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旅行,如何影响自己的人生?(文末奉上5个好用的小方法)

文/职场逗伴匠

1.

给你几天想要的生活,你会打算怎么度过?

小朋友们,或许玩几幅拼图就这么玩过去了

职场男士,会抛掉手上的工作,约上三五哥们把酒言欢

女白领,舍不得浪费一分钟,去疯狂shopping

老爷爷老奶奶,想呆在老家里,除除草种种地

BOSS大佬们,也许选择自由自在的打打高尔夫

......

如果你问我的话,我的选择是?要么面朝大海,要么春暖花开。

对,我会来一场舒适的旅行

2.

旅行,为了什么?

见识了世界的广阔,才发现自己的渺小。

当然,说起旅行,多少会听到如下这些声音:

“手上的事情还没有处理完,等完成了就去。”

“现在是高峰期,别去凑热闹了。”

“这个时候景区都没啥人,太冷清啊。”

“过两个月,我来好好规划下,要做份详细攻略。”

真心想去做的事情,哪会有那么多的借口。

你有多久没有出门看看,到你曾想要去的那个远方?

你有多久没有放慢脚步,停下来想想为什么终日忙碌?

你有多久没有更新成长,日升日落中虚度自己的余生?

何不来一次旅行,在路上,去思考,发现生活原本美好的模样。

3.

旅行,是一段人生经历。

现在不去努力,以后拿什么回忆。

9月中旬,自己刚刚从泰国旅行归来。

这是2018年的第二次出国,走走看看,悠哉悠哉。第一次是在上半年,去了迪拜和阿布扎比。

泰国之行,意义非比寻常。此行完成了很多首次自我突破,比方说下面这三项:

①在深海里,环岛划橡皮艇

②住泳池别墅,学会了游泳

③在大海深潜,克服了内心恐惧

让自己去放弃的说辞,或许有千百个。但坚持的理由,一个就足够了。

4.

小小皮划艇,划出大学问

你凭什么脱颖而出?展示出独特价值。

玩皮划艇还真没在大海里玩过,两人一艘划艇,配备一名划船的工作人员。乘坐之前,同行人给的建议是通常都会给每位“船夫”50块小费,带着零钱等船,准备好好体验一番。

我这一艘的“船夫”,简单交待寒暄后,就老老实实,在那里划桨,沿着既定的路径,到了某个固定的地点,就稍微放慢速度提醒:“看,这里是一个燕窝,那块石头叫马蹄石。”仅仅是简简单单几句老套的介绍,没啥新意。

在途中,刚好遇上了隔壁两位游客,只是“船夫”似乎别具一格。

这位“船夫”有何不同之处?他能够娴熟地哼着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小曲儿,什么妹妹你坐船头,哥哥我岸上走、你闭上眼睛就是天黑、你是风儿我是沙......边唱边做出各种搞怪表情,很明显他对于中国当下的流行元素下过功夫,这一个又一个的代入感,把那两个朋友逗的乐开了花。

相比之下,我这边就显得沉闷得多。

划行结束依次上岸,我的那个“船夫”拿到了50块小费。而那个有自己才艺的“船夫”,用独特的方式来逗乐游客,收获了游客的150块小费。

想想也是,事业大成者的规律不也是如此?

墨守成规者,终难脱颖而出,多数人在随波逐流中,迷失方向。

价值创造者,脱离无趣乏味,换新颖方式展现自我,塑造独特性。

5.

