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沃格林的阅读和问题笔记1

《沃格林革命—传记性引论》的作者桑多兹认为,沃格林的思想应被视为是一位哲人探求真理的朝圣之旅,是处在政治现实、当代生活与恒常响应性的互动之中,并抵抗其中的腐败的旅程。沃格林经历了20世纪极权暴政布尔什维克主义和国家社会主义,他致力于理解这种暴政得以发生的原因。《希特勒与德国人》处理这样一个核心命题:希特勒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在德国获得统治权?德国人是如何使得国家社会主义的专制及其罪行成为可能的?英译导言是对全书思想内容的概括,暂不展开提问。从第一章开始,先提几个常识性问题:1、希特勒掌权的经验材料,你能想到的有哪些?;2、怎样理解希特勒的人格?3、“布特梅尔希综合征”的症状表现是什么?4、受害者是否配合了独裁者消灭受害者他们自己的行动?

试着自问自答一下第1个问题,各位的答案肯定有很多。可方便观看的电影也有很多。从我专业领域(不考虑是否涉及基督教领域)考虑,读过的可推荐的有君特格拉斯的《铁皮鼓》和关于他个人的传记《剝洋葱》,《铁皮鼓》(含电影)以颇带荒诞喜剧的风格展示了战争年代普通人无常的命运,里面也塑造了一群党卫军的小大人,说明无人能逃脱在战争的罪责之外。《剝洋葱》则揭示,这位以批判纳粹为己任的作家君特格拉斯,他自己也曾是党卫军的一员,他的写作包含了对自我罪性的揭示。另一位读过的很有心得的作家是赫拉巴尔,他的作品有两个重点,一是批判纳粹,一是批判前苏联的极权。这两者的联系是一个颇具普遍性的可探讨的议题。另外赫拉巴尔作品也探讨了普通人作恶的问题。笔者写有专门探讨赫拉巴尔的文章,这里暂不展开;电影也有很多,《朗读者》可看一下,他探讨二战后德国第三代第四代对战争的思考,这与《辛德勒名单》《夜与雾》等电影的问题域是不同的。它探讨的是,父辈们犯下的罪咎,我们是否可以原谅他们?当然它也接续了前辈的问题,战争的根本恶与平庸无奇的恶的问题。总之,回顾一下各自的有关二战的阅读,这些经验材料有助于促进我们下面的阅读思考。

2、怎样理解希特勒的人格?

沃格林的经验材料选了施朗《解剖独裁者》以及后人伍赫等人对它的讨论作为探讨希特勒人格的辅助材料。这个探讨表明,提问希特勒可爱与否是一个奇怪的问题,仅从心里病理学无法探测希特勒掌权现象背后更关键的原因。

3、“布特梅尔希综合征”的症状表现是什么?

本人一种简单但不一定完全准确的概括:国家社会主义时期,一种基于领袖崇拜(同时也是自我崇拜)而激发的对质疑领袖的观点的抵触现象,这种抵触也是对自我崇拜面临挑战的拒绝。比如说,“没有希特勒,我们会失去更多”;“希特勒不可能不靠谱,如果是的话,整整一代人也曾经那样不靠谱了”。

4、受害者是否配合了独裁者消灭受害者他们自己的行动?

这一问题牵涉到“究竟是否可以把希特勒理解为一个事故、一个魔鬼般的仅此一次出现的现象,可以拿掉我们的一切责任,把一切罪责都推卸到他身上?”希特勒问题绝不能孤立起来,只是作为一个人格来分析,他的掌权现象必须跟德国人民的态度联系起来,可能正是德国人民的态度把希特勒推上了权力顶峰。当然这一点需要论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