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七七2019.7.20】有趣的书法志愿者工作

 

【龙七七2019.7.20】有趣的书法志愿者工作

——坚持第333篇

大家走进美术馆,看见一幅幅美术作品,或者一幅幅书法作品,自然是赏心悦目。可是你知道这些作品的形成过程吗?

这个月,有幸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我亲眼目睹了这些作品的完成的过程。只想说,真的不容易啊。

[if !supportLists]一、[endif]笔会

7月10日,是笔会。有十几位书法家来到美术馆附近的一所学校,在这所学校的书法教室里准备挥毫泼墨。

我们先去帮美术馆的工作人员做准备工作。摆好笔墨纸砚,并且在笔洗里装好水。

11点半,书法家们陆续到来。我们可以看见他们认真地书写着廉政教育月的相关内容。

有的老师写行书,如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有的老师写草书,飘若浮云,矫若惊龙,笔迹流水行云,洒脱飘逸。有的老师写隶书,笔走龙蛇,铁划银钩。

真是视觉盛宴啦。

我们的工作是要做好每幅作品的登记数量的工作,我们一边做事,一边看老师们写字。

最后,我发现每个老师的握笔姿势都不太一样。下午快结束时,我问了刘老师,他很耐心地告诉我:悬肘书写靠的是手臂与手腕的协调运动,手指用力,手腕也用力。中指和食指靠在一起,可以令手腕更加灵活一些,更宜运笔。

我回家试一试,果然是这样,手腕会更灵活,从腰到肩膀,到大臂,至小臂,到手腕,最后到手指,力量是可以通畅地传递的。哇,这种方法不错啊

嗯,很满意。

[if !supportLists]二、[endif]记录释文

集齐了200幅作品,第二步,我们要完成的是录其中挑选出来的150幅作品的电子版释文,因为制作作者的名签时需要释文。

现在的书法作品展览很正规了,作品右侧都会有作者的姓名、照片、作品的书体、尺寸,以及作品的释文。

我们的工作就是把作品的名签内容整理出电子版。幸好有我们三个人,每人分工,纸质版登记了一天,在电脑里录入了两天,三天完成了。后来又加了10幅,一共是160幅。

美术馆的工作人员整理出作者的照片,这样就可以制作名签了。

与此同时,装裱的老板和师傅们加班加点,要把老师们的作品装裱出来,要装框。这是一个很巨大的工程啊。

真是人靠衣装马靠鞍。

老师们写出来的字,先在放进一个机器里压平,背后还要衬纸,四周还要加上白绫。当然,绫缎的颜色要和纸的颜色岔开使用。

木框的颜色也不一样,胡桃色、樱桃红、梨黄、深咖色、黑色。他们会根据内容、绫缎的颜色进行配色。还有的不是绫缎,用的是卡纸。

哇,装裱出来效果甚好。令老师们的书法作品更加古朴、典雅,更有风采。

[if !supportLists]三、[endif]布展

7月16号,我们又去了美术馆。

160幅作品已经都送到美术馆了。我们要做的是把每一幅作品挂上展板。当然,这之前,我们先要确定好每一幅作品的位置。

美术馆的老师让我们把一楼的作品搬到二楼,我们立刻变成大力士,抱着就上楼了。然后,把作品都分开摆放在墙边。

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把同一个作者的作品尽量分开摆放,最终的位置还是要陈黎老师来的再定。陈老师来了,从一楼到二楼又把作品看了一遍,做了细微的调整,尽量使每一个展板上的两三幅作品看起来协调、舒服;每一档里的六七幅作品也看起来和谐、舒适。

接下来,就是要把作品上墙了。

用一种钢丝线,挂到作品两端的铁扣上,再用晾衣杆的长杆子,把钢丝线顶端挂钩固定在墙定的横木上。说起了容易,做起来难。挂好还要看是否在一条水平线上。

我对这种晾衣杆不太会使用,我的工作就是把钢丝线一根一根分开。这些钢丝线也是顽皮,一包5根,一根大约1·5米,小心翼翼地打开来,仍然会有几根绕在一处。我和王老师,抱着极大的耐心,把这些钢丝绳一根一根的分解开来。

霞姐姐和芳芳就很利索地把作品一幅幅地挂起来。还有美术馆的老师们也是非常熟练地把作品挂上展板。你们辛苦啦,为你们点赞。

下午5点半,二十一位作者名签终于到了,我们又开始找拿着一位作者的十几个名签,再对应找他的一幅幅作品。哈哈,是不是像寻宝游戏。

整整一天,终于完成了布展。哈哈,看到自己能够帮忙完成一次书展,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if !supportLists]四、[endif]学习

这布展的这几天里,陈黎老师给我们三个会讲一讲如何写字。在布展的间隙让我们写一篇字,再指点一下我们。

真的很感谢陈老师。

回来,我简单地整理了一下。

[if !supportLists]1、[endif]首先,写字应该是个很轻松的事情。写字之前可以给自己一个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放轻松,放松,我会很放松地写好这些字的。

[if !supportLists]2、[endif]用笔:

在运笔时掌握轻重、快慢、偏正、曲直等方法,称为“笔法”。但是不管用笔如何变化,如何有差异,近代画家黄宾虹所总结出的用笔“四要素”还是值得我们认真体会。

这就是“用笔须平,如锥画沙;用笔须圆,如折钗股,如金之柔;用笔须留,如屋漏痕;用笔须重,如高山堕石。”

]3、[endif]熟悉笔性

A、[endif]控制笔毫的能力。

古人运笔的玄奥之处,就是对笔锋的控制,控制笔锋的聚散。扁圆、卧挺等状态以塑造笔画形象。

B、[endif]八面出锋、立锋行笔

任何一点一画,从始至终,四面八方,都应该是笔锋运走形成的。

善用笔者,能使笔站起来以锋芒运使,笔锋挺而健,有效地传达指和腕的力量。笔锋立得起来,写出来的字如铸、如刻,凝重、沉着。

腕力是很重要的,学会使用手腕的力量,才是写字很重要的一步。

C、[endif]保持和恢复笔毫的弹性

控制毛笔下按的程度;另外在笔往前运走的过程里,会倒下弹性减弱,需要做个“回顶”的动作立起笔锋。

4、[endif]整体章法:

陈老师说:“当你们把笔法、笔性熟悉了以后,再掌握好字形结构;然后就是要掌握整幅作品的章法;最后要看整体作品的气息是否连贯,是否有呼吸。”

“当笔、墨、纸、砚、人,都非常和谐的时候,就会写出好的作品来。”

陈老师反复在说一句话:“你的作品就体现的是你的世界观。”这句话我还不是太明白其中的含义。也许以后写的字更多一些,才会慢慢明白吧。

总之,这次志愿者活动,令我收获多多,好开心。

感谢陈老师,多谢您。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00:33

图:龙七七拍摄

文:龙七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