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路|人生不必轰轰烈烈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
也穿过人山人海
我曾经拥有着一切
转眼都飘散如烟
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照片:NanNa

公司里的保洁阿姨每日都会打理办公室的植物,旁边放着一个水桶,她耐着心把它们的叶子一片一片擦拭干净,小心且爱护。

孩子们被告知要好好学习,不然以后只能做清洁工,农村的孩子会被说:不好好念书,以后是要放羊么。而我,小时候被告知不努力连羊都没得放,因为我家没有羊,惨。

但当我看着她这样认真的劳动着,真有种“工匠精神”在里头,心生敬意。而坐在一旁噼里啪啦敲击着键盘的文字工作者们,并不比她更高尚。

漫长的一生,亦觉平凡有何不好。

前日,去北京饭店作会议采访,坐在酒店会展中心,头顶的灯罩像是海边的贝壳,耀眼的光芒从缝隙间闪烁。

想起小时候每一次到北京,汽车经过东长安街,都会从车窗外看到“北京饭店”的楼立在街边,它就像是长安街上笔直的武警,庄重又严肃。

记得好几次经过都问母亲,什么时候我能住在这里呢。也脑补过踩着高跟鞋的自己嗒嗒的走进走出,一副新时期的摩登女性模样。妈妈说,你好好学习,长大有了本事就可以去了。

不明白,本事是什么样的本事。

而今,坐在那里拿着手中的笔,不时纪录会议,不时看看手机。终也实现了少时对它的执念,却并没有感到那种愿望达成的兴奋。

几天前,在杂志上读到丁丁张的一篇文,他说

我们怀念井水泡西瓜,笼扇里扣着中午吃剩下的青椒土豆片,大米绿豆粥…

随之记起少时住在奶奶家,院子里有一口井。那时候爷爷还在,每个清晨在他打回第二铁皮桶井水的时候我才会起床,跑到井边,看那些人们来排着队打水,闲聊,好不热闹。一年一年,那些面孔也逐一苍老起来。

回头看,少时的理想都在与今天的生活无缝对接,如同沿着它特有的轨迹,不早也不晚。眼前的当下,不正是从前向往过的生活?

只是,不再是有了本事要住进北京饭店之类的理想,渐渐对用华丽包装好的事物无感,对知识的渴求大过对奢侈的渴求。

就像黎戈说的

寂静地度过我的三联人生—生活,读书,新知。

因了那句“当睡在天鹅绒华丽温床上的皇帝做的梦并不比一个露宿街头的乞丐做的梦更加甜蜜的时候,我们怎么能对上帝的公平失掉信心。”

穿梭在鳞次栉比的写字楼之间,回想青春里读过的郭敬明描写的上海,他形容上海是钢筋水泥般的冷漠。如今,不再觉得写字楼比梦高,也不再觉得城市里的灯火照亮的是悲伤。

时间给人以成长,也治好了我们的玻璃心,让我们变得坚硬而朴实,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似乎感觉我办公室也有同志。他经常观察我的举动。 自从玩王者荣耀后,我每天的时间都过得很快很快。一两盘一个钟,输一...
    9889我阅读 120评论 0 0
  • 很多人说我太冷漠 没错 我对大多数不感兴趣的事情都是消极的状态 尽可能的不去碰触 。 我的反应也很冷漠 好像习惯了...
    Siiiven阅读 396评论 0 1
  • 设计一款后台产品时,用户角色权限控制是最常遇到的问题,本文以最简单最基本菜单权限设计实现,采用具体案例来说明权限设...
    夜雨y阅读 17,983评论 4 30
  • 一看到这个题目,就很痛心,它再一次唤醒了我内心深处沉睡已久的理想情怀。想当年我也是那个有着理想的热血青年,畅想着未...
    自由之路阅读 3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