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名称:猜猜我是谁

对应年级主题:小班上学期——娃娃家

作者:卜佳媚

代表作品:一年级的大豌豆、小瓢虫的大冒险等

故事概要:

猜对了,我是宝宝呀!骨碌碌,骨碌碌,轮子滚过来喽!啪嗒,啪嗒,原来是小瓢虫阿。哎呀,是大老虎来了吗?嗡嗡嗡,你觉得我像老虎吗?黑咕隆咚,黑咕隆咚,是什么呢?我是推着粪球的屎壳螂呀!咦,这个粪球真大,也是屎壳螂推出来的吗?呜呜……我不是粪球,我是西瓜虫!这是一片绿色的草地吗?不,我是一只蚂蚱,看我跳!跳!跳!这是什么?转啊,转啊,转了一圈又一圈……嘻嘻,这是我的小房子啊!忽闪忽闪的,这是谁的大眼睛……


本书特点:

这本绘本充分发挥图画书的创意优势,一改传统谜语书的面貌,用开小洞洞的形式展现出七种动物身体的颜色和局部外形特征,并以第一人称介绍动物的其他主要特征,启发小读者根据这些信息猜出动物,再用大幅动物画像给出答案,视觉冲击力强。既是简单有趣的游戏益智书,也是画面精良的科普认知读物,适合小班小朋友阅读。

推荐理由:

这本书极有创意,适合小班幼儿的听赏与模仿。教师可以利用夸张的语言、表情及动作表现不同动物的特征,并且在追问中鼓励幼儿获得更多的认知,特别是最后回到小朋友自己身上,让幼儿身临其境,激发孩子阅读与学习的兴趣,满足小班幼儿“能听懂、愿意想、喜欢说、爱表现"的活动积极性。

活动设计:

活动目标:

1、学习用“我猜你是***”的句式表达自己的猜测。

2、愿意与同伴、老师互动,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课件:猜猜我是谁。

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1、教师:你们喜欢玩游戏吗?平时玩过什么好玩的游戏?

2、介绍游戏名称“请你猜猜我是谁”。

师:今天我们来玩一个新的游戏,游戏的名字叫“请你猜猜我是谁”。

二、结合课件,学习用“我猜你是***”的句式表达猜测内容。

1、出示课件画面一:七星瓢虫花纹

(1)教师:请你猜猜我是谁?幼儿学习用“我猜你是***”的句式表达猜测内容。

师:有位朋友来跟我们玩游戏了。听听它说了什么?谁来猜猜它是谁呢?看看它身上有什么?

师:我们一起用完整好听的话把它请出来。

(2)出示“七星瓢虫”画面,点数瓢虫身上的小圆点,了解“七星瓢虫”的名称。

2、出示课件画面二:蜜蜂背部花纹

(1)教师:这个游戏太好玩了,有位朋友也想玩,它呀寄来了一张关于它的照片,你们看。请你猜猜我是谁?幼儿学习用“我猜你是***”的句式表达猜测内容。

(2)出示“蜜蜂”画面,师幼共同模仿小蜜蜂采花蜜的情景。

让我们跟着小蜜蜂一起飞到花园里采花蜜去吧。

3、出示课件画面三:黑乎乎的色彩

(1)教师:又有一位朋友来跟我们做游戏了。我全身黑乎乎的,请你猜猜我是谁?幼儿学习用“我猜你是***”的句式猜测内容。

(2)出示“屎壳螂”画面,你们知道我是害虫还是益虫?

4、小结三种小动物的特征。

(1)师:刚才有几位朋友跟我们玩游戏了呀?他们都是谁呢?(根据幼儿回答一一出示相应的动物)

(2)师: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朋友都有哪些特征呢?(七星瓢虫身上有黑色的小圆点、小蜜蜂身上有黄色和黑色的条纹、屎壳螂全身黑乎乎的。)

(3)师:每一位朋友都有他自己的特征。刚才是昆虫和动物朋友跟我们玩了游戏。在我们周围还有些朋友也来跟我们玩游戏了。等一会我,我们可要仔细看看她有什么特征猜猜她是谁?

三、教师与幼儿玩“请你猜猜我是谁”的游戏

邀请一名幼儿参与游戏活动,戴上大头娃娃,分别请幼儿猜测幼儿鼓励幼儿用“我猜你是***”的句式表达猜测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