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位名人说过:文学是愚人的事业。可见文学之路上该有多么的寂莫与艰辛,写作之路也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在这条路上有美好的风景,也会有坎坷和泥泞,其中的滋味只有我们这些爱写的人才能体会到。

初遇简书,像遇到了心仪已久的初恋情人般,是那样的欣喜若狂,那样的相见恨晚,深深的陶醉在这文海之中,常常难以自拔。从此,曾经悠闲的生活截然而止,一有空来,再也不会刷屏或者是常看电视,因为简书里有看不完的精彩文章。

心血来潮时,也会写写自认为一吐为快的文章,虽然它也许不太精彩,不太成熟,但毕竞记录了自己的心情,也已经很满足了。闲暇时,不再爱去逛街,不再爱去人多的地方,总爱走在公园的一角,或效外的阡陌小道上。

看看每片绿叶的变化,每一朵花的谢落,每一朵飘飘的流云,感受那每一缕凉风诗意般的轻拂,每一个行人的举动,每一个街头的趣事。仔细的观察,细细的品味,静静的思索,也许从它们中能激发起一些灵感来,构成一篇文章。

因为脑海里常常在想着一个段落,一个句子,也常常在做饭时烧干了锅,炒焦了菜,也常常坐过了地铁的站口。每当夜深人静时,也是阅读和写作的最好时间,在这静谧的时间里,一人在这孤独而又充满着希望的路上,踽踽的独行着。

也常常在夜半三更,梦醒时分,想起一两句自认为美好的句子,就立刻起来,用笔在纸上记下,唯恐第二天起来那些灵感转瞬即逝,就再也找不到了。有时,也常常为没有灵感,文思枯竭而焦虑,而苦恼,有时真想放弃,别人都在享受着天伦之乐,悠闲的生活着,自己何必为了一条也许永远都达不到的路,而如此的焦悴,如此的烦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今生最爱的就是读书和写,如果没有了它们,就会如窒息般让人难以忍受,也常想,也许今生注定了不会是个叱咤风云的商界精英,也许命中注定是个十足的愚人,才会如此痴迷的爱上这所谓愚人的事业,才会走上这孤独之旅,而欲罢不能。所有的一切,都因喜欢,也只能别无选择。

记得看过一本书,书中有人问法国作家大仲马:“您辛苦写了一天,第二天怎么还会有精神呢?”大仲马答道:“我根本就没有苦写过。”“那你怎么写得又多又快呢?”“我不知道,你去问一股泉水,它为什么总是喷涌不尽吧!”大仲马睿智的答道。

人们在做自己喜爱的事时,总是特别有激情,有创造力,而且容易感到幸福,感到满足。这也就是我们明明知道写作之路,是一场寂寞难耐的苦旅,但我们还是身处其中,从不觉得疲倦,明知很难从中得到收益,还依然愿意继续,依然满怀期待,依然无怨无悔。

相信许多爱写的人都有相同的感觉,写作确实是一场孤独的旅行,这条路上有许多常人难以忍耐的艰辛。但是只要我们学习过去那些战士的长征精神,虽然铁索是冰冷的,但是满腔的血却是热的,只要永不言懈的坚持下去,也许一切都会成为心中的期许,也许一切都会成为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