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品鉴协会入会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PM2.5品鉴协会旨在对空气中PM2.5的成分、浓度、制造工艺等指标进行专业评定,是一个通过观色,闻味等手段精准判断一管空气中所含PM2.5品质的权威机构。现行的行业标准也是出自该机构。

PM2.5品鉴是一门古老的品鉴艺术,所以想要加入协会当然也不是那么容易,每一个会员都要有敏锐的嗅觉和强大的铁肺,不过这也只是入门级的要求。后期提升则需要对古老生产工艺的了解,对历史的深入探究对旧时政治的导向梳理,对化学物质性质的熟练掌握,甚至大气学、星相学也都要兼学并用。这么多个门类的知识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就算是资深的金牌鉴赏家也在终身学习,虽然这个终身似乎会比普通人的终身短,但是却无损于作为一名金牌鉴赏家的荣耀。

PM2.5品鉴艺术已经诞生了三百多年,这期间甚至还经历过“环境革命”这种围剿式的摧残,但这门古老的品鉴艺术却并未因为时间的流逝而失去它的魅力,三百多年后的今天仍然有很多人为它痴迷。

不过不得不说“环境革命”是一场将所有可以通过人类行为产生PM2.5的制作工艺全都凿毁的浩劫。在那次浩劫中,数以百亿计的小型可移动酿造机被销毁,固定的酿造设备被大规模地拆除。虽然大自然中也会产生PM2.5,但是那个浓度和纯度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和人工产出的相媲美。人工产出的PM2.5成分醇正,配比调配精准,管控也可以做到极致,最重要的是可以大规模无差别生产,不过这一切都被那场“环境革命”毁于一旦,这也始终是PM2.5品鉴爱好者的遗憾。

虽然“环境革命”后还是有一些零星的制造设备(一般都是可移动的小型设备)幸免于难,但由于存量很少,而且会维护设备的人也都渐渐去世,据估计全世界现存的可正常使用的PM2.5生产设备不足200台,每台都是价值连城,在黑市上流通的价格让人咋舌。所以绝大部分爱好者都没有那么幸运,可以品鉴到一管这种古法制造的高纯度PM2.5气体。

毛毛是一名业余PM2.5品鉴爱好者,虽说她的生活中很少能接触到珍贵的含有高浓度PM2.5的空气,但是毛毛的基因里面似乎就和PM2.5有着不解之缘,她的祖辈都是常年居住于当时PM2.5浓度最高的城市,而且家中长辈有着多位从事交警以及快递业务的人员,一颗铁肺也是复刻于家族基因。正是源于此,毛毛对这项古老的品鉴艺术很是痴迷,梦想可以加入协会,成为一名真正的PM2.5品鉴家。毛毛的热情和天赋的确给她带来了一次申请入会的机会。一个业界的老前辈亲自为毛毛背书,帮她把简历递交到协会,不过毛毛还需要用自己的实力来通过入会测试成为正式一员。

协会入口的位置并不好找,由于现存的PM2.5制造设备都是无比珍贵,而光会加速设备的老化,所以为延长使用寿命所有设备都被要求避光保存,于是协会的总部也被建在了地下很深的地方。

毛毛扶着长满青苔的砖墙一级级慢慢下着楼梯,自然光源已经照不到接下来要走的路了。毛毛从提包中翻出了手电继续顺着潮湿逼仄的楼梯小心的往下走。这条楼梯一路向下看不到尽头,似乎就这样一直延伸到地心。昏黄的灯光打在她的侧脸,另一半脸隐藏在黑暗中,像是带了一个盖住半边脸的蜡制面具。

不知道走了多久,毛毛终于走下了最后一节楼梯,踩到了地面,一扇厚重的铁门耸立在她面前二十多米远的地方。毛毛在门边的密码区输入了几个数字,认证了自己的指纹和虹膜后铁门无声的打开了。由于没有真正在充满高浓度PM2.5的空气中生活过,虽然很想畅快的呼吸这么珍贵的空气,但为了防止醉霾,毛毛还是戴上了呼吸器走入了大门。

