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路长,只怕志短——我的家风故事

我生活在农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不同于那些书香门第,我家并不曾明确过什么家风。但从爷爷到父亲再到我,都经常跟自己以及子女重复这样一句话:不怕路长,只怕志短。在这句话的激励下,我家几代人都积极进取,生活随之也越来越美好。所以我认为代代相传的这句话就是我家的家风。

我爷爷6岁时就父母双亡,没有兄弟姐妹,成了一名孤儿。后来跟随姑妈从东台市四灶来到兴化市陶庄镇潘戴村生活。寄人篱下的生活可想而知,爷爷非但上不起学,还过早地被结束童年下田干活了。爷爷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在田里,有时晚上都不回家,就守在田里。他亲手侍弄的农田,不知从何时起,成了他的命根子。爷爷成家立业时,已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奶奶身单力薄,身强力壮的爷爷从不要奶奶下田,自己包揽了所有农活。在那个穷苦的年代,衡量一个农民财富的多少,就是看他拥有田产的多少。所以,只要有一点积蓄,爷爷就用来购置田产。由于爷爷能干,能吃苦,在同龄人中是出了名的庄稼把式,到后来,竟拥有十几亩田产,跻身于中农行列了。只可惜解放后土地改革,爷爷大半辈子的心血都收归国有了。爷爷从一个一无所有的孤儿到成为一名中农,这之间经历了漫长的道路,一路上每每遇到困难,他都会用乡间的一句俗语勉励自己:不怕路长,只怕志短。爷爷的生命经历了76载春秋,他这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用勤劳的双手谱写了一曲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生命华章。

我父亲高小毕业后,就在大队做辅助会计。后来一听说乡卫生院中药房收徒工,爷爷立即就把父亲送去学徒。父亲知道爷爷已经尽力了,以后一切得靠自己,于是他勤奋学习,很快考到了药师资质。那时,看一个人有没有文化,往往看他字是不是漂亮,所以一得空,父亲就埋头练习毛笔字,结果写得一手漂亮的小楷。由于要供我们兄弟姐妹四个读书,家庭负担很重,所以父亲除了白天在医院工作,还每天起早带晚下田干活,以减轻母亲肩头沉重的担子。但父母从不在我们跟前叫苦叫累,他们总是说:“不怕路长,只怕志短。我们不偷懒,日子总有一天会好起来。你们不偷懒,将来就一定会有出息。”

我有点让父亲失望,虽然数理化很好,但文科不好,尤其英语特差,结果连普通高中都没考上。我心灰意冷。父亲反倒安慰我:不怕路长,只怕志短。那一年,我家正好砌房子,经济很困难,但父亲还是四处跟亲戚借钱把我送进了兴化市卫生进修学校。看着父亲为我东奔西走,我决定奋起。当时班里共有130多名同学,结果医学方面的专业课程我几乎每次都位列前三名。毕业后,我回到了我们陶庄乡卫生院。当时根本没有病人找我们小年轻看病,办公室简直门可罗雀,我整天在游手好闲。父亲再次找我谈话:“不怕路长,只怕志短,既然现在有充裕的时间,那你就趁机继续学习,有本领了,病人自然会找你看的。”在父亲的教导下,我立志做一名好医生,于是不断地给自己充电:大专文凭、本科文凭;职业助理医师、职业医师、主治医师。如今一晃20多年过去了,只是职业高中出身的我凭借不懈的努力,不仅赢得了病人的信任,还负责全院的医疗工作。

我儿子高考失利,复读后才考取了大学。我对儿子重复了当年我父亲的话:“不怕路长,只怕志短,你虽然比别人多走了一个弯路,但有句名言: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其次是现在。所以不管什么时候开始努力都不算晚。”如今儿子学业日益精进,我很是欣慰。

这就是我家几代人的奋斗史,平凡但不平庸。鉴于现在国家对家风建设非常重视,我决定召开一次全体家庭成员会议,在会上郑重提出把“不怕路长,只怕志短”确定为我家的家风,要求所有成员以及子孙后代都要以这句话激励自己,奋勇向前,为家族的传承与发展作不懈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个世界——一个对所有人封闭、唯独对自己敞开的世界,一个除了你自己,谁也走不进去的世界。那个...
    寒香子阅读 306评论 0 1
  • 世上的事非常繁杂,只有不去怨,不去恨,淡然对待,才能给岁月一份留白;世上的事非常奇妙,只有潜心耕耘,不负流年,才能...
    阿楠古阅读 242评论 0 0
  • 九点-有雨 三月都是雨,雨淋湿三月。早上总是不想起床,就趴在床上看书。 想起外面的雨的时候换想起萧军和萧红的故事。...
    陆茫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