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全师傅,一位美发为生的手艺人

礼拜一,买卖稀。

作为消费者的我,倒是乐得周一去剪发,一来人少清静,二来时间宽裕。

说起近七八年本人的发型打理,就不得不唠一唠精坚此道、人熟艺高的小全师傅。随着年龄的增长,头发越来越稀疏花白,对于发式的要求又简单又挑剔。今天去的店面,已是跟着小全辗转的第二家,也是认定他以后的第三家。不论是参股合伙,还是驻店打工,小全师傅凭着踏实的为人、可靠的本领赢得了新老顾客的垂青和厚爱,也算是我认识的匠心手艺人当中的佼佼者。

图片来自网络

初识小全,是在我原来定居的闹市区中高档美发扎堆的花园街某间门店里,从住处步行3分钟即可抵达。由于定位适中,服务周到,适合妻与我在美发上的消费水准。重要的是小全师傅善于从个性需求入手,充分结合头发特质和职业特点来修剪和造型,每一次经他打理后,镜中和爱人眼中的面容总是清新自然,总是赏心悦目,足见一名资深发型师的神奇功效。

小全个子不太高,黝黑的肤色,瘦削的身材,再加上腮陷颧突的脸庞,在高大肥胖者众多的东北人里亦不多见。与我175cm80kg的本地“常规体型”相比,他的体重这些年基本固定浮动在我的½以上,绝对是个别意欲减肥的老爷们儿极度羡慕而又无可企及的特异存在。当然,小全让人误以为营养不良的单薄体态很大程度上与不能按时吃饭及久站劳累有关,用他的话说从小脾胃就不好,往往有些老主顾趁着午休时间到店,一忙活起来饭时就错过了。类似这种工作强度对于身体的特殊伤害,典型的还有的哥,不同的只是久坐而已。

图片来自网络

很早即从乡村进城学艺务工的小全,难得保持着一成不变的坚韧和质朴。相熟之后,与他交谈中断续了解到一些婚姻家庭状况,也使我深切体会到服务行业年轻人的种种艰辛与处处不易。早些年孩子刚出生没人帮忙带,屋子小又住不下保姆,只好让老婆辞工照看,经济上的压力可想而知。等到从旧址迁到新店,由于位置距离的变化丢掉了一部分老顾客,好不容易养起来且参股成为合伙人,又碰上大股东考虑撤资转项,他担心投入多风险大不敢接盘。去年把店面出兑后,至今暂时在附近朋友的店里驻守。

曾在聊天时偶尔听到他独自开店的念头,那一瞬间我在镜中可以捕捉到他眼中的光芒,然而下一秒就会低下头叨咕资金的上的困窘与风险上的担忧。是啊,从业十五年以上的美发师拥有开店的梦想是多么正常,可现实却告诉他们从员工到老板的鸿沟又是多么难以逾越。

这些年,我与小全多少也算有了几许超乎消费与服务的情谊。所以每当我坐在镜前,他站在椅后,一些不愿也不足与家人朋友倾吐的心事竟会流淌而出,毫不回避,绝不顾虑,在我听他说与他听我说之间随意切换,彼此努力地试着去设身处地,去换位思考,尽管多数情况下总是徒劳。或许我与他仅在剪发时的无禁忌沟通离知交终究太远,但只要是全心投入、真情付出的一种交流,又何必计较双方的身份和关系呢?

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疫情,相隔半年的第一面难免感概。当聊到彼此近况时,小全大大咧咧地向我吐槽起春节期间的不满和抱怨。事情大概是这样的: 今年轮到老丈人和小舅子两家到小全家过年,按倒由他准备吃喝年货,本来再正常不过了。可谁成想疫情爆发小区封闭,复工无望收入尽失的小全无奈承担了近两个月一大家子的伙食费,郁闷至极,痛苦难言。当听完他的讲述,我的心里是酸涩的,这种酸涩,既有对男人不堪生活重负的理解,也有对家人漠视担当的不解。若说有没有对于小全可能不够大气的误解?曾有过那么一丢丢,可随即就被我彻底否掉了。以我对这个普通但实在的朋友以及东北爷们儿的认知,但凡有条件有能力去解决去处理,谁也不会轻易地与人讲起自己的窘态与糗事。

我感谢小全的信任,佩服小全的率真。以剪发为周期,半个月或三周左右的一次谋面与闲聊,在各自忙碌、网联盛行的当下,恐怕我们的相见与共话比老朋友还多还长哩。面对生活的多难不逃避不掩藏,面对人生的多艰不气馁不虚妄,小全师傅不仅用手艺创造美好,还用人品奉献真诚,这不正是值得我们礼敬和点赞的时代风尚么?

劫后言劫,痛定思痛。只有靠手艺吃饭的人,方能坚强勇敢地应对来自经济社会的突发与巨变。而体制襁褓内沾沾自喜、侃侃而谈的我们,还会觉得心头的那份淡定从容有如从前一般光鲜亮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