的欺骗,但是她依然接受了他的过去,包括欺骗。

也许她考虑到了自己不能生育,刚好他有儿子,他对她很好,已经感恩戴德了,并不奢望太多,即使被骗,她也接受。

俞敏洪曾经打过一个比喻:一个自信的人如果有100分,他会给自己打90分到105分;一个自卑的人有90分,会给自己打60分。缺少自信的人,总是对别人的错误无限的包容,把自己的身份一降再降。

3,感情中带来的自卑

自卑的人,往往很少考虑自己,他认为自己没什么价值,并且由于这种想法,他们经常不能很好的照顾自己。

当主播是岳淼淼唯一的收入,但是接二连三的出事,为了安心过日子,只能结束主播生涯,在最后一次直播时,当着粉丝面卸妆,之前谎称24岁,最后真实的说自己是38岁。因为要结束了才不伪装,才更加真实。

因为直播吃坏了胃,不能吃辣椒,但是为了给丈夫赢一个电动车,在家狂练习吃辣椒,在参赛的时候,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赢得中意的奖品。

镜头前的她那么虚伪但是在看到对心爱的人付出时,却真实的想哭。自卑的人一旦进入感情有多投入?处处为对方着想,完全没有了自己,把自己看的很低很低,把对方看的很重,唯恐怕失去。

很多人在喜欢上一个人时,显的很自卑,她的自卑是把对方放大而把自己缩的很小很小,就像让对方站在聚焦灯下看自己一样。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经是一个特别自卑的人,在北大上学的时候,因为英语不好不敢开口说话,因为自己长相不好,是农村的又不敢追女生,直到现在,他依然后悔大学时没有好好谈一场恋爱,最后他告诉所有自卑的年轻人。

我们倒都是自卑过,因为长相,因为穷,所以不要以为你一无所有,当你一无所有的时候,是上帝帮你倒空了垃圾,让你装进去有用的东西,此时,你离那个人腾飞点已经很近了。

结语:

自卑的人有时候在一些行为上表现的不可一世,就像矮个子的人走路时要踮起脚尖一样,为了让自己看起来高一点。

在感情中,一个自卑的人就像背对着阳光的花朵,时常需要太阳的照射才能活着。而整部影片充满了喜剧色彩,属于犯罪类型,却不压抑,爱情也不油腻,一切恰到好处。

只是影片中的女主自卑的让人有些心疼,这不是岳淼淼,是每一个内心自卑的人的原型。在这个复杂的社会,坦荡的活着,不自负,不自卑,毕竟一个人的精神思想是与其人生态度相一致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