有一种生活,推开窗户就是泳池。

你的能力从何而来?环境教练+行动纠偏

在泰国普吉岛的清晨,洗漱完毕,推开落地窗,就是一个漂亮的独立泳池。

我来到泳池边的椅子上,躺了下来。头顶上,飞快飘动的朵朵白云,如大大的棉花糖一般,在蓝天里显得格外素净 ,偶尔会有几片淡淡的乌云飘过。

耳边可以听到丝丝声,那是泳池循环水的涌动。旁边的热带植物,随着清风摇曳着,几朵艳丽的花开得正浓。两只蜻蜓来回嬉戏着,时不时三两只小鸟从眼前一闪而过。

望着眼前的屋子,倒映在泳池中,一切显得那么轻松。

我喝着泰国的糯香茶,思绪空荡荡。什么叫见识?当你见过了、识得了、体验了,你就会懂得世界的不凡模样。

自己之前是不会游泳的,和两位好友,住在独立的泳池别墅,居然让我学会了(可以游个四五米)。

这里环境自然是得天独厚,想学手艺,自然是离不开“师傅”的指点。

同行的这两位好友,恰巧都是游泳高手。白天在外走走看看后,晚上他们都会定时下水游几圈。我因为不会,就在岸上看着。他们鼓励我,这么好的环境,不去尝试,简直就是资源浪费。于是,我下水开始了摸索。

好的教练,是个人成长的助推器。

第一天,我是完全没有章法,在水里瞎折腾。

其中一位看到我的扑腾,说:“泳池是1.6m,你的脚别总是着地,手脚都要一起动起来,不然永远学不会。”说完,亲自示范给我看。听完看完,似乎懂了,自己去尝试的时候,还是差点感觉。

第二天,先下水,再思考自己行动的全过程。

另一位又跟我说:“想学游泳心要静,越是着急越是学不到东西,得找到自己的平衡感。”

我又记住了这句话,再回想昨天的那句,反复尝试,摸索中找感觉。内心的恐惧稍稍打开了一点,逐渐放开了肢体。但是,依然游不动,感觉游泳是学不会了。

第三天,不想下水,原本打算放弃的我,居然学会了。

“这么好的环境,不练实在是浪费”、“多试一下,感觉找到了马上就学会了”、“不要怕,反正你都可以站起来”等等,耳边都是这些碎碎念,我又再次下水了。

有了前两天的经验,脑海里反复想着他们说的那两句话,再反观自己的肢体协调。开工,纵身一跃,双手划开,脚跟着同频动起来,身子居然飘在了水上,再划,可以向前挪动一米,然后身子就沉了下来。哇,我找到感觉啦,趁热打铁,最终学会了。虽然距离不远,单次游个四五米,保证不沉的前提下,往前游着。

前后共三天,我居然学会了游泳,不可思议。

独立的泳池、资深的两位好友、自己的反复思考行动,使我习得了这项前所未有的技能。即便四五米是一小步,对于个人历练来说,却是一大步。

6.

失败两次,坚持突破,畅游海底世界。

你的能量从何而来?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挑战。

你想想看,一个之前连游泳都不会的人,怎么会去尝试在大海里进行深潜挑战?

反正我做到了,如何进行自我突破,有两点经验跟大家分享:

①得足够专业

登岛之前,同行有两位朋友在海南体验过,因为对方的恐惧和种种原因,没有深潜成功。这次他们是来了却自己的一个心愿,而我在一旁,听着是莫名激动,深受鼓舞,心想要是我能够挑战成功,这是一次多么棒的人生体验。

当然,这里有专业的持证外籍教练,有专业的装备,专业的讲解。

他们每天会接待很多像我们这类渴望去做突破的人群或潜水爱好者,积累了大量的实操经验。下水之前,先挑自己的装备,从头到脚,全副武装。

接下来,有专业的教练,进行手语的教学、注意事项、签协议,按大拇指。那一刻,神情凝重,自己体会到久违的心跳加速。看了下外面的天气,风和日丽的,哪有那么多可怕的。

万事俱备,准备试水。

②放弃不难,但坚持下去一定很酷。

一次不行,试两次,两次不行再来一次。

刚开始下水适应性体验,需要自我找找感觉。

第一次尝试整个人潜入水中,因为恐惧,加上对于海里的未知,不到2秒钟就探出头来。

第二次尝试,因为紧张,呼吸节奏打乱,护目镜进水。大概5秒钟,又浮出了水面。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自己脑海有打算放弃的年头:“要不就这样算了吧,不,付出了那么多,咬咬牙,我要再试一次。” 继续跟教练,进行了行动要领的沟通,调整好自己的呼吸节奏,我进行了第三次潜水尝试。(这次不成,我也许就真的放弃了)

