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正则表达式

正则表达式的应用

前面的几节的过滤例子允许用匹配、比较和通配操作符来寻找数据。对于基本的数据过滤,这样就足够了。但是随着过滤条件的复杂性的增加,where子句本身的复杂性也有必要增加。这也就是正则表达式变得有用的地方。

正则表达式是用来匹配文本中特殊的字符集合

MySQL 支持正则表达式的匹配, MySQL中使用 REGEXP 操作符来进行正则表达式匹配。

使用正则表达式查询和使用like区别是什么?

LIKE匹配整个列。如果被匹配的文本仅在列值中出现,LIKE并不会找到它,相应的行也不会返回(当然,使用通配符除外)。而REGEXP在列值内进行匹配,如果被匹配的匹配的文本在列值中出现,REGEXP将会找到它,相应的行将被返回,这时一个非常重要的差别(当然,如果适应定位符号^和$,可以实现REGEXP匹配整个列而不是列的子集)。

下表中的正则模式可应用于 REGEXP 操作符中。

符号             含义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

$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结束位置。

[[:<:]]             词的开始

[[:>:]]             词的结尾

.                     匹配除 "\n" 之外的任何单个字符。要匹配包括 '\n' 在内的任何字符,请使用 '[.\n]' 的模式。

[...]                 字符集合。匹配所包含的任意一个字符。例如, '[abc]' 可以匹配 "plain" 中的 'a'。

[^...]                求否字符符集合。匹配未包含的任意字符。例如, '[^abc]' 可以匹配 "plain" 中的'p'。

p1|p2|p3        匹配 p1 或 p2 或 p3。例如,'z|food' 能匹配 "z" 或 "food"。'(z|f)ood' 则匹配 "zood" 或 "food"。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多次。例如,zo* 能匹配 "z" 以及 "zoo"。* 等价于{0,}。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例如,'zo+' 能匹配 "zo" 以及 "zoo",但不能匹配 "z"。+ 等价于 {1,}。

{n}                   n 是一个非负整数。匹配确定的 n 次。例如,'o{2}' 不能匹配 "Bob" 中的 'o',但是能匹配 "food" 中的两个 o。

{n,m}                m 和 n 均为非负整数,其中n <= m。最少匹配 n 次且最多匹配 m 次。

                          使用MySQL正则表达式

基本字符串匹配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1000’ ORDER BY prod_name;

检索prod_name包含文本1000的所有行。除关键字LIKE被REGEXP替代外,这条语句看上去非常像使用LIKE的语句。它告诉MySQL: REGEXP后所跟的东西作为正则表达式(与文字正文1000匹配的一个正则表达式)处理。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000’ ORDER BY prod_name;

正则中,.代表匹配任意一个字符。区分大小写时:使用BINARY关键字

WHERE prod_name REGEXP BINARY ‘JetPack .000’;

进行OR匹配(使用‘|’)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1000|2000’ ORDER BY prod_name;

匹配几个字符之一

用[和]括起来的字符完成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123] Ton’ ORDER BY prod_name;

[]是另一种形式的OR语句。 事实上,正则表达式[123]Ton

为[1|2|3]Ton的缩写,也可以使用后者。但是,需要用[]来定义OR语句查找什么。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1|2|3 Ton’ ORDER BY prod_name;

匹配范围

下面的集合将匹配数字0到9:[0-9],a到z:[a-z]

SELECT prod_name FROM products WHERE prod_name REGEXP ‘[1-5] Ton’ ORDER BY prod_name;

匹配特殊字符

必须用\\为前导,\\-表示查找-,\\.表示查找.

SELECT vend_name FROM vendors WHERE vend_name REGEXP ‘\\.’ ORDER BY vend_name;

这种处理就是所谓的转义( escaping),正则表达式内具有特殊意义的所有字符都必须以这种方式转义。

匹配\ 为了匹配反斜杠( \)字符本身,需要使用\\\。

元 字 符 说 明

\\f          换页

\\n        换行

\\r         回车

\\t         制表

\\v       纵向制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意:mysql 仅支持多数正则表达式实现的一个很小的子集。 基本字符匹配 举例:select prod_name...
    zshanjun阅读 282评论 0 0
  • (一)几个数据库相关的概念 1.数据库 数据库: 保存有组织数据的容器。 数据的所有存储、检索、管理和处理实际上是...
    快乐的小飞熊阅读 492评论 0 1
  • 这一篇最主要是记录下命令,方便以后查找 使用Mysql 创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mysql_t...
    Treehl阅读 537评论 0 0
  • 第9章 用正则表达式搜索 1、正则表达式介绍 正则表达式是用来匹配某种文本模式的特殊字符串(字符集合),由正则表达...
    thinkact阅读 385评论 0 0
  • MySQL中使用 REGEXP 操作符来进行正则表达式匹配。 1、正则模式描述 ^:匹配输入字符串的开始位置。如果...
    必虎阅读 5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