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青春散场 第三章 报到入学 (3)

专题

青春散场 目录

上一章【连载】青春散场 第二章 报到入学 (2)

青春就像是一个大大的笑脸和一个大大的哭脸,笑着笑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笑了。



校门外,我们在一家馆子坐了下来,这家馆子外面装饰的古色古香,我觉得这是这条旧旧的街道上最让人舒服的饭馆了。

“忆故人”是这家饭馆的名称,名字韵味十足,看到这几个字,就能够知道老板是一个有故事的人。饭馆门前左右两边的柱子上写着“迎南北宾客,以礼相待;接东西贵人,以味相随”横批是“民以食为天”。旁边的台子上四叶草长势很旺。

进门看见横匾上写着“食客至上”四个大字。老板见我们走来,笑脸相迎,看她三十左右的样子,穿一身旗袍。干练,这是给我们的初次印象,我们也以微笑回报!她将我们引入一个邻街的包间,点了五菜一汤、四瓶啤酒,我们时而骂骂着世风日下的社会,时而感叹一下自己高中时候因为考大学而认真努力的悲催生活。

小满举起杯子说“马班长,来喝”。

我笑道“斑马得了,还马班长!”在大家的起哄声中,斑马成了他背了四年的名字,而小满和李延昌也得到了他们自己的新名字“蛮子”、“厂长”,我则被他们三个人冠以“大号”。没有歃血而盟,也没有桃园三结义的叩拜,每个人一瓶酒,一口闷,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兄弟。厂长自然是老大,而我居于马凡之后,做了老三,小满最小,是我们的小弟,最后大家戏称小满是“小弟弟”,“老二”也是我们经常打趣的对象。

酒饱饭足,大家脸色红彤彤的,厂长在付款的同时告诉老板,她是个很有品味的女人,以后会常光顾这个饭馆的,老板笑而不语,打声招呼之后离去。

两点十分,厂长没有任何醒来的征兆,蛮子齁声不止。我捏住蛮子的鼻子,他猛翻身,差点从上铺翻下来,我笑的合不拢嘴。厂长在如雷贯耳的吼声中翻了个身子又睡着了。下午集合,我们没有去,等厂长醒了之后,随着自己的性子在校园中逛了一圈。午后,天气炎热,秋高气爽的势头没有表现出来,不过昆虫们像开演唱会一样,吵吵喳喳的,我们从科技馆到主教学楼、动医楼、林学楼、足球场、体育馆,十四号楼、大礼堂、食堂,然后到我们宿舍楼下。天气太热,我们鼻孔里发出的喘息声好似加重了秋天的酷热,找个庇荫地凉快去,又去“忆故友”餐厅。

别致的布置和听来让人遐思不断的餐厅名称,以及老板这个人。我们饶有兴趣的观察着这个店和店主。下午四时多店里用餐的人不是很多,我们把老板也叫了过来一起吃饭,此时倒是脸不红心不跳,老板很爽快的应允,蛮子懒洋洋的,厂长哈欠连天。

“小月,你和小兰把客人招呼好,我和几位新生坐坐”。老板说话的声音一直就这样柔声柔语的,透着一股子磁性。

待老板坐下来,我问“大姐,怎么知道我们是新生呢?”

她莞尔一笑,纤细的手指指着我们说“哈,像你们吃饭都一群男生,身边连个女生都没,纯纯的,谁都能看出你们是新生,一个宿舍的吧,没有女朋友吧”

她接连发问,我们还真有点招架不住,内心佩服不已,我将一杯酒饮下,看着蛮子饶有兴致的品酒。斑马挠着头说“哈哈,女朋友?咦,我们高中毕业了就分手了”。看着斑马很轻松的说出自己的往事,一点没有想念旧情人的感觉,厂长抽着烟,一言不发,厂长属于闷骚型的,鼻子跟烟筒似的,可劲儿冒着烟。

“老板贵姓”我和她碰了一杯酒问。

“免贵姓孟”她淡淡的抿了一口酒轻轻放下杯子说。我一口气饮下,酒的劲儿从嘴巴开始,仿佛尖刺样从喉头划到胃部,我内心想,酒TMD真不是个好东西,但在女人面前还要装B,要表现的很豪爽,真是难为了自己。看着这个快三十岁的女人发丝整齐,眉眼里透着温和。她问“对了,你们几个叫什么名字?”

我们各报家门,说起荒诞的绰号时,蛮子差点被酒呛了!几杯酒下肚,大家脸色由白变红,跟变色龙一样。和我们谈论间她嘴角一抹上翘的弧度,仿佛一轮夜空升腾的上弦月,煞是好看。最后我们知道了孟姐叫诗雨,在这儿开小店已经四个年头了。

看见店里来了好些客人,孟姐便说,“时间不早了,早点回去,这儿晚上还是有点乱,客人来很多了,我要招呼客人了,你们慢慢喝”她说话的时候面带喜色,很会做生意的样子,我们初来乍到,心里温暖多了,外面世界也没有家人说的那么险恶,遇到的人都很善良。此时厂长眼神奇怪,吐出一连串的烟圈,烟圈侧看似一匹匹脱缰的野马。孟姐起身离开,从后面看,身段很好,被旗袍包裹的臀部微翘,腰身很细,步子轻盈,走起来很有节奏感。孟姐走后不一会儿,辅导员给斑马打来电话,斑马恩恩啊啊的应声后,我们散场。厂长话不多,酒到喝了不少,斑马径直向文科楼辅导员办公室走去。

斑马来的时候已经晚上了,我们三在宿舍里斗地主,蛮子一直输,脸上贴满了纸条,像做法术的老法师。斑马看见蛮子的模样笑个不停,同时传达辅导员的指示“明天学习校规校纪,在考试后军训,还有就是快来帮我个忙”

蛮子奸笑着很迅速的剥下纸条,屁颠屁颠跟在斑马的身后奸笑着说“走,帮忙”,没有问情况就跟着斑马下楼了,我和厂长跟在后面。

大家在个宿舍室长的带领下,到我们宿舍楼下挨个儿叫名字发书,告诉大家明天的安排,蛮子有点后悔下来,在边上数落斑马。

“夏紫彤,领书了”,我要仔细看看这个大个儿姑娘。

“我代领”,一个小姑娘很快乐的从人群中钻出来。

我说“不能代领,她干什么去了?”

“我是张小雪,她在宿舍待着了,怎么就不能带领呢?我们一个宿舍”她伶牙俐齿的说,声音里带着足够的绵羊音,倒把我弄了一个大红脸。

“给,夏紫彤的书”我说的时候,看了一下她,模样很不耐,心想斑马怎么就看上了,看来是斑马的眼里还是很灵光的。边领书,边签字,领完书回到宿舍,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翻着学生手册,但心想夏紫彤还就怪了,居然不来领书。心里乱想一团,一直到十二点,伴着小满的齁声,我入睡了。


我问青春,然后看见你在笑、在哭、在闹。

专题

青春散场 目录

下一章【连载】青春散场 第四章 报到入学 (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