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 系列之「团队合作利器 Branch」

目录:

Git 相比于 SVN 最强大的一个地方就在于「分支」,Git 的分支操作简直不要太方便,而实际项目开发中团队合作最依赖的莫过于分支了,关于分支前面的系列也提到过,但是本篇会详细讲述什么是分支、分支的具体操作以及实际项目开发中到底是怎么依赖分支来进行团队合作的。

1.什么是分支?

我知道读者中肯定有些人对分支这个概念比较模糊,其实你们可以这么理解,你们几个人一起去旅行,中间走到一个三岔口,每条路可能有不同的风景,你们约定 3 天之后在某地汇聚,然后各自出发了。而这三条分叉路就可以理解成你们各自的分支,而等你们汇聚的时候相当于把你们的分支进行了合并。

2.分支的常用操作

通常我们默认都会有一个主分支叫 master ,下面我们先来看下关于分支的一些基本操作:

新建一个叫 develop 的分支

git branch develop    

这里稍微提醒下大家,新建分支的命令是基于当前所在分支的基础上进行的,即以上是基于 mater 分支新建了一个叫做 develop 的分支,此时 develop 分支跟 master 分支的内容完全一样。如果你有 A、B、C三个分支,三个分支是三位同学的,各分支内容不一样,如果你当前是在 B 分支,如果执行新建分支命令,则新建的分支内容跟 B 分支是一样的,同理如果当前所在是 C 分支,那就是基于 C 分支基础上新建的分支。

切换到 develop 分支

git checkout develop    

如果把以上两步合并,即新建并且自动切换到 develop 分支:

git checkout -b develop    

把 develop 分支推送到远程仓库

git push origin develop    

如果你远程的分支想取名叫 develop2 ,那执行以下代码:

git push origin develop:develop2    

但是强烈不建议这样,这会导致很混乱,很难管理,所以建议本地分支跟远程分支名要保持一致。

查看本地分支列表

git branch    

查看远程分支列表

git branch -r    

删除本地分支

git branch -d develop    

git branch -D develop (强制删除)    

删除远程分支

git push origin :develop    

如果远程分支有个 develop ,而本地没有,你想把远程的 develop 分支迁到本地:

git checkout develop origin/develop    

同样的把远程分支迁到本地顺便切换到该分支:

git checkout -b develop origin/develop    

3.基本的团队协作流程

一般来说,如果你是一个人开发,可能只需要 master、develop 两个分支就 ok 了,平时开发在 develop 分支进行,开发完成之后,发布之前合并到 master 分支,这个流程没啥大问题。

如果你是 3、5 个人,那就不一样了,有人说也没多大问题啊,直接可以新建 A、B、C 三个人的分支啊,每人各自开发各自的分支,然后开发完成之后再逐步合并到 master 分支。然而现实却是,你正在某个分支开发某个功能呢,这时候突然发现线上有一个很严重的 bug ,不得不停下手头的工作优先处理 bug ,而且很多时候多人协作下如果没有一个规范,很容易产生问题,所以多人协作下的分支管理规范很重要,就跟代码规范一样重要,以下就跟大家推荐一种我们内部在使用的一种分支管理流程 Git Flow。

4.Git Flow

我们都知道, 在 git 的分支功能相对 svn 确实方便许多,而且也非常推荐使用分支来做开发. 我的做法是每个项目都有2个分支, master 和 develop. master 分支是主分支, 保证程序有一个 稳定版本, develop 则是开发用的分支, 几乎所有的功能开发, bug 修复都在这个分支上, 完成后 再合并回 master.

但是情况并不是这么简单. 有时当我们正在开发一个功能, 但程序突然出现 bug 需要及时去修复的时候, 这时要切回 master 分支, 并基于它创建一个 hotfix 分支. 有时我们在开发一个功能时, 需要停下来去开发另一个功能. 而且所有这些问题都出现 的时候, 发布也会成为比较棘手问题.

也就是说, git branch 功能很强大,但是没有一套模型告诉我们应该怎样在开发的时候善用 这些分支。于是有人就整理出了一套比较好的方案 A successful Git branching model,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下这套方案.

准确的说 Git Flow 是一种比较成熟的分支管理流程,我们先看一张图能清晰的描述他整个的工作流程:

第一次看上面那个图是不是一脸懵逼?跟我当时一样,不急,我来用简单的话给你们解释下。

一般开发来说,大部分情况下都会拥有两个分支 master 和 develop,他们的职责分别是:

master:永远处在即将发布(production-ready)状态

develop:最新的开发状态

确切的说 master、develop 分支大部分情况下都会保持一致,只有在上线前的测试阶段 develop 比 master 的代码要多,一旦测试没问题,准备发布了,这时候会将 develop 合并到 master 上。

但是我们发布之后又会进行下一版本的功能开发,开发中间可能又会遇到需要紧急修复 bug ,一个功能开发完成之后突然需求变动了等情况,所以 Git Flow 除了以上 master 和 develop 两个主要分支以外,还提出了以下三个辅助分支:

feature: 开发新功能的分支, 基于 develop, 完成后 merge 回 develop

release: 准备要发布版本的分支, 用来修复 bug,基于 develop,完成后 merge 回 develop 和 master

hotfix: 修复 master 上的问题, 等不及 release 版本就必须马上上线. 基于 master, 完成后 merge 回 master 和 develop

什么意思呢?

