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味道

冬天来了,夏天隔着一个秋早已被甩开了几条街。这里的秋短暂且不明显,依附着过早到来的浅冬转瞬即逝,但它依然被赋予了四季轮回的使命。

曾经有人问我最喜欢一年四季的哪个季节,我答不上来。因为每一个季节都有我喜欢的特点,所以我没有特别钟爱哪一个,只觉得四季都好,来了哪一个,我便接受哪一个。但炙热浓烈的夏天无疑是存在感最强的。关于夏天,有太多丰富的回忆,甚至承载了我所有关于童年的记忆,因为暑假总在夏天。想到夏天,我脑海里就会出现很多深刻的画面,但是充斥在回忆里最深刻的,还是夏天的味道。

夏天的味道,是石碾压过稻草清香的味道。在夏天最热的时候,稻谷便开始成熟了,家家户户开始忙着收割水稻。因为夏天的天是善变的,不定什么时候就来一场暴雨,如果稻谷来不及收回,就只能烂在田里,这一年的功夫可就白费了。

收割水稻的场面是最热闹的,为了提高效率,大家三两家一起,先帮你家收,再帮我家收。一个大斗往田里一放,便是他们大展身手的战场,每一个都是手脚麻利的能手,干起活来,女人们更是不输男人。丰收的稻田也是孩子们的天地,大人们在田里割稻,孩子们就负责往家里运稻。等待的空隙,便在空旷的田里打闹玩耍,早把堆积未做的暑假作业抛在脑后了。

晚上,大人们把那些还有谷粒未脱落的稻草铺在门前的地坝上,让水牛拉着石碾来回碾压,又沉又重的石碾把厚厚的稻草压成薄薄的一片。有些稻草没黄透,还泛着青,乍一看像草原。孩子们追着水牛跑圈,跑累了就躺在稻草上歇气,抬眼就是满天星辰,身下稻草的清香充斥着整个鼻腔,带着夏天的味道给那个季节戳上了深深地烙印。

夏天的味道,是油锅里翻腾的螃蟹香脆的味道。夏天一到,暑假便来了。每年这个时候,姑姑家的表哥、表姐就会来奶奶家住上一阵,这一阵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光。每天可以随心所欲的睡懒觉,起床之后不用急急忙忙的赶去学校,吃过早饭,把碗一放,就跟着表哥表姐漫山遍野的跑。

我最兴奋的还是抓螃蟹,提一个小铁桶,从我们家门前的小溪沟开始,一直到下游的河坝,一点一点地挖,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翻,大大小小的螃蟹洞都被我们翻了个遍。遇到个别深不可测的洞口,竟也不管不顾,袖子一挽便徒手伸进去挖,整个人都几乎趴到了小河沟里。挖到最里面的时候,蓦地一疼,抽出手一看,指头上正夹着一只大螃蟹,鲜血一下子冒了出来。平时被家长训几句都要掉金豆子,这个时候却不哭不闹,异常淡定地把螃蟹往桶里一扔,又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去了。似乎,在没有大人的世界里,孩子们反倒显得更加坚强。

不到晚上,小小的铁通就满满当当了。提回家处理干净,交给奶奶,拌了佐料,裹上一层淀粉,放入沸腾的油锅里翻炸,不一会儿,香气就飘了出来,整个厨房都是。我们几个馋得口水直流,围在灶台边上眼巴巴的望着,恨不得马上抓一个来尝尝。奶奶在一旁一边笑骂我们,一边动作麻利地将炸好的螃蟹起锅。我们接过盘子,一蜂窝又全围到了饭桌上,你一个我一个抓起来就往嘴里放。被纯正菜籽油炸透的蟹肉酥香四溢,咬在嘴里别提有多美味了。

夏天的味道,是初尝爱情甜蜜的味道。在那个夏天,我喜欢上了一个美好的男孩,他有最纯净阳光的笑脸,让那个烦闷燥热的夏天变得极度美好。

我们的相遇平凡至极,在一个教学楼的拐角,我不经意间转身,望进了一双清澈见底的眼睛,那双眼睛干净透明,一如那个夜晚稻草上空一闪一闪的星星,闪亮了我懵懂又敏感的心。那一刻,我相信了一见钟情。

我把这份青涩又害羞的悸动藏在内心最隐秘的角落,不许任何人来窥探,敏感至极。这份自娱自乐的暗恋“刻骨铭心”的坚持了7年,我才真的放下了。我不止一次的鄙视自己那时候的愚蠢天真,但不得不承认,正是因为那份傻傻的天真,我才能拥有这段纯粹而美好的回忆。直到后来长大了才发现,这辈子最纯最真的情感恰恰就是那段还没开始就结束的暗恋。或许那个时候我喜欢的并非是那个人,而是我主观强加在那个人身上的一切美好的幻想罢了。

看着窗外淅淅沥沥落下的雨,想起几个月前我被粘腻燥热的酷暑困扰时恨不得它马上结束的心情,现在冬天已至,我却开始怀念起夏天来。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总是等到失去了,才来怀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在海边。小时候总喜欢到海边玩,一颗贝壳,一只螃蟹,一条弹涂鱼(我们也叫跳跳鱼)都可以玩上一个下午。当然,背...
    胖胖的管道工阅读 367评论 0 1
  • @叫了个靖岚其实我姓王 你会不会闻到夏天的味道,想一口吃掉。阳光的炙热味,篮球敲击地板的味。还有夏风的味道,衬衫的...
    冒气的半乌梅阅读 542评论 0 3
  • “最后一个夏天,我们不要说再见......” 再见的话还没说出口,2016年的这个夏天,伴随着杭州G20脚步的临近...
    像碎碎一样念的女子阅读 260评论 0 3
  • 文/清心 “美女,走呗?”一个男人的声音伴随着寒风细雨飘入了文琴耳中。 今天,文琴上班又要迟到了,这该死的6路车还...
    李清心1314阅读 314评论 1 10
  • 文/墨染月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晚间偶然翻...
    墨染月阅读 810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