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免费搭建属于自己的网站

真·免费搭建属于自己的网站

之前介绍了基于 typecho 框架搭建个人网站的教程,有部分小伙伴问有没有不用服务器的免费博客框架,还真有。那就是有名的 Hexo。这个博客框架属于静态博客的一种,只要将 Hexo 文件部署到 GitHub 页面上,博客就可以运行了,同时也会生成域名,连购买域名的钱都省下来了。

我们的博客是基于 Hexo 的,官网的描述只有一句话:

A fast, simple, powerful blog framework.

当你看完这篇教程以后,你会觉得的确是这样。

安装依赖

在使用 Hexo 之前,我们必须安装 Node.js 运行环境。

简单的说 Node.js 就是运行在服务端的 JavaScript,一个基于 Chrome JavaScript 运行时建立的一个平台,一个事件驱动 I/O 服务端 JavaScript 环境,基于 Google 的 V8 引擎,V8 引擎执行 Javascript 的速度非常快,性能非常好。

安装 Node.js

首先要去官网安装 Node.js。

官网地址:https://nodejs.org/en/

安装 Nodejs

网站会自动判断操作系统,这里选择 12.16.2 LTS,下载后直接安装即可。

设置淘宝npm镜像

安装好 Node.js 之后,首先要做的事是使用淘宝 npm 镜像加速,不然下载速度巨慢。

输入命令:

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s://registry.npm.taobao.org

安装 Hexo

npm install hexo-cli -g

如果没有报错,那么就可以开始搭建属于自己的博客了。如果报错,应该是权限问题。

Windows 系统使用管理员模式运行 cmd,如果是 Linux 或 Mac 可以在命令前添加 sudo 使用管理员模式执行命令。

运行

只需要简单的 4 行命令,即可运行博客:

hexo init blog

具体介绍一下这四行命令。

1.hexo init blog 在当前路径下创建 blog 文件夹,用来初始化博客框架,存放配置文件和代码。接下来需要等待 Hexo 框架在 blog 文件夹下自动生成一些文件。2.cd blog 进入 blog 文件夹下。3.npm install 安装博客所需的依赖。4.hexo s -g 生成静态页面和启动本地服务的命令:启动成功会提示打开 http://localhost:4000/,按下 Ctrl+C 停止。

打开网址就可以看到刚才生成的静态页面了。

博客首页

这里有一些 Hexo 常用的命令:

hexo new"postName"           # 新建文章

部署环境

我们把博客部署到 GitHub 上,所以首先要有 GitHub 账户,如果你已经申请过就可以跳过这一步了。

搭建仓库

进入 Github 网站注册一个账号,完成邮箱认证就可以开始项目了。

在 Repository name 一栏填入 你的用户名+github.io,比如我的用户名是 alpha87, Repository name 就写 alpha87.github.io。注意仓库名称格式,一定是 yourname.github.io。

部署公钥

进入账号的 Personal setting 页面,选择 SSH and GPG keys,进入密钥配置页面。填入本机公钥,点击 Add SSH key。

到这里,你一定会问,SSH 密钥对是什么,在哪能找到。接下来就告诉你如何获取密钥。

获取密钥

Windows 系统

首先需要下载 git for windows。

下载好以后在桌面单击右键运行 Git Bash here,输入:

ssh-keygen -t rsa -C "git 邮箱"

Mac or Linux

如果是 Mac 或者 Linux 系统,直接输入上边那条命令,因为 Mac 或 Linux 系统自带 git。

ssh-keygen -t rsa -C "git 邮箱"

然后会提示你输入 key 的名称,直接回车,之后弹出来什么都按回车默认值就行。

然后在用户目录下找到 .ssh 目录,找到 id_rsa.pub 文件,用记事本打开,复制到刚才需要添加的 SSH key 里就可以了。

然后输入:

ssh -T git@github.com

当你第一次使用 Git 的 clone 或者 push 命令连接 GitHub 时,会得到一个警告: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github.com (xx.xx.xx.xx)' can't be established.

输入 yes,如果返回 Hi yourname! You’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 but GitHub does not provide shell access. 则说明公钥部署成功。

发布站点

想要发布站点(也就是使用域名访问)还得设置一下,打开 blog 目录下的 _config.yml。在最下边找到 deploy:

deploy:

yourname 是你的用户名。

先输入命令: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然后输入: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你的用户名"

然后部署:

hexo d -g

这样操作以后,浏览器打开 https://yourname.github.io 就可以看到刚才本地预览页面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宅宅生活收藏夹。有你想要的好玩内容,也有知乎热门钓鱼贴,欢迎来访!

丰富的主题和插件

博客不能少了丰富的主题,主题越多个性化也就越强。Hexo 有很多主题供你选择。

image

Hexo 也提供了大量的插件,帮助用户更好的使用。例如字数统计,用户访问量等等都有插件来完成。

image

快去尝试一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