大门后是一条狭长的甬道,随着毛毛走入大门在毛毛身后关了个严实,然后甬道中似乎在进行着空气的置换,两面墙上的气孔嗤嗤地喷着略显浑浊的气体。尽管透过呼吸器毛毛仍然闻到了一股奇怪的味道,难道这就是混入了高浓度PM2.5的空气?毛毛虽然之前接触过一些高浓度PM2.5空气,但是由于都不是正宗的,所以也不敢贸然下判断。

毛毛随着墙上的指示灯来到了一扇棱形闭合的金属门前,在一快闪着蓝光的屏幕前又一次确认了个人信息后顺利地进入了第二扇门。在第二扇门后一个瘦瘦高高的男人正在等她,男人身处骨节分明的手和毛毛并不亲切地握了一下。公事公办的态度对毛毛说道:“毛毛女士,我想我们协会的章程您已经阅读过了,一些禁忌也请您务必遵守,虽说我们是一个社会团体,但我们并不是什么会员都吸纳,您是前辈推荐来的,但是还是要按照章程经历120学时的培训,接下来要通过测试后才可以加入协会,您明白吗?”

“嗯嗯,我清楚,我清楚。”毛毛点头如捣蒜的赶紧应承着眼前这个严肃的男人。

“好,那么接下来我要领您去往教学部,在哪里你可以选择您课程的难度,难度也决定了您以后在协会中的会员等级。”

“那我要选最难的!”毛毛跃跃欲试。

“并不是您想选什么难度就可以选什么难度,还要取决于您的自身条件。”男人冷漠地回答着。

“哦......”毛毛缩了缩身体,乖巧地跟在男人身后,她不想再被打击了。

走过一条玻璃长廊又向右边走了将近五十米他们来到了教学部部长的办公室。教学部部长是一个黑胖的男人,黑黑的面皮,黑黑的眼珠,黑黑的头发,瘫坐在椅子上的一滩黑肉像极了一块快要融化的狗皮膏药。毛毛被狗皮膏药打量的有些局促便看向了领她来的男人,那个男人却像是把一个什么东西交付出去一样,简单的介绍了一下毛毛的情况就走了出去。

狗皮膏药仍然在从头到脚打量毛毛,那黑色的粘稠的目光让毛毛浑身难受,像是粘上就会撕扯掉一块皮肤一样。狗皮膏药通过桌上的传声筒唤来来了一个女人,告诉女人带毛毛先去做一个测试,看毛毛基础,然后安排相应的课程。

毛毛如蒙大赦,跟着这个女人去到了一间像是实验室的大房间。女人边翻看着毛毛的简历边问毛毛:“你今年还不到20岁啊?”

“嗯”毛毛简短的回答。

“像你们这种没什么阅历的孩子耐受力可都不高,就算天赋好的,进了协会也都是比较低等级的会员。”

“我想试试挑战一下最高等级的。”

“愿望是好的,但是,很多事情并不如你所愿。”

“我家是有遗传基因的,我太太太爷爷是从事快递业得过尘肺病,我太太太奶奶是交警,而且我们全家都是XX市(“环境革命”前PM2.5浓度最高的城市)的土著,所以我天生对PM2.5的敏感度就比别人高。”

“哦?”女人推了推一直架在鼻尖上的眼镜,认真地看了看毛毛。“既然这样,那么我们就开始测试吧,希望‘你’能给我带来惊喜。”说完女人转身走向装满试管的储藏箱,但是马上她又想想起来什么是的转过了身,用短短的手指指着毛毛的脸说:“我说我怎么看你那么别扭,脸上那个,拿掉!刚才还在想赵部长怎么看你那么来气。”原来狗皮膏药部长姓赵,毛毛在心里暗暗记住。

毛毛摸了摸自己脸上的呼吸器,赶紧拿了下来,战战兢兢的吸了一口外面的空气,虽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味道,但是却感觉的确与外面的空气有所不同,难道这就是珍贵的高浓度PM2.5空气?

看着毛毛疑惑地吸着鼻子,女人解释道:“我们这里离空气中的PM2.5浓度虽然比外面高很多,但是还完全没有达到品鉴级别。要知道高浓度的PM2.5吸一口都要几十万,怎么可能在这么大的空间里都充满了呢?”

