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我出生时父亲就已经五十多岁了,到现在已经是快八十的高龄了。父亲一直觉得,当老师的工作非常稳定,经常会说当老师就是个铁饭碗。于是,在我初中毕业的时候,我父亲给我选择了师范学校。于是,七十多岁的父亲就把我送到了学校。那是一段很远的旅程,当时对于还不足十六岁的我来说,从来没有坐过这么久的车,去到了这么远的地方。在我的印象里,从小一直到初中,我连县城都还没有去过,这次却直接到了市里,再到了另外一个县城。

在大学里,我选择了很多感兴趣的课程。比如说舞蹈、书法、美术等等,在这么几年之后的今天,我很感谢当时的自己选择了这些课程。虽然我仍然是半吊子技术,但基本上每一项我都能够如鱼得水。当我到了大学五年级的时候,被教育局分配在了县城的一所民办学校,在那里我认识了一群七十多个可爱的孩子,但是现实告诉了我,最终还是要回到自己的母校。

我的家乡在一个偏僻的山村里,这里要去镇上的话,还得坐上一个小时的车。这一条路显得曲曲折折的,被竹林隐藏在深处。看着一路上行走的学生,我能够想到,我当年也是这样踩着一步一步的脚印走出了大山。来到了我的母校,第一份工作,就是担任幼儿园中班的班主任,开学的第一天,我看着眼前陌生的二十一个孩子,心里面充满了紧张。他们一个个天真烂漫,活泼好动,甚至充满了可爱。在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感觉小朋友真的是特别的天真单纯。与此同时,我还担任了一年级的数学课,科学课。在这一年的九月份,很幸运地我也加入了青椒计划。白天,我同我们班上的孩子们,一起学画画,学跳舞,学唱歌,在一边带着一年级的孩子们,上着数学课、科学课,并且有时还会讲一些有趣的事情。到了每周三、每周六的晚上七点,我就会准时相约在CCtalk,与全国一万多名老师一起相聚在那里。在这里,我得到了更加精彩的专业课程和师德课程。在课程中,很多知识都被我消化在了脑子里。他们如同我的影子一样,与我随行。在这里,我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因为我们都是新上岗的老师,对这一份职业充满着未知的迷惑。在这里,我们又一起解决困难,一起交流想法,一起交流我们的教学心得。我从来都没有过这样子的学习机会,能够跟许许多多不同的老师,不同课程,不同专业的人在一起互动。渐渐的我在这里找到了一个新的展现平台,同时也接触到了互加计划。

在去年的七月份,我很幸运的被选中去到了北师大进行研修学习。现在仍然还记得知道消息那天晚上,我兴奋得整整一晚上都没睡着。这是我第一次去到了湖南省以外的地方,并且还是去到了首都北京,我内心的激动可想而知。2018年8月,我通过凯迪拉克小狮子计划层层选拔获得了优异奖。我成为了第一届青教优秀学员代表,在沅陵县成为了第二期青教计划的助教老师。这是我从四月份开始接触的一份新工作——助教,虽然换了好些课程,但操作起来还是轻车熟路的。

告别了第一期的青椒计划后,我加入了互加计划,这是一个全面为学生服务的课程,并且都是公益免费的,我们班上的孩子在这里面获得了许多的新知识,看到了许多在学校,甚至说在我们这个地方看不到的东西。就这样,我一边担任着一年级的班主任,语文、道德与法治、科学等科目,又一边担任着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堂的助教老师,同时,我还带领着我们班的孩子,在这里面上了许多提高艺术素养课程,此时我又是助学老师。

自从自己当了一年级的班主任以后,我才深深的感觉到,看着一群孩子的成长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他们就在我的面前向前“奔跑”着。在原来,担任一年级数学老师的时候,我是一个副班主任,当时带着孩子们上第一节网络公益课程时,教室里面没有无线网,也没有昏暗的光线,甚至说连一个投影仪都没有,还是我自己带着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放到教室里面,给孩子们播放,他们跟着线上老师,连招呼也不敢打,一个个显得羞涩而又不自信。当时,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我坚持着给孩子们,上了几节网络公益课程,他们对线上老师的印象十分深刻,而且每次都盼望着我能够给他们去上网络课。在互加计划里面,时不时还会有一些充满惊喜的小活动,比如他们第一次参加的“种下沪江豆”,让他们看着种子发芽,体验种子生长到收获的快乐。在18年5月25日那天,他们怀揣着气球宝贝,进行做操,上厕所,等等课间活动的时候,他们能够感觉到,怀着一个气球是多么的吃力。那时候就有孩子说,我的妈妈怀着我的时候可真辛苦,同时,他们也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在母亲那天,他们与全国各地的乡村孩子们共唱《写给妈妈的歌》,一起在学习单上写下想对妈妈说的话,许多家长感慨到自己家的孩子好像突然就长大了。

