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记|布拉格街头的那些艺术家们

布拉格

在捷克,原来艺术不是少部分人的高冷玩意,而是最贴地气的、最普罗大众的事。

海明威曾将巴黎形容为“一场流动的盛宴”,是的,巴黎有很多的美术馆、博物馆,是艺术家朝拜的圣地。但是你若再去过布拉格,你一定会和我一样也有这样的感觉:布拉格是比巴黎还巴黎的地方。

为什么这样说?在布拉格,欣赏音乐、绘画、表演等等不需要去到剧场、博物馆才能看到,艺术家们不是呆在某个你碰不到的殿堂里。只要你徜徉在布拉格街头、广场,随时随地,你就能见到各种各样的艺术家们,欣赏到各种各样的艺术。

虽然我捕捉到的也只是浮光掠影,但这些浮光掠影于我而言也足以成为一场盛宴。

(1)音乐

在老城广场上用民族乐器演奏的吉普赛人。

吉普赛男装原来是穿裙子的,很有流浪范。但别看人家穿裙子,长相和气质那绝对是纯爷们,很man很汉子。连他们的乐器都这么粗犷这么野性十足。

那些放在箱子里的是他们出过的专辑,以并不贵的价格出售。后来发现好多表演者都是出过专辑的,但出过专辑又怎样?人家并不端着,而是直接就在街头展示和售卖自己的作品,这不也是很好的自媒体吗?

老城广场上的吉普赛人
老城广场上的吉普赛人

除了民族表演,当然还有现代乐队。

这个乐队把所有家伙什都搬到广场上来了,演奏的是爵士乐,好听到身体想一起摇摆。

爵士乐队

街角穿萨克斯风的老人。

穿梭往来的行人们在他身边来来往往,并没有多少人停下来。可是,他吹奏的萨克斯风真的好听极了,好像就是我们的生活背景。人虽继续向前走着,可是背后的音乐却进驻了心里,让我心情一亮,感觉到生活就该这么美,这么的布拉格!

萨克斯老者

拉小提琴的老人。

他的表情特别生动和丰富,微笑的拉着琴。当有人走过去将钱放到他的琴盒里时,他还会嘟嚷几句,也不知是说谢谢还是嫌钱少哈哈。

拉小提琴的老人

弹夏威夷吉它的年轻表演者。

弹夏威夷吉它的年轻人

吉它女孩。

这姑娘在老城区地铁站最繁华的商业区小广场上自弹自唱,引来很多人远远的围观。欧洲人围观艺术表演一般都会远远地围出一个半圆,给表演者留出很大的区域,就像是舞台一样。这点和我们国人太不一样了,我们国人喜欢近距离接触,非把人围到只露出他脑袋上的天空才罢休。结果这个姑娘觉得大家太客气了,还不断招呼围观者再往前走近她一点。

吉它女孩

作为一个妹子,有颜值有才华,有音乐有男友,再有一只狗,这样的生活夫复何求?

吉它女孩

从她充满热情与渴望的歌声里,能够听出她有多享受唱歌这件事。我下午离开此地时就见她在这唱,晚上我经过此地时她还在唱。那时大街上已是华灯初上,凉风习习,她美好的歌声响彻了整个夜晚的广场。我站在广场上,一边吃着据称是最有波西米亚代表性的食物--里面裹满巧克力酱的圈圈,一边听她唱歌,再抬头仰望星空,突然觉得自己好幸运,竟然能够站在离家那么远的地方,享受美食享受好听的歌声,多么地不可思议!那个夜晚,就这样在歌声里刻入了我的记忆。

吉它女孩

除了广场,查理大桥上也有很多音乐家和画家。

让人怀旧的手风琴。

拉手风琴的人

这个女歌唱家吸引了很多人围观,不少人都去放点钱。原来她是个盲女,可是唱的歌剧却异常专业,听起来美极了。她的装扮看上去也很有过去那个国家的感觉,不免让人浮想联翩,心生怜悯。

盲女歌唱家

她用录音机作伴奏。这个老式录音机在我们国内都鲜少见了。她的身上,真的有很多过去那个时代的怀旧印迹。

盲女歌唱家

(2)绘画

查理大桥很像巴黎的那些桥,上面也有很多卖画的。

查理大桥上
查理大桥上
查理大桥上

(3)表演

在布拉格的街道上,还可以见到很多这些行为艺术表演者。一动不动的乍一看像是个雕塑,走近端详时,他却突然一动吓你一跳。

雕塑人1
雕塑人2

这个悬空而坐的人,我左看右看没看出机关来,真好奇他是怎么做到不掉下来的,估计秘密就藏在他的衣服里。但其实我更想知道的是,他这么坐在上面累不累?而且下面那个人怎么可能一直保持手臂这样弯曲呢?

悬空而坐的人

<p>

是的,捷克的艺术家不是只在舞台上或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他们就活跃在街头,街头就是他们的舞台。也许他们认为,艺术的舞台就是要贴近生活,或许他们又认为,艺术并非曲高和寡,也不是装逼,而是就是生活,是像吃饭喝水一样再寻常不过的事。捷克人的这种艺术态度和生活方式挺给我启发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