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合隼雄《孩子与学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0730河合隼雄《孩子与学校》

第一章《重新认识教育的价值》

所谓“问题儿童”,其实是在向我们提出“问题”。不再上学的孩子,向家长和老师提出了很重大的问题。这问题关系到“学校的现状是否需要改变”、“父亲对于和母亲结婚这件事怎么想”、“现代社会是不是有什么不对劲”等疑问。他们在要求我们作出“解答”。

(平实我们说“问题学生”,更多的是指向学生的问题,学生问题的内容或说来源,比如学生的学习存在困难,学生的习惯不好,往往忽略问题的归宿,不甚明了我们在其中的责任。当然,并不是说全部都由教师承担。而是换一个角度去思考问题。不光是教育教学中的。下面一段摘抄也是同理。)

要用生与死、健康与疾病、工作与游戏等对立性的角度来看待事物,而不是仅仅偏向其中的一方,这对于教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所谓深化原理,就是承认与自立所主张的原理对立的原理也是有意义的,并置身于两者的矛盾中,不断地左右摇摆,尽量让自己所主张的原理与其他东西产生关联,让看待事物的视角变得更丰富。说得更形象些,就是把两个原理当成梯子两侧的扶手,一步一步地走下来。在这样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当双脚着地,感到可以把这里当成根基的时候,这个人的个性就形成了。

(这一段,我是觉得前面的比较理论,好在后面的比喻形象一些。这本书我看得比较粗略些,就是因为理论的部分有点多,与《宇宙》和《恶》两本不同,提出比如“道德判断”“道德性”“父性原则”“母性原则”这样的概念,我理解不来,非要多想一些便觉得有些牵强。)

第二章《大人与孩子的关系》

木村素卫:“所谓教育,就是在他人的帮助下完成精神上的自我发展,从根本上说这是一个矛盾的概念。”

要作为现代社会的一员生存下去,人们必须掌握很多东西。要掌握大量的知识,以及作为社会人生活下去所必要的规范、维持人际关系的能力等。想到这一点,大人们不得不热心于去“教导”孩子。

(这就是昨晚所说大人的焦虑,武志红的书中也传达过类似的观点。)

所谓国际化,并不是“学习国外的情况”,或者与其他国家的人和睦相处这么简单,而是有必要对日本教育的现状——或者不如说对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本身——进行根本性的反省。真正理解文化不同的人们并与之相处,是非常不易的事情。

如果光是从增加了多少知识或技能出发,不去考虑人的成熟究竟是什么,终生教育是非常危险的。换句话说,只有不仅考虑“怎样生活”,也考虑“怎样死亡”,才能称为终生教育。

(这两段,一则关于国际教育,一则关于终生教育,两个词我们都不陌生,不过作者的角度不太一样。他思考的是日本的国情文化,放在中国,思考我们生活的环境与文化,同样也是可以考虑的。不是浅层地知道国外是怎么样的,虽然我现在连浅层的都还茫然无所知,但也算是个思考的指导。至于终生教育,我是被考虑怎样死亡震撼了。)

在谈论“育”的重要性的时候,仍然要承认“教”的必要性;而在谈论“教”的重要性的时候,则必须认识到为了使“教”成为可能,孩子已经“发育成长”这件事是必要的。

第三章《教育方与受教方》

如果勉强幼儿去做,可以达到相当的水平,但是,这在后来甚至会成为孩子成长的障碍。

大人忘记了游戏本来的好处在于自由的表现,而把游戏这种“学习”强加到孩子头上,游戏的重要性也就不复存在了。大人们总是喜欢“教导”,哪怕是在游戏中,也会忍不住想要教给孩子一些什么。

有人待在孩子身边,并带着关心去守护,是孩子的自我实现能力表现出来的必要条件。

无论孩子干什么都撒手不管,当然是最轻松的。但是,如果我们带着关心去观察,却又不免总是忍不住想要“出手”干涉或进行“教导”。

要让自己的工作更快乐,就要观察孩子,而且是用温暖而长远的眼光来观察。

第四章《心灵成长的环境》

艺术作品带来的感动,正如“感动”这个词所显示的那样,是给感到这一点的人以某种“变动”。但是,这种变动是怎样发挥作用,又是怎样与现实相关的,与这个人的个性有很大的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