这许许多多的活动经历让我决定:我要自己带一个班级。带着他们成长,带着他们经历不一样的课程,不一样的学习生活。

18年9月我终于有了自己的班级,虽然以后的工作都会很累,但是我感觉斗志满满。

我的桂花班,一个特殊的班级,因为有了我这个奇葩的班主任,他们的课程和其他的孩子显得尤为不同。当别的教室里传出朗朗的读书声的时候,他们就在教室里跟着屏幕上的老师唱歌跳舞学画画。但是他们的成绩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反而他们的学习能力越来越强。因为班级上网络课程的环境太过艰苦,很幸运地收到了两家基金会捐赠的电脑和多媒体,孩子们学习的环境开始变得越来越好了。在这之后我的各项工作都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带着孩子们也同时让自己投入在未来的道路上。

同时,不同的身份也让我体验到了很多东西,对教育这个行业的感触也越来越深刻。

作为一名网络助教老师,每次在课程中,看到全国各地不同的笑脸,我的心里充满了暖流。从最开始韵律舞蹈每周一节到现在两节,增加的不仅仅是工作时间,付出的更多的是自身的精力还有大脑创造。在课程直播时,经常班上的孩子也会感叹道:那些哥哥姐姐们跳舞可跳的真好啊,借此时我经常鼓励他们更加的用心投入进去。到了每周要统计优秀打卡名单的时候,看着打卡里面,每一位老师都在用心的记录自己班级孩子的成长。突然感觉,自己的助教工作是多么的有意义,能够见证这么多孩子的成长,并且能够为他们的成长做出一个展示,这是一件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情啊!在这期间,我有过暖场的经历。课程群里的助学老师们都特别的热情,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孩子们看见优秀榜单时的激动心情。我也发现了,许多学校或教学点的条件比自己班上的环境更艰苦。那么别人仍然还在坚持着,我自己更加没有理由放弃。到每个周末晚上,不光是课程助教,还有各个地区的领导、县级助教都聚集在cctalk中集中总结一周的收获与反思。这是一场充满集体感的会议,每一份工作都值得深思与做得更好。

助学老师的工作可真不像一般听到的那样简单。对于从助教到助学的我来说,更加的能够体会到亲眼见证孩子在课程中收获是多么激动的事情。韵律舞蹈课上的整齐划一,长洲音乐课上的你摇我摆,山里红美术课上的“实事求是”……每一节课都让他们学会不同的东西。他们对于网络导师的热情也经常让我感慨:原来得不到的才最好。

每次上韵律舞蹈课时,教室里面充斥着搬桌椅板凳的声音,特别的刺耳。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心情,迅速摆好自己的桌椅,将地上的垃圾扫干净,以冲刺般的速度占领最靠前的绝佳位置。一个个有趣好玩的动作让他们发出童稚的笑声,一节舞蹈课很快就过去了。

长洲音乐课开始了,孩子们拍着小手跟着屏幕上的老师打着节奏。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对于音准还不能把握的十分好。课上,我也经常会自己带着他们找音准。从音乐声中感觉一个地方或是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孩子们总是惊喜连连。

孩子们举手上镜最多的还是山里红美术课。这个课程主打生活艺术美,每节课带来的模特都来源于生活中常见的物品。能够带着“模特”来学校的孩子,经常也会在课前和其他小伙伴有着一番的比较。课上到了与老师的互动时,孩子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争先恐后地向线上老师展示自己的画作。一节课结束后,能够吃的水果都被孩子们分了。一个西瓜就每人一大口,一个菠萝就每人一小块,孩子们吃的非常满足。

在之前孩子们还上过彩虹花晨读课,但是由于时间太早,孩子们没有早自习,无法统一赶到学校,所以后面就一直在调整。相信孩子们依然还记得,那时挤在一条走廊上与时老师面对面的场景。那也是孩子们最开始上学的时期。一张张稚气的脸庞显得羞涩不敢开口,随着老师的指令才敢开始读诗。在晨读课里,孩子们画下了一张又一张充满童心的画作。他们还参加了彩虹花和互加计划一起举行的“首届互联网儿童诗朗诵风采大赛”,虽然孩子们表现得并不完美,但是他们勇敢的跨出了这一步。后来天气越来越冷了,孩子们没有办法上彩虹花晨读课了。相信他们仍然印象深刻,并且依然喜欢他们的时老师。

在助学老师的路上,我看着孩子们学会了一支又一支的舞蹈,一首又一首的童谣,创作了一幅又一幅的画作。如此收获满满的过程,一定也是他们童年时美好的回忆。

这是我做他们的班主任第一年的第二个学期,下学期孩子们就得升二年级了。又是班主任又是任课老师的我,看到更多的是他们课堂以外的状态。从羞涩走向勇敢,一路来的鼓励与打击。我仍然还记得在科学课上孩子问我的问题,

“老师,蛇果是蛇吃的果子吗?”

