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提炼: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一、阅读背景

实际上阅读《精进》这本书,是从古典的《跃迁》延伸阅读过来的。本书作者有续写第二本,今天要分享的是2016年出版的第一本《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以下简称《精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采铜推出该作品的这一年,同时进入亚马逊中国年度新锐作家榜。他也是知乎上非常受欢迎的一位知识大神。

《精进》这本书主要在向读者传达一种更有效的提升自我的方法:用持续精确的努力,撬动更大的可能。而不是持续盲目的努力,做一种缓慢的叠加。

本书主要围绕七个维度: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努力、成功,来帮读者开辟自己的精进之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核心,用更少时间成为更厉害的人。


二、阅读分析

接下来将从这七个维度来分享我的心得。附上一张读书笔记,供参考本书框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时间

第一个维度主要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时间。作者提出了一个核心观点“采铜法则”:尽量做长半衰期的事情。

在生活中我们做一件事情能得到什么,把它称为收益值,而这个收益能持续多久,就是收益半衰期,也就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件事带来的收益的增减。比如很多人喜欢刷微博看抖音,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很爽,带来了短暂的快乐,但是一看手机已经凌晨4点,第二天整个人精神状态不好也没学到什么,后续毫无收益甚至是负面的,这种就是典型的高收益值短半衰期事件。比如我看这本书,要花大量时间阅读、思考、做笔记、用脑图把知识串联起来,再把感受写出来,过程费时费脑,还不觉得很快乐,但是当我写完之后,这些知识就变成了自己的东西,不仅有满足感,好的被我吸收的内容可以终生受用,这就是典型的低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有些人会觉得阅读的过程很快乐,那也可以称为高收益值长半衰期事件。

这就是作者的观点,要尽量做长半衰期事件。当然,更好的是能够做既有高收益值又是长半衰期的事情,过程和结果都很爽。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选择

第二个维度引导如何做出更好的选择。首先要清楚自己内心想要什么,且在这个想要的标准上设定更高的标准。因为我们在做选择时都是根据自己的需求,如果需求本身并不高,那你也不会选择出更好的。

就拿找对象来说,每一个女生都想要找外貌帅气高大,人品好学历高,自身能力和家庭条件也不错,最好又有文学素养懂点幽默。你看,这不就是童话故事里的白马王子吗,可是现实中有白马王子你也得是那个白雪公主啊!所以当我们有了这样的择偶标准在这儿,我们就不得不要求自己变得更优秀,匹配得上心中的这个标准,哪怕不行也不会次太多。正如名言“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

最后我们还要打破惯性思维,看到更多的选项并作出评估,从而得出更好的选择。关于如何打破惯性思维,作者也提到了三个方法分别是:目标悬置、能力嫁接、特性改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到书中章节细读。


03 行动

第三个维度主要讲即刻行动。就是当你不知道要怎么做的时候,先开始做,只有迈出了第一步才会有后面的更多步。即刻行动还可以帮我们克服过度准备的惯性,有时候在做一个项目,最开始在写框架方案时,我们会做加法,扩散思维希望能穷尽和做到最完美,恨不得从0-10,但这样一个尽善尽美的方案实现起来却非常困难,且并没有验证方向的正确性,可能后面把产品推入市场才发现在自嗨。所以过度准备不仅会阻碍我们即刻行动,还可能导致高成本低收益。

这里作者提出了一个《精益创业》里的行动启示:克服过度准备、自我防卫、沉没成本这三个障碍。比如最小可行性产品,也就是先通过最小的人力物力成本做一个想要的产品的mini版,投入部分市场看反馈,通过反馈数据客观慎重的进行分析,如果确定可行还要有足够的勇气重构自己的产品。

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先从0-1甚至是从0-0.1即刻行动起来,先做一个最小化可行性产品,然后通过反思、复盘、优化迭代,最后不知不觉从正确的行动中掌握了成事的惯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学习

第四个维度告诉我们怎样学习。其实现在很多知识付费平台、自媒体公众号都在提倡如何学习,方法各种各样,但你只要去对比就发现一个规律,大家都在讲学习效率和方法。正如武侠小说里练习功法,万变不离其宗,都讲究内功的修炼。除了掌握口诀之外,就是从小十年如一日的练习,但有些人就偏偏练习的快,为什么?要么有大师传授、要么练就的功法霸道或有奇遇等等。

其实学习也是一样的道理。书中就提到“不要只做信息的搬运工。”互联网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追求快速、碎片化的阅读时间,可往往读了就只是读了。作者告诉我们要先向自己提问,并把知识当成一项技能来学习,要思考知识背后的结构,并把新的知识和旧的知识串联起来记忆,更新知识体系,还要学会在不同领域灵活应变,通过迁移、印证、互补获得新思想的启发。

最后就是反复的练习,也就是通过以上这种,让过程不那么痛快的学习方式刻意练习,这样你的学习效率会远远超过普通人。


05 思维

第五个维度是修炼思维。人的大脑是有限的,也是无限的。资源丰富的年代,我们生活上讲究极简主义,网络信息的输入也需要简化,而我们表达出来的信息更是需要简化,这样才能给房子、思维腾出更多空间,才能让我们的表达更精炼,更有说服力。就像我们常引用的文言文:“吾日三省吾身”、“温故而知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种简化不是乏味或简单,而是意味丰富的内涵。

做到这点,需要训练我们的思维,需要关掉大脑里的评价,并适当引入混乱与随机,从而获得更多灵感和创造力。最后作者还推荐了些工具:创意表格、任务清单、刻意打破秩序的思维混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努力

第六个维度优化努力方式。主要讲作为一个个体,一定要展现特别突出的优点,避免明显的弱点,并专注持续的培养这种独一无二的优点。人的精力有限,很难做到各项都长,除非是团队以大家互补的形式组成,避免短板。但是个人不同,不应该把精力大量花在弥补弱点上,而是让自己在某一个领域成为专家。

这就需要能够把事情做到极致,懂得取舍、讲究策略、调配资源、把握行动方向、执行进度等等。最后才是长期坚持的去做,能够找到成为人生志趣的事情不痛苦的坚持到底。才是更高级的努力方式。

07 成功

第七个维度谈成功的看法。倡导创造成功,而不是复制成功。要去做一个主动的探索者,不断试错,结合实际不过于理想化,坚持做一件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并磨炼自己独一无二的品格与智慧,追求内心真实的需求,不寻求外界的认同。

保持独特性,就是最好的竞争力。把一件事情走到底,你就赢了。

三、阅读总结

《精进》一书从7个维度剖析,告诉我们如何从一个普通人成为高手。


l 从时间上:尽量做长半衰期的事件。正如书中提到“一个人如何对待他的时间,决定了他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l 选择上:找对内心需求,设置更高标准,打破惯性思维,在更多选择中选择更高的。

l 行动上:最有效、最高效的行动方式就是即刻行动,善用最小化可行性产品。

l 从学习上:通过自我提问、解码问题、融合变通的方式高效学习。

l 思维上:简化信息输入与精炼表达,善用三种工具丰富内涵,修炼思维。

l 努力:培养独一无二的优点,避免明显的弱点,专注于一个领域成为专家。

l 成功:最后通过以上技巧持续自我打磨,走出一条独一无二的路,坚持到底就赢了。


以上就是本书的7个关键维度,做到任何一个都不容易,建议根据自己的现状找到目前最迫切的一两个刻意练习,养成习惯后再增加其他的。这也是任何一个高手的必经之路,能把其中一两个做到极致就足以小有成就了。

最后,祝你取得“真经”,修成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