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女人之间的“相爱相杀”,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如今,当我们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一对好友深厚的友谊,“相爱相杀”往往是首选。但什么才是真正的“相爱相杀”?

站在男人的立场,男性之间的“相爱相杀”,是士为知己者死,是轰轰烈烈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而站在女人的视角,比起细腻的关怀与爱护,母性在彼此熟悉的同性面前逐步丧失,呈现出一种恶的无限堆叠与循环。特别是聪明的女人,她们之间的“相爱相杀”可以被称之为是一种“带刺”的幸福。那种微妙的疼痛,如同嵌入手心的刺,不触及时无关痛痒,一旦触碰就会痛入心扉。可即便痛苦也是快乐的,因为它早已成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这本“那不勒斯四部曲”之一的《新名字的故事》里,作者埃莱娜·费兰特就塑造了这样一对“相爱相杀”的女性伴侣:主人公莱农(文中的“我”)和莉拉。二人在青春期的道路选择中,最终演化为人生命途的“分道扬镳”:“我”继续自己的学业,一帆风顺,甚至还成为名利双收的作家;而莉拉——“我”曾经的天才女友,则辍学嫁给了肉食店的斯特凡诺,成为有钱又世俗的老板娘……


看似生活轨迹不再相交的二人,却奇迹般保留着童年时的友情。作者埃莱娜是聪明的,她笔下的女人们自然也是聪明的,莱农和莉拉的友谊并不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守候,也不是“细水长流”式的永远,平面化的描述如何能满足迷恋于细致、真实、尖锐的作者埃莱娜?“带刺”的幸福才是二人友谊的基石,但这种“带刺”的幸福,与其说是彼此手心的刺,不如说二人是一对独特的女性双生子,象征着女性一生所承载与追求的两种东西:理想与生活。


就天性而言,书中的莉拉更接近于“理想”,她漂亮大胆,激情叛逆,就像蔡健雅唱的那首《红色高跟鞋》:“我爱你有种左灯右行的冲突,疯狂却怕没有退路,你能否让我停止这种追逐”,莱农的一生似乎都在追逐这种“左灯右行的冲突”,这种“疯狂却怕没有退路”,可她的天赋与自卑心态让她至始至终都更接近于“生活”的状态,在喜欢的人面前亦步亦趋,努力完成学业,成为街区的第一个大学生,沉静而踏实地迈向另一重人生巅峰。


她们的双生性在共同的爱慕者尼诺身上有着明显的表现:尼诺虽然选择了放荡不羁的莉拉,但是在莱农的叙述中明显可以看出,尼诺对于莱农才华的欣赏,二人一度有过很多亲昵的小动作。而他对于二人的取舍,很有可能来自于他对自己缺失的另一半的潜意识渴望。莱农在很大程度上被他归为生活的同类,失去原有的魅力,而莉拉则以一种特立独行的理想姿态受到他的关注。


这种取舍所造成的影响,正是幸福末端的“刺痛感”。比如莱农一边忍受嫉妒的痛苦与世俗的压力,一边又要为尼诺和莉拉的偷情打掩护。但面对这一切,她是这样想的:“我爱他们俩,因此我没办法爱我自己,感受到自己的感受,我没有办法像他们一样充满盲目的力量,来表达我自己的生命需求。”她以一种“没办法爱自己”的方式爱着“他们俩”,甚至在尼诺和莉拉的交媾之日,选择将初夜送给尼诺的父亲来完成精神与肉体的融合与同步,以此来实现某种幻梦。当所有的情感都捶打过莱农,当所有的刺都深入骨髓,她都从没想过有一天要离开莉拉。这样的爱,确实有私心和报复的成分在内,但不可否认,那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情愫,幻梦给予她的幸福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超越了事后的恶心感。


更令人捉摸不透的是,作者对于莉拉和莱农的身份定位还呈现出一种“游离”式的态度,而并非固定化的符号。在莱农与莉拉身上,生活与理想乐此不疲地互换角色,每一次世俗眼中地位的升降变化,都会引起一阵细微的“互刺”波澜冲突。比如一开始莉拉成为肉食店老板娘,而莱农还是个穷学生时,莉拉从卖鞋子的姑娘一下子腰缠万贯、风光无限,而莱农要靠打工赚钱,艰难维持学业。两者身份地位的转变,导致摩擦不断:莱农不愿向莉拉低头借钱,以维持一种看似平等有尊严的地位。莉拉则以一种施舍又羡慕的复杂眼光,给予莱农帮助却又命令莱农。在这种情况下,象征“理想”的莉拉被平凡化、生活化,以知识武装自己的莱农则被推向了“理想”的神坛,并在之后的发展中愈演愈烈。


但即便如此,她们依然保持着交集,莱农会把要出版的小说拿给失魂落魄的莉拉看,莉拉也曾紧紧地握着莱农的手,对她说:“不要离开我。”女人与女人,即便不是生活与理想的极端,她们的相爱相杀也是如此残酷得温情满满,是心在愈合后的第一百零一次的破碎,是“我怕你过得比我好,但更怕你过得比我不好”,是痛苦的快乐,是快乐的痛苦。

而那也属于幸福的一种。

人生与人生的交集,也许只有通过这种“带刺”的幸福,才能形成错落有致的命运,奏响这唯一的真实旋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最终...
    尺子的神域阅读 138评论 0 0
  • 钟铉小哥哥,今天是圣诞节诶,提前收到了礼物,你在天堂吃苹果了吗?关于你的新闻偶尔出现,我似乎习惯了这个打击了,追星...
    瑜歌互答阅读 125评论 0 0
  • 有意识摆正左髋(向前向右),调整到能带动双腿支撑上肢的舒服位置。但是感觉到右边腰部隐隐的不适和痛感,还没找到原因,...
    Redchen阅读 212评论 0 0
  • 双子座 1、喜欢新鲜刺激、天生花心大萝卜的双子座男人 很多人把水瓶座摆在第一位,我觉得双子和射手要是没说在前两位,...
    星座论坛阅读 8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