“好啦,现在开始测试!”女人站在整面墙的试管架边上宣布。

毛毛赶紧端正了身体准备接受挑战。女人拿了一支装满红棕色气体的试管递给了毛毛,毛毛双手接过后打开了塞子,一股浓烈的刺激性气体直钻入鼻子,明显的二氧化氮气体,毛毛很自信的说:“这是混入了二氧化氮的气体。”女人没有接话似乎还在等着毛毛进一步解释这是什么?毛毛抽着鼻子回想着这种味道的,似曾相识,毕竟为了参加PM2.5品鉴协会她没少做功课。“像是...汽车尾气和......动物粪便粉尘的混合物?”毛毛不敢肯定的说。

“你是在问我吗?”女人有点不高兴起来。

“不不,就是汽车尾气和动物粪便粉尘的混合物。”

女人低头在本子上不知道写了什么,然后又拿出一个试管递给毛毛让毛毛闻。毛毛接过试管先仔细的看了看颜色,那浑浊的气体应该是混有了重金属,有了初步的判断后毛毛似乎也有了信心,她细细地闻了闻试管中的气体,沉吟了一会儿答道:“这应该是炼钢厂排放的工业废气。”

“嗯,还有呢?”女人从眼镜上方的缝隙看着毛毛问道。

“还有?”毛毛回想着刚刚闻到的味道。“还有一股指甲油的味道。PM2.5不会低于150μg/m³”

“不错”女人似乎对毛毛的表现很满意,低头继续在本子上记录着什么。

这是一个好兆头,毛毛觉得自己离入会不远了。接着女人拿出一个无色的试管递给了毛毛并告诉她,这一关就没那么简单了。毛毛问了问味道没有明显的味道,不过她敏锐的鼻神经还是敏锐的捕捉到了一点点汽油的味道,难道是苯类物质?毛毛犹豫再三还是把这个判断告诉了那个女人,那个女人低头在本子上记录了几行字,然后合上了本子。“你等半个小时,你的评估报告还要提交到会籍部,经过鉴定才可以批准你是否入会,以及定级。

过去四十多分钟,毛毛被带到了会籍部部长的办公室。会籍部的徐部长是一个小个子男人,两只眼睛贼拉拉的闪着尖利的光,像是要将人穿透一般地打量着毛毛。两片扁扁的薄嘴唇紧紧地抿在一起一言不发,虽然脸上的青色胡茬明显,但是仍然感觉少了点阳刚气。徐部长边翻看着毛毛的资料边不时斜睨着毛毛。毛毛发现这里的部长们为什么都有着把人看的浑身发毛的本领。

徐部长将手里的几页纸翻来覆去看了两三遍之后盯着毛毛问道:“你家里都是X都的土著对吧?”

“嗯嗯,我们也号称‘铁肺’”

“遗传基因应该不错,不过以大部分人一辈子所能达到的水平来说根本用不着拼天赋。”

毛毛有些泄气的做到了椅子里等着宣判。

“不过,不得不说你的嗅觉在新进会员里面算好的。”徐部长接着说。

毛毛似乎又看到了希望一样坐直了身子。

“但是我们的入会标准一向很高,所以以你的条件要想入会还是先学习120学时基础课程,然后看考试的结果吧。”

毛毛又被之前的那个女人带出了办公室,去教室选课。路上女人给毛毛讲解:“我们协会的会员共有三个等级,初级会员就像你这种刚入会的,又叫小白,就是只可以闻出是什么大类产生的气体,大致判断出浓度区间。二级会员可以闻出细分类别,精确判断浓度区间,一级会员是那种可以闻出是什么年份的机器制造的什么气体,而且判断浓度偏误不超过0.5μg/m³,现在的一级会员全国也不过二十几人,而且年龄结构也偏大,其实协会是很需要你们这样的年轻人来补充的,不过革命之后出生的你们从来都没在真实环境中试炼过,而且现在老的生产PM2.5的方法很多都找不到了,想要原汁原味还原那种古法制造也没那么容易,所以可以给你们提供的试验品也不那么多样,这也是我们协会逐渐没落的一个原因,现在再难找到那么纯粹的制作流程啦。”女人有点失落。“既然你已经是我们正式的一员了,那么就开始你的课程了,修够学时会进行入会后的第一次测验,这个也关系到你是否可以从初级会员晋升成为二级会员,那么请加油吧。”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毛毛接受了无比严格的训练,对于PM2.5的制造工艺以及分类品鉴都做了深入的研究。更有资深的专家对毛毛以及另外两个新入会的会员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从各种成分的配比,发酵的过程,微生物对成分的影响、不同温度气压下所形成的形态等都详细的进行了讲解。毛毛也是真正接触到什么是正宗的PM2.5,和自己以前接触到的自然生产出来的完全不同,那种纯粹是在大自然中无法复制的。

