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骑行有关的那些日子

       昨日,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杨哥,邀我到一家自行车专卖店购置公路自行车。他说内退的几个月来,天天与自行车为伍,有辆好骑的自行车是真的很有必要了,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恐怕除了与妻子相濡以沫的居家过日子,那就只有与骑车为伴了。听了他的话我深以为然,我开始与骑友结缘,到现在也已有五个年头了,期间也换过几辆车子,自行车已成为我不可或缺的伴侣了。

       我学会自行车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那时自行车还没有进入家庭,要是谁家有了一辆自行车,那可是了不起的一件大事,比现在开宝马奔驰还威风,尤其是骑着飞鸽牌或是永久牌带着不锈钢镶边大链盒的车子,那绝对是骑到哪里都是让人啧啧咂舌令人瞩目的,拉风得很。比谁家娶了新娘子都兴奋,因为娶新娘子的先决条件“三转一响”中的自行车就是最不可少的第一转。可在那个年代想学会骑自行车也不是个简单的事,但好在在外地工作的父母,每个月都会回到老家探望祖父祖母,我也就有了偷偷地学车子的机会了。从开始的爬到车子上蹬车到学会推车子再到后来的从车子大梁下掏着腿骑车,慢慢的学会了骑自行车。那个年月学会了也没有车子供自己骑行,但学骑自行车的日子,却是我童年时光中非常快乐和难忘的一段时光,掐指算来四十多年了,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格外的有趣和温馨。

       真正骑车远行还是在八零年我在外地读中学的时候了。每个月我都会骑着车子从父母工作的单位回到老家,那个时候还没有公路,路也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回到老家要走乡间小道,沿途要穿过十多个村庄。每次骑行路过村庄都有点胆战心惊,村民们养的土狗,见到我等外乡人,狂吠着追着自行车跑,有好几次因为心里害怕,被狗撵的慌不择路,也有几次骑车歪倒在农家院的院墙上,还好总算没有被狗咬着。最担惊受怕的还不是被狗追咬,而是被村里的泼皮拦截。那个时候不上学的农村孩子似乎也特别的多,十几岁的年纪无所事事,大人下地干活了,他们在村中游荡,除了偷鸡摸狗外,大概也就剩了吓唬外乡人了。当然他们拦截我并不是抢劫我的自行车,无非吓唬吓唬要点吃食而已。后来我也学的知道礼数了,每次回老家都要多带些水果之类,遇到拦截都是主动拿出水果,一来二往还成了朋友了哩。我工作后,有一年到当年路过的村里调查材料,还遇到了一位也曾做过剪径好汉已是村干部的朋友,我们聊起当年的一些事情,哈哈大笑,唏嘘不已。

       八十年代初期,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出发办案主要的交通工具还是自行车。我与科里的人骑着车子到很远的乡镇调查取证,很少有当天回来的,大多是吃住在老乡家里。记得有一次是在夏日的一个夜晚,我们在月光下骑着车子往回赶,路过一片高粱地时,突然窜出几个好汉,吆三喝六的要我们站住,留下车子。我们的一名副科长也不答话,不慌不忙的停下车子,掏出手枪朝天空鸣枪,几个毛贼见状,瞬间又钻进高粱地里,淹没在青纱帐里。应该说这是我平生遇到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劫道的,现在想来感觉还是比较刺激的。

       再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的好转,自行车都进入家庭了,成了人们日常生活得常用品了,自行车也似乎结束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随之而来的是摩托车、电动车充斥在大街小巷。到了两千年以后,变速自行车的兴起,带动了自行车健身的发展,一些喜欢有氧运动的人们,把骑自行车作为一项有氧健身的主要形式,骑友、驴友的活动方式方兴未艾。这一时期,我也在众骑友的蛊惑下,开始了骑行运动,虽然与驴友的称谓还相去甚远,但现在已到了几天不骑浑身不自在的境地了。粗略统计,近五年来每年骑行都在六七千公里以上,小城的境内及周边县市大都已光顾过,应该说通过骑行开阔了视野,锻炼了身体,愉悦了心情,“骑”乐无穷一点也不为过也。

        2018年7月31日 老姜不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概是眼镜。 模糊的世界让人没有安全感,重重叠叠,影影绰绰。 一开始其实也没什么,没有那么多东西需要看清楚。 只要...
    Crust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