举个例子,假设我们已经有 master 和 develop 两个分支了,这个时候我们准备做一个功能 A,第一步我们要做的,就是基于 develop 分支新建个分支:

git branch feature/A    

看到了吧,其实就是一个规范,规定了所有开发的功能分支都以 feature 为前缀。

但是这个时候做着做着发现线上有一个紧急的 bug 需要修复,那赶紧停下手头的工作,立刻切换到 master 分支,然后再此基础上新建一个分支:

git branch hotfix/B    

代表新建了一个紧急修复分支,修复完成之后直接合并到 develop 和 master ,然后发布。

然后再切回我们的 feature/A 分支继续着我们的开发,如果开发完了,那么合并回 develop 分支,然后在 develop 分支属于测试环境,跟后端对接并且测试的差不多了,感觉可以发布到正式环境了,这个时候再新建一个 release 分支:

git branch release/1.0    

这个时候所有的 api、数据等都是正式环境,然后在这个分支上进行最后的测试,发现 bug 直接进行修改,直到测试 ok 达到了发布的标准,最后把该分支合并到 develop 和 master 然后进行发布。

以上就是 Git Flow 的概念与大概流程,看起来很复杂,但是对于人数比较多的团队协作现实开发中确实会遇到这么复杂的情况,是目前很流行的一套分支管理流程,但是有人会问每次都要各种操作,合并来合并去,有点麻烦,哈哈,这点 Git Flow 早就想到了,为此还专门推出了一个 Git Flow 的工具,并且是开源的:

GitHub 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nvie/gitflow

简单点来说,就是这个工具帮我们省下了很多步骤,比如我们当前处于 master 分支,如果想要开发一个新的功能,第一步切换到 develop 分支,第二步新建一个以 feature 开头的分支名,有了 Git Flow 直接如下操作完成了:

git flow feature start A    

这个分支完成之后,需要合并到 develop 分支,然而直接进行如下操作就行:

git flow feature finish A    

如果是 hotfix 或者 release 分支甚至会自动帮你合并到 develop、master 两个分支。

想必大家已经了解了这个工具的具体作用,具体安装与用法如下:

A successful Git branching model

主要分支

  • **master: **永远处在即将发布(production-ready)状态
  • **develop: **最新的开发状态

辅助分支

  • feature: 开发新功能的分支, 基于 develop, 完成后 merge 回 develop
  • release: 准备要发布版本的分支, 用来修复 bug. 基于 develop, 完成后 merge 回 develop 和 master
  • hotfix:修复 master 上的问题, 等不及 release 版本就必须马上上线. 基于 master, 完成后 merge 回 master 和 develop
    作者还提供了 git-flow 命令工具:
$ git flow init

接着它会问你一系列的问题,蛋定!尽量使用它的默认值就好了:

No branches exist yet. Base branches must be created now.
Branch name for production releases: [master]
Branch name for "next release" development: [develop]
How to name your supporting branch prefixes?
Feature branches? [feature/]
Release branches? [release/]
Hotfix branches? [hotfix/]
Support branches? [support/]
Version tag prefix? []

完成后当前所在分支就变成 develop. 任何开发都必须从 develop 开始:

git flow feature start some_awesome_feature

完成功能开发之后:

git flow feature finish some_awesome_feature

该命令将会把feature/some_awesome_feature合并到develope分支,然后删除功能(feature)分支。

将一个 feature 分支推到远程服务器:

git flow feature publish some_awesome_feature
或者
git push origin feature/some_awesome_feature

当你的功能点都完成时(需要发布新版本了),就基于develop创建一个发布(release)分支,然后升级版本号并在最后发布日期前把Bug Fix掉吧:

$ git flow release start v0.1.0

当你在完成(finish)一个发布分支时,它会把你所作的修改合并到master分支,同时合并回develop分支,所以,你不需要担心你的master分支比develop分支更加超前。

最后一件让git-flow显得威武的事情是它处理热修复(即时的BugFix)的能力,你可以像其他分支一样地创建和完成一个热修复分支,区别是它基于master分支,因此你可以在产品出现问题时快速修复,然后通过”finish”命令把修改合并回master和develop分支。

注:文章转载stormzha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发现说,说话,多说几句话,能解决很多问题,并且要好好说,用心,思考着说,要明白说他的意义,更要知道他能给你带...
    李红烨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