然而,这一次,我成功了。

节奏明显放缓,整个人在潜水教练的协同下,找到了感觉。

心中也不再那么害怕,慢慢的跟随教练,往下潜行。如果你没有亲自去体验去看,海底世界你是无法想象的,一群群五颜六色的小鱼,环绕在你的身旁。形态各异的珊瑚,在你的脚下。还看到了一个大的石斑鱼,在珊瑚间来回穿梭。偶遇了一个小海马。

后来因为时间的原因,要上岸了。在上浮的过程中,明显的感到水温的变化,这种体验不要太HIGH。快上岸时摆各种pose,潜水教练帮我进行了抓拍,玩的不亦乐乎。

出水的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恐惧被征服以后的那种快感。

恭喜自己,又完成了人生中一次了不起的挑战。

7.

去的地方多了,才知道哪里是自己喜欢的地方。

见的人儿多了,才知道什么样的才是志趣相投。

或许你已经习惯了身边的环境,有过憧憬努力,也曾打拼,但时间磨平了曾经锋利的棱角。于是乎你开始习惯,那些安稳无波澜,那份熟悉和自在。

其实,你可以告别日复一日的轨迹,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百花绽放与凋零,飞鸟从眼前滑过,朝霞落日,潮起潮落。

渔夫出海前并不知道鱼在哪里,可他们还是选择出发,因为他们相信自己会满载而归,人生很多时候是选择并做了,才有机会看到可能性。

别让时间在无所事事中,蹉跎虚度。别让见识在各种徘徊里,停滞止步。

不去旅行,你哪会知道世界有多大。不去冒险,你哪会知道生命有多宝贵。

正如毕淑敏所说的那样:“趁阳光正好, 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去寻找那些曾出现在梦境中的路径, 山峦与田野吧。”

那么问题来了,

你打算什么时候,背起行囊。去看人间烟火,繁花飘过。

【旅行中感悟的方法论】

(1)关注需求,别刻意追求

(2)生产力=单位时间*聚焦度

(3)牵马至水易,逼马饮水难

(4)学会为自己鼓掌,无论在高峰或低谷

(5)想要告别重复乏味,去换一种全新的视角

下附个人推荐系列好文(关注后 持续更新)

三分钟GET一个新技能┃11 为什么整天那么忙,却总是看不见成长?就这四个字

三分钟GET一个新技能┃02 如何成为沟通高手(一图四步骤详解)

三分钟GET一个新技能┃03 自律神器:只花3分钟,每天至少帮你省出三小时

一个金牌讲师的自我修炼01:十年心路历程(自序)

一个金牌讲师的自我修炼 02 :培训无用论?你要懂这三大维度一句话

一个金牌讲师的自我修炼 03:教你必备的三板斧,轻松成为好讲师(内赠5项学习技能6个口诀)

我用这张神奇的A4纸,带你冲刺2018下半场(附赠实操全套素材)


逗趣职场每一面,伴随你我每一天,匠心传道每一言

我是职场逗伴匠,一个跑马拉松的知识手艺人,助力职场人的自我效能提升

坚持码字,这是我热爱的事。对你有帮助,才是一种价值

我将定期输出有趣有料有用的干货好文。不关注,谁知道你会错过一些什么呢?

下一篇,我会分享一个有意思的新技能!

记得关注哟。

-END-( 点个赞,我会开心半天,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三个小伙伴学游泳 夏天就要到啦,天气越来越热了,这个时候游泳最舒服啦。 安山黑石头幼儿园的柳宇安小朋友的妈...
    敬六和阅读 7,808评论 1 2
  •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晴 我是韶忆,日记星球417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十七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8...
    韶忆阅读 163评论 0 3
  • 一九九七年九月四日,我降临在平凡普通的家庭里,家里有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我是家里的第一个孩...
    丢弃阅读 317评论 0 0
  • 在实际应用中很多人可能都有这样的需求:就是在程序被杀死后,希望做一些处理,比如清除沙盒中缓存等,我最近刚好也有这样...
    CoderFC阅读 3,7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