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玄彬老了?欧巴还是欧巴啊,和朴信惠的新剧太好看了

抱歉Sir来晚了。

Sir今天要说的这部,表妹肉叔早就安利了。

虽然年底韩剧大爆发,但Sir执意要把它留到最后。

因为它的出现,又再一次突破韩剧的想象。

不多等几集,可能都猜不透编剧挖的坑。

来,今年最后一部爆款韩剧——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

알함브라 궁전의 추억

主演,再挑剔的人也挑不出毛病。

男主请来了被称为“韩国公共财产”之一的男神玄彬,搭配号称“男神收割机”的女神朴信惠小姐姐。

在韩国一播出,收视率就霸占同时段第一位,每周稳坐话题榜前三,在豆瓣也排在了热门韩剧的第一位。

能找来男神女神合作,看海报上两人相视而笑,还有西班牙异国风情当背景,肯定要来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但如今播完8集,观众都说上当。

因为真·糖只能抠出那么一点点。

说好的韩剧第八集定律?

不存在。

因为《回忆》的编剧,是从不按常理出牌的宋载正。

突破想象的“高概念韩剧”

如果说金恩淑(《鬼怪》)专注浪漫爱情,金恩熙(《信号》)专注悬疑杀人,李祐汀(《请回答》系列)专注复古情怀,宋载正则是在“高概念韩剧”的路上越走越远。

什么是高概念?

简单来说,就是酷炫的设定+高投资+炸裂的卡司

宋编近几年的剧都是这个路线。

《仁显王后的男人》玩古今穿越,《九回时间旅行》玩时间旅行引发的蝴蝶效应(创下当时的投资记录),《W-两个世界》让漫画里的人走出现实,打破次元界限。

《仁显王后的男人》《九回时间旅行》《W-两个世界》

这次,她又打破爱情剧的传统,再一次突破想象。

至于是什么设定,Sir卖个关子,先说剧情。

IT风投公司代表刘振宇(玄彬 饰)接到一通神秘电话。

电话来自一个被追赶的少年郑世柱(朴灿烈 饰),他气喘吁吁地告诉刘振宇,自己给他发了邮件,恳求他看一眼,因为他不想把“东西”卖给“那个人”。

他警惕地看着周围,留下了自己住在格拉纳达Bonita旅社的信息,没等刘振宇回复,就丢下电话,疯狂逃跑。

啥意思?

接着,少年郑世柱赶上开往格拉纳达的火车,原以为路上应该没啥事吧,可快到站时天气骤变。一时间电闪雷鸣,下起大暴雨(记住这个场景)。

他惶恐地打开门想逃,却……

奇怪的是,到站时天气又晴了。

而且床上的血迹、玻璃弹孔竟然全都消失不见,郑世柱消失了,只留下了一个书包。

同时,问号脸的刘振宇为了寻找郑和他所说的“东西”,也来到了格拉纳达。

一番波折之后,住进了又残又旧的Bonita旅社。

Bonita旅社的主人是欠债贫苦的郑熙珠(朴信惠 饰),少年郑世柱正是她的弟弟。

在等待郑的无聊时间,刘振宇决定上街逛逛。

但逛着逛着,奇怪的事又发生了。

入夜后的广场原本一片平静,突然,一声巨大的爆炸,接着天降沙石。

地震吗?

下一秒,更加超现实。

原本耸立在广场许愿池上的塑像突然一跃而起,一刀向刘振宇砍去。

一脸懵逼的刘振宇,只能下意识用手臂挡住刀。

好,这是你自找的,飙血吧。

此时,画面突然出现了几行字,面前的人,地上的血也渐渐消失。

您受到致命一击-100

您已被纳萨尔王国的战士杀死

您已退出登录

懂了吧?

都是游戏。

少年郑世柱口中的“东西”,也正是宋载正编剧这次的高概念设定——

AR游戏

AR,又名增强现实,是通过设备增强人们在现实世界的感官体验科技。

当使用者使用AR时,虽然身处现实世界,却能感受到AR设备叠加在现实世界中的内容,令现实和虚幻完美结合,实时传递,一点不违和。

(之前风靡全球的抓小精灵游戏Pokémon GO也是AR游戏的一种)

有了这个设定,《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看起来就很过瘾了。

突破想象的操控快感

导演每次都用假乱真的特效和不同的镜头组合,务求让你感受到第一视觉游戏操控的真实快感

(说真的看完前几集,Sir真的很想玩!)

这是刘振宇找到第一把武器的场景。

比现在的游戏真实感强100倍。

《塞尔达传说》

再看一个逼真的枪战片段。

这种主视觉+弹壳特写,隔着屏幕都能听到“哐当”的弹壳落地声。

双枪杀敌,面部特写+全身镜头+主视觉镜头+180度环绕镜头。

简直眼花缭乱。

在导演快速切换的镜头组合下,加上海军陆战队出身的玄彬利落的动作戏,你简直可以找回当年玩CS的爽感。

换枪,上弹,出击,一气呵成有木有

但别以为爽就算了,停下来再看细节。

座位上的乘客,咦?

