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光阴之隧,细品包子之味……

74年,我出生在普通乡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幼年,除了春节,每年最盼的节日便是端阳。端阳前后,麦子熟了。我期待母亲收割、磨面、揉面——在某个明媚的午后,魔术般变出一两笼包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稍大,偶尔跟随母亲,走过田间小路,穿过小树林,转至并不宽敞的马路,终于来到离家几里的集镇。一路走得好累却无比开心,只为吃到满口留香的包子。

光阴荏苒,初三到县城念书。有时不想在家过早,可“以初三的名义”在校旁买3个包子——这是我这个准中考生的“特权”。

大学后,作为一名医学生,对食品安全较在意,不再随便买包子——哪怕再惦记,也不得不改吃蘸白糖或夹咸菜的馒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1年夏,随先生去扬州,在冶春茶社吃了美味的包子和烧卖。

而后,他跟包子结下不解之缘:

12年底,再去扬州,选择中式面点作为创业项目;

13年6月,在扬州开了家包子铺“同庆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两年,每去扬州,我都会去店里吃最爱的豆沙包和月牙蒸饺。

13年春节,他从扬州带回两盒包子,团年宴便多了扬州包子的味道(扬州人爱吃包子,过年有买包子送人的习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先生回汉经营微店近两年,没有机械设备,手工制作,辛苦忙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不太忙时,他会笑着说:跟你做两个豆沙包吧!在繁忙而单调的日子里,我从不认为这是句简单的话——品着面皮自然醇香、馅心细腻甜蜜的豆沙包,一种融浸在寻常烟火里的幸福味道即刻充盈于心——如果包子和鲜花一样被赋与语言,我将把这句定义为豆沙包的包语……

日月如梭,如今的我已过不惑。人生旅途或已过半,余生注定也跟包子结缘。一因做包子的他——这位年轻时不善言辞,只会在书信里写“我一定努力,让你过上好日子”,如今为自己的梦想和诺言,一天默默工作十几小时的男人——是他,给了我风雨兼程的勇气;二因正成长的他,我希望能把母亲不折不挠、努力拼搏的力量传递下去。

三口之家是小家,小区是大家。

有好心街坊,知道我们忙碌,会直接上门取订单。今天,有朋友刚进门时感叹:这面好香,包子好香!有小时候的味道……

小时候的味道?我的思绪,穿越光阴的隧道,自童年到如今……常帮先生调馅,当油盐酱醋等,一样样被我按比例倒入馅里时,我突然悟出:并无祖传秘方和秘密武器,为何大家常说跟外面不同,有小时候的味道呢?或许,是源于“好食材+好工艺+良心+时间=好食物”!

记得有同行曾问我:不给香精,怎样做包子才好吃?

我答:如果你能保证自己卖的食物和亲人吃的一样,甚至比亲人吃的更好,能很难吃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十多年来,社会发展飞快。如今的孩子,再也不会如我当年——或在端阳才能吃包子,或为吃包子往返十里,或“以初三的名义”才能心安理得吃包子早餐。

市面上确实还有很多让人不敢推敲的包子,但,已有1000多位朋友放心又开心的吃着古月一品包——为此,我们累并快乐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代,包子,故事,心情……

今天,我穿越光阴之隧,细品包子之味。

明天,还要继续努力,只因一路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END~

我是用心做面点的古月一品包,感谢你来读我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看了很多梁实秋、汪曾祺的写吃的文字,便常在睡前捧着哈喇子读,关了灯还不忍心直接睡,总要把一些家乡美味的回忆抽出...
    凤翼天翔阅读 2,039评论 0 2
  • 终于在今天追完了所有秦时明月已播出的剧集,从第一部百步飞剑到正在更的第五部君临天下。 剧中人物 荆天明 荆轲之子 ...
    祭酒祭酒阅读 275评论 0 0
  • 瀑布之所以壮观,是因为水没了退路; 滴水之所以穿石,不是水的力量,而是坚持的力量,是因为水选定了方向,聚焦了目标,...
    张三峡阅读 223评论 0 0
  • 测一测这山有多高,也许它就是你的一个支点,万一撬动了呢…
    小小设计师阅读 186评论 0 0
  • 想来大多女孩都是娟秀的字迹。 那我大概是个假的姑娘吧,不然为啥更爱洋洋洒洒的挥斥方遒? 挥失败了(捂脸)
    颛顼不正阅读 15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