“不是的,蛇果是人吃的水果。就像是苹果的颜色,但是比苹果的颜色更深一些。形状有些方方的,吃起来脆脆甜甜的。”

孩子们还有很多让我哭笑不得的时候,提的问题总是那么的天马行空。当然,我心里更加清楚的是他们正是缺少去看世界的机会。山里的孩子生活中接触的更多的是乡村环境,缺少体验机会。这个年纪,对于生活中很多事情都充满了好奇。有时我也不会回答他们的问题,却让他们更多的去自己发现和探索。

班里的孩子知识水平不一,有的爱读书学习,有的爱嬉闹游戏。这是每个人不同的兴趣爱好,我知道即使我身为班主任,也没有办法硬生生地更改孩子的天性。同样的学习也来源于生活,鼓励他们通过游戏或是亲身体验才是更好的解决学习问题的最佳方式。学儿歌时得让肢体动起来学习,这样记忆的速度会快很多;学生字的时候,多让孩子联想一些生字词语画面,这样的情景记忆能够让他们印象更加深刻;学造句的时候,只要能够善于联想词语画面,基本上每个孩子都能够想出恰当的句子。这是我接手语文教学后的深有感触:一切不以体验为主的学习都是照本宣科。

这些孩子校园之外的家庭生活也常常让人揪心不已。目前班上有好几个孩子都是单亲家庭,离异的理由不尽相同。因为农村条件差,经济也不发达。班里有接近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常年没有父母的陪伴。这些孩子常常会想念在外打工的父母,盼望着过年时难得一次的团聚。我经常会安慰这样的孩子,鼓励他们更好的独立生活。在平时,我发现这些孩子特别的喜欢小植物或是小动物。在科学课上,我把买来的种子发给孩子们的时候,一双双的小眼睛盯着手心里的小种子。这是一颗颗还未发芽的小生命呀,孩子们特别地宝贝小种子,一个个的嚷嚷着回家给小种子找“家”。

在整个工作过程中,为了孩子们能够更好的学习,花了一沓又一沓的A4纸,用尽了一支又一支的笔。还记得去年暑假获奖时,我还特别激动地说:我们班的孩子能够买更多的纸和笔了。在别人看来,我可能是特别傻的一个班主任,花着自己的钱去让别人家的孩子开心。可我毕竟是一位老师,我始终认为:孩子的童年是一去不复返的。在好几次的外出活动分享发言时,每每说到自己的班级时,我就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眼泪在那一刻是发自心底的涌出。很多事情唯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最有感触,从班里孩子的一个动作到一件事情,每一个细枝末节都让人感动于他们的成长。其实自己还没从孩子长大,却带着一群孩子成长。不管是孩子的感冒还是牙疼,医院的医生都变成了老熟人。老掉牙的老师和学生故事,如今正让我历历在目。每一个孩子都是如此的特别,有的画画特别好,有的舞蹈跳得特别棒,有的诗歌读得特别的有味道。我不喜欢去谈如何让孩子更听话,我只想看见孩子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可能他们以后会成为一名艺术家,一名舞蹈工作者,一名音乐老师……不管是成为了怎样的人,真心的希望每一个孩子都将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大山阻隔的只是繁华的城市,桂花班的孩子们一定会和所有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他们会努力地走出这一座又一座的大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融入这个世界的发展。突然仔细想想,孩子们总有一天会长大,我真希望时间可以过得更慢一些。学校的桂花树每年都会开着数不尽的桂花,对于这个班级,只期望会如同桂花一样越开越旺,永远充满着生机、活力,永远热爱生命。有人说过教育就是一场暗恋,那么这一场独角戏我既然参与了进来,就继续爱着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不20了,觉得自己无比的精神,非常幸福。 认为自己已经可以尝试一下人格分裂了,今天是开始玩人格分裂的第三天。 因...
    不服削你阅读 367评论 0 3
  • 金庸先生《倚天屠龙记》里说到主角张无忌少年时中了幽冥神掌,命玄一线。 送去胡青牛医生那里治,也是死马当活马医。 可...
    古钿阅读 2,373评论 0 0
  • 科学,是用来造福人类的,而不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愈加艰辛,愈加复杂的。 拉格多大科学院中,生活着一群活...
    丁昱天阅读 236评论 0 0
  • (阜阳七岁女童,被数学张老师用尺子打破头皮,校方已道歉,你怎么看?) 近日,河南栾川县33岁男子常某将初中老师拦在...
    一句话说完阅读 2,244评论 27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