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指北||关于如何提升幸福感的一些思考

最近每天晚上下班回家后我都习惯在小区楼下跑上几圈然后开始散步,

小区的灯光有些昏暗,一抬头就能看到泛着白光的月亮,

耳边是喜欢的音乐,

每当这个时候就有一种很强烈的幸福感,这让我一整晚的心情都非常好。

慢慢的,心态也有了一些改变。

生活里哪有那么多的“高光时刻”,更多左右你人生轨迹的,不过是那些平凡的细微心情。

如何放大自己的感官,去感受生活里这些平凡的细微心情,我尝试做了一些思考和总结。


先幸福,再成功

信息加上情绪,等于长久的记忆。    ——Jim Kwik

人们总是以为,要先成功,才能幸福,

比如考上了什么大学,升到了什么职位,赚到了多少钱之后,就能得到幸福了。

好像幸福就像存款一样,可以日后拿出来用,

心理学过去二十年最颠覆的一系列研究表明,绝大多数情况下,人都是先得到幸福,再获得成功

那些生活幸福的人比那些不幸福的人,往往更容易获得成功。

原因很简单,一个处于幸福中的大脑在记忆力,在信息处理,判断力等方面都要远远好于一个处于不幸中的大脑

哈佛大学教授 Shawn Achor 将这个现象称为 “the Happiness Advantage” —— 幸福的优势。

记忆专家Jim Kwik在演讲中也提及,你学习时的情绪状态与你的学习效率息息相关

而另一个事实是,就像人体会在刻意减少大量食物用量后,会逐渐丧失食物的感觉,

当你长期使自己处于一种“禁欲”“焦虑”的状态,这样的“情绪习惯”一旦形成,就算达到了预期目标,也体会不到你所期望的幸福感。

因为大脑并不是下意识地为我们选择有益的东西,而是竭尽全力地维持我们平时熟悉的状态

人生的每一个瞬间,只要错过了那一刻就会永远消失,所以,现在就要幸福起来。

少购物,多体验

我们高估了商品给幸福带来的影响,却低估了经历的影响。

我们经常有这样的感觉,心心念的东西终于买到手,一开始可能会给你带来兴奋感,但是这种兴奋一般只能持续一两个星期,然后就消失殆尽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幸福感最大的敌人之一是适应。”康奈尔大学心理学教授Thomas Gilovich对此解释道。

而有一样东西它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让这种快乐消失,相反,它会变得更加持久和隽永,那就是经历。

为什么?因为当你经历令人快乐的事情时,你所有的思维、全部的内心都会浸在其中,它会成为我们个性特点的一部分。

购买一个LV并不会改变你的生活什么,但是爬一次山,听一场音乐会却会对你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

因此,从现在开始,请提升自己对经历的投资,而不是对具体物品的投资。投资一场话剧、一个展览、一次旅行,它们带给你的意义是物品不能比拟的。

不要做错事,正确事情就会发生

与其追求极致的幸福,不如从不错事开始。

大部分时候,人们都无法完全体验当下正在经历的人生。

幸福其实并非那么缥缈,人们总是习惯将它视为一个门槛,放在一个制高点上。

长时间的生活体验让我发现,其实让自己幸福很简单,只要把生活的“消极面”关闭就可以了

就像网球选手比赛一样,只打固定场地的球,超出场地的球一律不打,通过保守击球来减少输球的次数。

美好的生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避免做错事、说胡话,而不是对极致幸福的追逐

令你生活富足的因素并不是添补,而是节省。正如芒格所言:“我最想知道的是我会死在哪里,以便让自己从不涉足此地。”

学会“断舍离”

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舍弃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

不得不说,学会断舍离让我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感得到了一个很明显的提升。

断舍离不只是丢掉物品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在丢掉无用物品的同时,也丢掉了杂乱的内心

当你把物品掌控在自己能够掌控的范围之内,似乎也有了更多的勇气和精力去面对生活的方方面面。

内心没有了多余的思绪,拖延症也因此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因为留下的都是让自己心动的事物,在心动事物的包围下,每一天的幸福感都在增强,如同生活有了为你加油打气的帮手。

网上有人跟我说读完了《断舍离》,但还是没有办法做到。

最重要的还是无法说服自己吧,因为“对过去的执着”和“对未来的不安”,而迟迟不敢迈出这一步,所以宁愿让自己过着沉重冗杂的生活,日复一日。

我想说的是,只要勇敢踏出这一步,你会发现,你的世界将会是前所未有的焕然一新

不要老是一个人

人人都是孤独的,但不能因为孤独而切断同众人的联系,一味沉浸于孤独之中,用墙把自己围起来是不行的。                                           ——村上直树

作为一名对社交有天生抵抗力的人,不管是读书还是工作,我都习惯了一个人,

我觉得自己无法过那种所谓集体生活,什么青春的感动、集体的荣誉,只会让我浑身发冷。

我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去医院,并且高傲且幼稚地认为,我不需要社交,我只要过好自己的独居生活便足够了

但实际上,一个人久了,会憋出病

在看完《出租车司机》的傍晚,终于抑制不住心底积压的苦闷,躲在被子里哭了起来。

我分明是迷惘着,被卡在某个甬道里,退不回去,走也走不动。

改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大概是这个夏天吧。

为了收集文章素材,我不得不跨出屏障,主动跟公司的技术人员沟通交流;为了拓宽选题,我大胆向董事长提出了采访的要求。

当我一步步地做成之后,我感觉自己有了想去维持这种状态的欲望,

为了让自己增添更多的活力,我开始积极参加公司的聚会,上班间隙时不时跟同事们在一起胡侃,也慢慢地与旧友恢复了联系。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值得被爱。

现在的我,正朝着自己所处的空白里,一件一件搬运明亮的东西,不再守着那只落满灰尘的小抽屉,看起来肥胖充实,实际背后什么都不是。

我真的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变得更乐观、更坚强、更果断。每一个人都能做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我可爱的女儿: 此时此刻的你正在熟睡,最近这几天你总是特别依赖妈妈,妈妈真是累并快乐着啊。这会儿妈...
    Isabella的理想国阅读 272评论 0 0
  • 今天,我和表弟去挖蚯蚓。表弟捉了只小蚯蚓,很调皮。我捉了只大的它喜欢睡觉。表弟说:“我们给它们名字。”“好!”表弟...
    1a507f0a64d8阅读 443评论 0 1
  • 窗外下着大雨,据说还会更大 雨会冲刷太多东西,你的我的我们的你们的故事会刷洗干净吧 又是一年八月,一段故事开始的一...
    砸扁回忆阅读 132评论 0 0
  • 回眸那些能够实现远大目标的人,他们何尝全都出身名门豪族?淡于寂寞,甘于平凡,在执着的坚持中,在这样一次次重复而单调...
    济人康阅读 4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