在这里毛毛见到了需要燃烧汽柴油才可以工作的汽车,那发动机发出的嗡嗡声,那排气管排出的高纯度尾气以及不完全燃烧后的颗粒物都是毛毛以前从未见过闻过的。还有对二十世纪生活垃圾燃烧的废气,毛毛也是第一次闻到,那个辛辣的气味刺激着鼻粘膜,甚至让眼睛都有种灼热感,那纯粹的味道不禁让毛毛热泪盈眶。还有旧式化工厂早已失传的工艺在这里都原封保留着,而且在进行着最原始的对PM2.5的生产。这才是真正的PM2.5品鉴,那种高浓度的PM2.5是毛毛在以前的生活中无论如何都无法接触到的,这些写都让毛毛大开眼界,也知道了以前自己玩的是多么小儿科。

在毛毛和同期入会的几个学员学习完全部的课程后,会籍提升考试也到来了。经过了这段时间的学习毛毛对考试还是很有信心的,加之他的确有着天赋所以对待考试也是好整以暇。

监考官是毛毛之前见过的教学部狗皮膏药部长,今天狗皮膏药穿了一件黑色中泛着白色细碎波点的上衣,活像狗皮膏药掉到地上沾上了一层均匀的灰。

毛毛与几名学员分隔开来进入小格子间,墙壁上的置物架上早已按顺序放置了三瓶气体,看来这就是今天考试要品鉴的样品了。毛毛拿出来第一个试管,试管中装的是浅黑色的气体,有一些没有完全燃烧的焦油和炭黑颗粒物,可以肯定一定是含有叫做汽车的PM2.5生产设备所产生的气体。毛毛打开瓶口那种煤焦油的气味冲鼻而出,毛毛闭上眼睛细细品味。这是醇正的X马5系燃烧辛烷值含量97汽油而产生出来的一管精品,PM2.5含量140μg/m³。毛毛把试管放回置物架,将结果写到答题板上,然后开始第二管的品鉴。这是一管无色的气体,毛毛把鼻子凑到试管口,打开了试管,一股辛辣的气体喷了出来,那刺激感不断骚弄着鼻腔内大量的毛细血管,鼻子甚至眼睛都对这个气体产生了反应。毛毛的大脑中急速的扫描着比对可能相似的味道,,,,,这是丙烯醛...30%的原料来自于塑胶生产设备,20%来源于香烟的燃烧,另外50%嘛,像是家里炸鱼的味道.....对,就是这个配比,PM2.5浓度160μg/m³。毛毛睁开了眼睛快速的把答案写到答题板上。下面开始进行第三个测试,仍旧是一瓶看似无色的气体,不过仔细看似乎有一点点红棕色,颜色很淡,但是应该是含有二氧化氮的气体,做出了初步判断,毛毛下一步就是闻味道了。打开瓶盖的瞬间毛毛的眼睛率先有了反应,刺痛感袭来,让毛毛不禁内心赞叹,果然是一瓶极品PM2.5,这个味感自己从未品味过,可能也只能在协会内部才能有这么醇正的PM2.5了。毛毛敏锐的嗅觉捕捉到油漆中甲醛的味道,还有炼铁锅炉生产的二氧化氮气体,不过这个比例似乎不那么容易分辨,只能大概判断是4/6的比例。PM2.5的值应该在180μg/m³左右。看时间快到了,毛毛也只能把答案写到答题板上了,虽然有些忐忑,但是想着应该也不会差太远。

经过了一周的等待,毛毛被通知并未能如愿提升会籍,她仍旧是小白三级会员,接下来要走的路还远着呢。如果想要成为金牌品鉴家还要接受更严苛的历练。

不过现在的毛毛也是一名真正的PM2.5品鉴人士,而不是业余选手。她在想,是不是可以写一个PM2.5品鉴协会入会指南给以前的同好们参考,至少这个她还是有发言权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