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小秘密需要不断去揭秘

万物生灵,人类并不高尚

人类究竟有没有灵魂?这是哲学和科学的终极问题。

当今世界主要有两种思潮:一是认为人类没有灵魂,也即唯物主义;一是认为人类是有灵魂的,也即唯心主义。

从第一种思潮看。人类如果真的没有灵魂,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人活着没有灵魂;第二个阶段是人死了没有灵魂。人类活着究竟有没有灵魂?这是每个人都应清楚的。如果你活着,却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灵魂。这是多么滑稽和可笑的事情?你如果连自己有没有灵魂都不知道,那么如何开展灵魂的思考和研究。一个人如果公开宣布说:“我没有灵魂”!那么,请问他是怎么知道自己没有灵魂的?是经过慎重思考之后吗?那么,什么是慎重思考?这个思考是如何进行的?反之,如果没有慎重思考,只是一时的激情表达?那么,这个激情来自何方?是如何被自己接受的?为什么要接受这样一个观念呢?其实,当一个人公开宣布自己没有灵魂的时候,我想,这即是灵魂在说话。

因此,活着的人是有灵魂的。思维就是灵魂。那么,世界上存在不思维的人吗?回答是不存在的。凡是人都在思维,只不过思维的长度和宽度不同,思维的方式不同,思维的结构不同而已。即使是白痴、神经病患者、精神病人,也在思维。只不过思维可能更复杂、飘逸、万马奔腾、压抑、脱离实际罢了、缺乏逻辑。不正常的思维也是思维。人类最大的思维是“自我”感觉。人类能把“我”剥离出来,单独存在,并能确定我和我之外的各种关系。正是这个自我意识,才是区别人和动物的关键(这是木虫的一家之言)。恰恰这个“我”意识就是人类的灵魂。因此,我认为活人是有灵魂的。这个不值得再争论。

观念不分对错如同交通行驶站位

问题的焦点是,人死了究竟还有没有灵魂?我认为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人死了没有灵魂。因为,人的自我意识即是灵魂。人死了自我意识随之破灭。死人不再思考,各种神经活动停止,灵魂也随之破灭。一种是人死了,虽然肉体停止活动了,但灵魂不灭。那么,灵魂去了哪里?又以一种什么方式存在?人类如何能够捕捉到灵魂?人类和灵魂之间,有没有可能架势一座桥梁呢?

这才是问题的实质所在。即人死了有没有灵魂?最简单和最省事的是,承认灵魂只是神经物质的思维功能,随着生命的破灭而破灭。最复杂和最难解的是,认为人死了灵魂依然存在。人的灵魂是可以脱离人的肉体而存在的。这样一来就成了一门学问。因为,灵魂是如何离开肉体的?灵魂去了哪里?灵魂的存在方式是什么?这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科学,也是宇宙的终极问题。在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的逻辑和推理必须连贯和严密,不能有一丁点儿的牵强附会和模糊。因为,那不是科学而是宗教。

人类目前还不能在有和无之间开凿一个隧道,不能用科学和逻辑证明灵魂的去向,不能揭开链接宗教和生命之间的密码。人类认识灵魂的途径只是从一些灵异现象入手。这也许是上天留给人类的入口。

人类要闲(咸),还要冒油

人类之所以找不到死亡之后的灵魂,有两个方面的歧途:一是我们是不是要寻找一个类似肉体一样的存在物呢。如果是这样,或许我们永远都找不到。木虫曾经写过一首小诗,题目是《找不见》:满山的小草,找不见那只绵羊;满地的蚂蚁,找不见那双脚掌;满街的行人,找不见仁慈的上帝。在人类有限的意识里,只有看得见、摸得着才能够确认(也可以通过仪器)。其实,不是一个界面的东西是不能用常识来认识的。就像人类对外星人的认识。有的科学家一上来就规定:要找外星人必须有水、空气、温度在零下30到零上40度之间。这那里是在寻找外星人,这不是在寻找地球人么。因为外星智慧,可能生活在摄氏一万度以上,可能不用吃饭喝水,不用睡觉和性交,也可能三头六臂,也可能类似石头或牛粪。当然,科学思维不能过分异想天开,没有依据也就不是科学了。但又不能拘泥于当下,那样,人类对未知世界的认知就会缓慢的太多。

目前,人类只能在自身可能的范围内,试着寻找灵魂,或有效证明灵魂的不存在。那么,灵魂存在于世的证明究竟是什么呢?一是书籍。因为书籍保留了人的思维活动。我们在阅读书籍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和人类的灵魂对话。二是艺术。绘画、书法、雕刻、陶瓷、宗教信物。这些赋予了思想和感情的可见物,其实也是人类灵魂的再现。三是回忆和梦境。回忆和梦境是人类和灵魂会见的有效途径。我们梦中看到死去的人,或在回忆中联想到的已故人影,都有灵魂的痕迹。我们常说,音容宛在,其实是用活人的心承载了死人的灵魂。如果说,存在就一定有痕迹。那么,一个人在世界上留下的回忆和痕迹,就可以说是他的灵魂。

没有奇迹,只有奋斗的轨迹

当然,随着科学发展,总会有奇迹发生。比如,上帝粒子和暗物质的发现,是不是露出灵魂的端倪?如果说暗物质是物质世界之外的存在,上帝粒子是一种精神现象,质量为零。那么,有关灵魂问题的研究,是不是开启了一扇大门?10年前,我曾提出一个假设:即人类灵魂是不是一种极微小的粒子,小到人类借用任何仪器都看不见,小到可以自由出入人的肉体。当人类肉体死亡后,由于引力消失,这种微小粒子自行脱离,也即灵魂离开肉体。近期,欧洲科学家宣布已经发现上帝粒子60粒,令人吃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儿~~~~~~~~cff20161231 伴着北京的重度雾霾告别20...
    cff0927阅读 208评论 0 0
  • 忆长安, 长安长。 曦谈柔烟淡, 夜话西风凉。 清茗空却语欲罢, 陌上花开再忆时。 如是我闻,方为我思 且妥,且妥。
    子水阅读 171评论 0 1
  • ice咕咕阅读 99评论 0 1
  • 眉间有笑 也有哀 灵魂顽固生长
    刘大妹呀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