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的不是钱和面子

或许,标题用"每个人追求的不一样"更加合适,可我就觉得"我要的不是钱和面子"更能抒发,或者发泄我的情感。

又是新的一年了,正月里,一起长大的小伙伴们纷纷将男友女友带回家,成双成对,那叫一个羡煞旁人,其中带回来的男友占绝大多数。

于是,左邻右舍村里人七大姑八大姨就有饭后谈资了。总结起来,也不过一个字——钱。只要见着谁带男友回家了,耳边总少不了那男孩是干嘛的,月薪多少,见父母给了多少见面礼,跟了他以后过不过得好。能干的,年纪轻轻二十来岁一个月挣五六千者,则一片赞扬声,虽然在我看来这种赞扬含有几许嫉妒的成分,但当事人听着总是舒服的。

对于我来说,听多了就有点愤怒了,尤其是说完别人又说自家女儿怎么回事儿的时候。别人怎么样那是别人的事儿,饭后休闲聊聊也无伤大雅,可别扯上我啊。我能怎么样啊,想着,他们一群愚民,不明事理,不和他们计较,可惜修炼不到家,还是会愤怒。

愤怒什么呢?我想是因为我的追求没有得到尊重。其实,别人有尊重或者不尊重一个人的权利,我只要不管就行了,可终究是年轻吧,心态还不够淡然。

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社会的教育出了问题,还是社会风气,这个风气又是怎么形成的?总觉得这个社会太浮华,缺少风雅。目前,在我所在的环境里,我看不到徐志摩林徽因的浪漫,看不到嵇康阮籍肆意,看不到恰同学少年的激昂。

我看到最多的,直白谈资就是钱和面子,含蓄谈资就是奢侈品和品牌。以我目前的力量,只能干干净净的做自己,不去管他所谓的钱权色利。

对于爱情,我更为挑剔,我需要的是一份纯粹的爱情,不掺杂任何其他成分。当然,也不是说要求物质的爱情就不纯粹,但如果以物质来衡量爱情的幸福度,那就是一个讽刺笑话。人本就是自然物质所组成,必然需要以物质来维持生存。可是,在当今社会环境下,要想生存下来,不是很容易吗?何必为了钱去牺牲掉很多其他想要的东西。说到底,一心向钱,不就是因为和别人比较,从而产生的不甘吗?如果有人说他想要的只有钱,别无其他。那我自然就没话说。尽管其实他要的并不是钱,而是奢华的生活和被人羡慕的感觉。因为他并非将钞票屯起来挂满全身来显示自己有钱。

现在的社会,特别是在农村,"嫁得好才是真的好"的思想依然盛行。其实,作为一个女人,只要身体和精神都正常,出去不会影响市容,要找一个所谓的有钱人,还是比较容易的,在我的家乡,人们认为月薪在五千以上就算是有钱人了。我并不是吃不到葡萄而说葡萄酸,曾经的仰慕者或者追求者中达到这个水平甚至超出很多的并不在少数,虽然他们也许不是真心只是抱着广撒网紧收鱼的心态来追求,而我没有接受过一个。

我无权去评论别人一心向钱对或错,但我有权给自己的生活做主。首先,我需要生存,我必然需要金钱和物质,我不是空想家,我不倡导金钱如粪土;其次,在这个社会,一个身体和精神都健康的人,让自己及家人有尊严的活着并不是问题,只有辛苦或者轻松,报酬高低的区别;最后,物质只是基础,我的追求才是人生的乐趣。

把金钱和物质比喻成一堵墙,这堵墙只要达到三米就能解决温饱,五米就能叫做小康,可大多数人追求更高,巴不得把它建到五十米,五百米五千米甚至五万米,多余的那些拿来干什么呢?解决后顾之忧?可是,这堵墙旁边还有好多堵需要建的墙,它们名叫健康、素质、修养、精神食粮……只有全部墙齐头并进才能修好一座房子。这座房子是世界上最牢固的房子,风雨强权皆不进,可保自己及所有爱的人一世欢乐,那种要从心底里跳出来的欢乐。

要把金钱之墙修到五米,努把力还是很容易实现的,而且,人生那么长,从保证温饱开始吧,不要着急,中国从温饱到小康不也很漫长吗?可是在这期间,中国发展的不只是经济,各方面都在发展,而且,并不是有了经济才有其他发展,而是它们相辅相成齐头并进。

对于国家而言,经济问题要放在第一位,因为不进则退。而个人,则用一生时间把金钱之墙修到小康就可以了。一生不过短短数十载,其他几面墙还需要花精力。

对于金钱和面子,对于年轻人来说,最典型的恐怕是结婚的问题了。我的主张是年轻,没有负担,能够保持温饱就行了,不需要强求,那么房子车子婚礼这些虚的就可以省了,领了证得到法律认可就可以了,连婚戒也可以最普通的就可以,一二百的价钱。当然,不是所有人都需如此,原则是取其寸家之有。如果为了买房买车办婚礼,收礼金,挣面子,掏空了家里仅有的一点存款,甚至不惜借钱负债,那就不合时宜了。偏偏,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对于有的人来说,婚礼一生一次,是个重要象征,那也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定要如上述般,那么就真的过分了。

中国容不了出格,这个格子牢固得像监狱。我这番话算是出格之语,我的思想也是出格的思想,可这又有什么呢?幸好法律是保护我这样出格的思想和话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我想向全世界炫耀的珍宝,也是我心里最深最深的秘密。 加个小帽子好啦。和王先生的日常第一篇,就此完结咯。 写到第...
    黑眼圈美少女阅读 1,221评论 0 0
  • 到目前为止,我毕业5年,老公毕业4年了,我俩存款乱七八糟的加起来有20万左右,真的很少 这可能和我有很大的关系,因...
    有温度的鱼儿阅读 189评论 0 0
  • 5.18 周四 天气晴 【早起】昨晚睡时10:50 今早5:45起床 【锻炼】瑜伽、蹲起、平板支撑 【...
    小元子zz阅读 150评论 0 2
  • 学校的校历上,每个周三的下午都是休息。原本计划写作业,不知怎么就改成追番剧去了。追完剧在B站上看了些搞笑视...
    w_80cc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