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1年我生活中的10件小事及后续思考

2021年即将结束。每当我们回顾过去,总有一种时光匆匆的感觉。受制于记忆空间,我们能记住的事物是有限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或许,我们还将以更快的速度遗忘它们。因此,以文字形式盘点一年来的“悲欣交集”,在未来的任何一个时间点都可资回忆,实为有意义之事。

01

1月1日,我的写作日更之旅正式开始,全年日更文章已超过300篇。偶有停更现象,自己表示完全的理解。这就像吃饭,有时候不饿,实在不想吃也没关系,跳过去一顿饭,空空肚子也没什么不好。

300多篇,每一天都不重样。鲜有小说的连贯性,每一天都是完全的创造。

这个历程,总归起来就是一句话:人不能躺平放弃希望,不能躺平吃老本,也不能躺平做白日梦。要成为更好的自己,除努力外别无他途

02

2月23日,红木棉演讲俱乐部在伟红和我的“心血来潮”下成立。我们通过10个月的彼此鼓励、包容支持、持续分享,收获了自身的巨大进步和许多小伙伴的支持。

丢脸有什么可怕?大不了就是脸红了一下子嘛!如果你害羞,多红红脸,脸皮儿就会而变厚了,就再也不怕了。

这一年,我们都变成了女汉子,勇猛精进。我相信,每个女人心里都有个女汉子,每个男人也渴望做真汉子。不管你干什么,总要勇猛精进。

03

4月至8月,我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不要用爱控制我”止观正念公益读书会圆满举办。读书会共持续19周,开设近36门领读课程,服务四十余名书友。

看起来,我进行的是完全的付出,毫无回报,实则我总觉得自己是收获最大的一个。读书会期间,我曾因感到疲惫而心生抱怨;读书会结束后,我却更加坚定了继续把读书会开展下去的决心。

有愿力时,有能力时,多奉献一些,生活终将不会辜负任何一个满怀善心的人。

04

5月30日,我们身边一位可亲可敬的同事、战友以及兄弟*晓锋的追悼会在沙湾殡仪馆举办。尽管有无数人曾为他祈祷,但是深圳最好的医生仍回天无力。我们在无奈和悲痛中含泪送别了他。

我从这生命突然的仙逝里,再一次体悟“无常”。在这变化莫测的人世,谁也不能死死地攥着什么不放。既然如此,何必过于执着?

所幸的是,无论世事如何无常,温情和善意无法磨灭如同永不消逝的电波。所以,我们总要多一些善意,少一些敌对;多一些温情,少一些冷漠。

05

9月25日,深圳市公安局思政课程大比武决赛,我荣获一等奖。

2021年之前的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走进中共党史的世界,甚至一扎进去就是大半年的时间。可以说,我借着这次比赛,推开了历史的大门。

参赛之前,我不作得失之虑,只想做好一件兴趣所在和能力所及之事。比赛终结,我坚定信心,继续向前,继续为未来所应为、当为之事。

人不应单纯的做事,总要从做的事情里提升一些境界,不然,和劳动机器有什么分别呢?

06

从年初到年尾,我的孩子长大了一岁。今年正值小牛仔经历传说的“可怕的两岁”。

我这个幸福的人母并没感到任何可怕之处。相反,我觉得,每天都有欢乐和拥抱的时光实在太美了,我也随之成长了。

孩子哭闹、孩子打人、孩子调皮捣蛋……母亲怎么办?母亲做不好情绪管理,就无法帮助孩子梳理情绪、无法有效引导孩子的行为。这一年,我的情绪管理能力在实战中得到了提升。

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问题,面对“不听话”的孩子,自己忍不住发脾气甚至打骂孩子。最后,还要苦恼为什么孩子这么“叛逆”。其实,不是孩子叛逆,而是管教有问题。

做父母,也要抱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心态才是。

07

这一年,我在不同的时间会见了一些不同的朋友。当我回想时,有无数的面孔浮现于脑海。他们有我的同事、同行、过去的和新交的好友,还有未见面只在微信上常沟通联络的朋友。

此外,我的微信公众号在没有任何营销、也不贩卖任何焦虑的情况下,粉丝自然增长了一倍。你们也是我的朋友。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无数过客,无论为谁停留,都是缘分。感恩和珍惜每一次缘起缘落、缘来缘去。对我来说,如你们能在驻足于此时,感觉片刻宁静与安详,产生些许深思与启迪,就是莫大的快乐。

08

这一年,我从做公益中收获了许多小快乐。我做了哪些公益,在此不必细数。如果对旁人没有参考价值,细数自己做的好事便没有必要。想做公益的小伙伴,可以关注“腾讯公益”公众号,时常在里面捐些小钱。

一个人无论多么富有,也不可能不需要接受别人的帮助;一个人无论多么贫穷,也不可能无法给予别人任何帮助。

做人要有一颗平常心。帮了别人不值得炫耀,不值得常常记念,因为自己正在被无数人帮助着。

09

一年来,作为独女,我仅回老家探亲五六天。实在不孝。近来,申请了休假。本想带孩子回去看看,但母亲说,北方天气太冷,恐怕孩子太小扛不住会感冒发烧。最后一番商量,集体决定孩子爷爷回老家,我则休假在家照看孩子。待来年夏日炎炎时再回家乡小住避暑。

母亲常说一句话:“你有孝心我们知道,咱们经常视频,也和见面差不多。”

做父母的,不完全之处能得到子女理解,或者做子女的,不周到之处能得到父母谅解,都是幸福。

10

特别感谢我的大学同学涵。前两个月,在他的招呼下,几位同学带着家人相聚海边公园野营。当时,我便喜欢上了那片大草地,喜欢上了坐在草地上发呆。此后的大多每个充满阳光的周末,我们都要分出一天来,带着帐篷、桌椅和各种小食,到那里荒度半日。

在受到疫情威胁的日子里,我们几乎停止了一切外出旅行。蛇口的海滨栈道和前海的海边公园,成为我们一家闲暇时光最多的去处。

感恩全社会所有的最美逆行者,让我们在特殊的环境里依然可以安享宁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