怎么有的被吓得捂耳尖叫(黄圈),有的还淡定地听歌玩手机(绿圈)?

这群演不敬业啊喂?

不,现实世界的乘客优哉游哉,游戏里的乘客落荒而逃,两者叠加起来,才是玩家眼里看到的AR游戏世界。

这么看刘振宇在列车上的情景,似乎完全有理由可以推断,开头失踪的郑世柱也在AR游戏里?

先别那么笃定。

很多人没发现,本剧其实还有一版隐藏版海报

尽管色调和站位几乎一样,但这版海报的天气乌云密布,中间洒下不同寻常的光,背景的西班牙景色也是建模而不是实物,两位主角的表情,也变得凝重。

似乎,并不只是想展现一个酷炫游戏那么简单。

突破想象的反转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另一个突破想象的地方,在于反转

第一集结尾,它告诉你这是游戏,接下来几乎每一集结尾它都在反转,让你质疑有些情节其实“不是游戏”

为了不剧透,Sir就说两个。

刘振宇为了夺得这款《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游戏的开发权,率先赶来格拉纳达和开发者郑世柱签约。

但在他边尝试升级打怪,边等郑世柱出现时,等来的却是他的“死敌”车亨锡(朴勋 饰)。

刘振宇和车亨锡的关系,就如电影《社交网络》里,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爱德华多·萨维林。

两人因为利益和情感分道扬镳,车亨锡不仅另起炉灶与刘振宇成为竞争对手,还抢了他老婆。

刘振宇以为自己是唯一知道游戏存在的人,没想到,郑世柱口中不想把游戏卖给的“那个人”,正是车亨锡。

车亨锡更早就知道游戏的存在,在游戏里的等级也比刘振宇高。

生活里的竞争对手,竟然同时也是游戏里压制你的高玩。

都知道,同为风投公司,谁先拿下游戏专利权,谁就等于接管了价值过千亿韩元的市场。

两人不仅在商场要决一死战,在游戏里也得拼个你死我活(至于为什么游戏里的伤害也算数,看剧才知道)。

现实里,刘振宇查到游戏专利权登记在郑世柱所住的Bonita旅社,随即说服郑熙珠以100亿高价卖给他。

欠债的郑熙珠误以为刘振宇是救世主,听到如此高价马上放盘。

在游戏里,刘振宇也赢,他毫不留情地砍杀了车亨锡,一刀KO。

现实里比你快,游戏又打赢你,还不是人生赢家?

殊不知,反转又来了。

第二天突如其来的噩耗是……

在游戏里被他KO的车亨锡,现实里竟然真的挂了!

表面上没有任何痕迹,死因却是失血过多。

但,反转还没结束。

此后,刘振宇只要一听到吉他曲《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就会电闪雷鸣狂风暴雨。当然还有更严重的——

音乐一响,他就会被追杀。

追杀他的不是别人正是车亨锡,此人可以在游戏中不断“复活”。

别人都听不到看不到,只有刘振宇一个人独自煎熬。

好了,现在一堆巨坑来了,Sir也猜不出——

既然反派已经死了,那开头郑世柱的失踪,又是谁干的?

追逐他的人,会不会并不是他在游戏里“杀掉”的人?

总之,刘振宇一边面对“车亨锡”的追杀,一边升级,一边还要寻找郑世柱的下落,编剧在第五集最后再扔出了个重磅反转——

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曾在你身后。

就这样,随着游戏等级升高,高能反转永远在结尾,一步步解开谜团,又一步步炮制新谜团。

《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的野心,其实还不止于此。

随着剧情发展,游戏与现实的距离,开始变得越来越模糊。

Sir一直在想,车亨锡的反复出现,是不是还可能有别的含义?

因为早在车亨锡带走他老婆时,刘振宇就说过:

如果当时手里有刀的话

我说不定就砍过去了

这个“如果”,变成了现实。

游戏,润物细无声地成为了现代人发泄的工具。

看刘振宇进入这个游戏的过程,其实和我们多像:

第一阶段,好奇。

进去容易,出来也容易,游戏里被砍被伤害,都无损于现实。

第二阶段,欲望。

赢过对手的欲望侵占了内心,被砍开始感受到疼痛,很容易就进入游戏,但情绪上很难出来。

第三阶段,沉迷。

为了找出真相,主人公沉迷升级,时时刻刻都处于游戏中,全身心与游戏融为一体,原本在现实里的各种缺陷,一玩游戏就自动消失。

一个完整的“上瘾”流程,有没有。

无论是对胜利上瘾,对暴力上瘾,对复仇上瘾还是纯粹玩游戏上瘾,其实过程都类似。

在Sir看来,《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好就好在以游戏为载体,给观众展现突破想象力的科技同时,又不忘以游戏来警告人类。

刘振宇之所以一直无法摆脱“车亨锡”,是因为他被背叛过,他怨恨过,所以尽管现实是赢家,却摆脱不了曾经被伤害的内心阴影。

他陷入了名为“胜利”的漩涡中,找不到真正的人生方向。

但,真的就找不到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