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见性

           

                        其一

                《了若未了》

了若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法无定法,于是知非法法也。

                                                                                                        ————  题记

春日午后,草木初醒。在大拙堂里和朋友谈天说地。时间在我们身边行走而去,天边晚霞映现,月芽初露。朋友和我聊起困惑发生时的种种无奈,希望身边有高手可将其解惑。那一刻,我竟也语塞,又或者说是,欲有言却不知何所起。

直到那晚,我从影院出来。抬头望向天空,那轮明月正当圆。

就在三个小时前,我满怀期待的走进影院。就像与恋人约会一般,如约而至。三个小时的叙述,在导演的镜头下,娓娓道来。剧情跌宕起伏,而演员的演绎却是波澜不惊,温情脉脉。

影片从俩个小男孩的对话开始,大抵是一个劝说另一个下水库,戏水,玩泥巴。于是一场悲剧就这样开始上演了。直到二十多年后,浩浩不愿像其母亲那样,一辈子生活在自责当中,想要求得耀军夫妇的原谅。于是故事的真相才见天日。而此时镜头切换到耀军夫妇的面部。那一刻,我被震惊了。我从他们老两口的脸上读到了慈悲与祥和。时过境迁耀军夫妇早已宽恕了浩浩,更或者说是放过了自己。而我此时也才体会到了时间的伟大。

不止一次的在思考时间的意义,前段时日,读到过这样的一句话:了若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当时便为之一震,细细想来,还真是如此。当我们面对困惑和磨难,为何不可以交给时间,我相信时间可以解决一些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走在回家的路上,抬头望向天空,那轮明月正当圆。

淡淡的月光不及青天下的一切光亮。可这又何妨?在月亮的眼里,这些光不过是转瞬即逝的光亮。想来,万古有此月,一月照天地。走在这寂寥的天地之间,寄存在这无涯的岁月里。突然明白了导演的用意。时间,放过了彼此,放下了怨恨。而留下了什么呢?我想了很久,或许大约是爱与善吧。忽然间,一股温暖从心起,或许生命的本质就是无尽的悲凉和无奈,而身边还有爱与善。顷刻之间,便也不觉得孤单。

此刻月光洒落在我身上,月亮从江边生起。我相信,世间的爱与善,可以地久天长。

                                                                                己亥春月徐鲁展于大拙堂灯下

                                                                                              2019.3.26深夜

                            其二

                      《法无定法》

了若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

法无定法,于是知非法法也。

                                                                                                        ————  题记

多年前,也像这样的午后,春杪夏至。空气中带着湿气,初雨欲落未下。当时的我,也就如这天气般,欲语还休,心闷而不知何处言。或许正是这无处安放的心,需要修静放平。上天怜我,让我有缘听闻了《心经》,有幸接触佛法。那时的当下,确有和平之意,也有明朗之觉。然而心性终是不稳,不能明心。

初听之时,经文里有段文字我特别熟悉: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熟悉的不是里头的奥义,而只是这段话。因我天资愚钝,读这些经文,必须要参考一些高僧大德解释《心经》的书籍。读完后,哦,原来,色是世间所相。而空也只是最近才知道一点,空不是没有,如果你把空定义成没有,那么空就是有自性,有像了。但佛法里头说的是,诸法无我。所以凡有所相,都无自性。那么空也就是流动而不稳定了。

题记这段话,我第一次听的时候,被震的五庄俱动,上过百度,翻过书籍,还是不明所以。不过就今而言,用《心经》来理解,法无定法,于是知非法法也,也是不难理解的。前段所述,假如世上没有自性,诸法是无我的,那么就没有固定法,如果没有固定法,又何须执着人,事,物的真相。因为人,事,物的真相就是无我,无自性。而了解了这点,我们或许也就少些我执,少些痴了。

因为世上诸法,没有固定的法,也就无需执着去定义固定的法。于是我才明白,没有固定就是固定。所以法无定法,于是知非法法也。

再次重读《心经》,对般若智慧,充满敬意,然而也只能向往,今生恐是无法到达彼岸。但只求尽最大可能,减少烦恼。这就是我学佛的目的。很多人以为学佛就是出家,其实能出家,都是无上福德,需要多大的缘,才可以造就这样的福果。

最后,愿世上有缘人,有情人可以和平,心安。虽然远离一切苦厄,会有困难。但是希望可以少些我执,少些贪,嗔,痴。

                    己亥春杪徐鲁展于永嘉大拙堂南窗下

                                    2019.4.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