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馆 | 为了当孝子,这个皇帝被逼成变态:明朝秘史,比你想象的更复杂

当一个人对世界彻底失望的时候,也是放弃自己的时候。

明朝的衰落,是从一个14岁少年成为皇帝开始的。

他叫朱厚熜,年号嘉靖,是明朝在位时间第二长的皇帝。

在明朝的十六个皇帝里面,他并不起眼,人们提起嘉靖的时候,关键词往往是“昏庸”、“变态”。

他当众打死了十七个大臣,他虐杀了两百多个宫女,他二十多年不上朝......

看上去,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君、昏君。

▲明世宗朱厚熜

事实上,他只是明朝历代皇帝的一个缩影。

原本,他不过是湖北的一个闲散王爷,与母亲相依为命,出了名的善良、孝顺。

只是一次意外,他成为了皇帝。

他想过要改变这个世界,要让大明重新变得强大。

但事与愿违,大臣们只希望他做一个听听话话的傀儡,没有人在乎过他的意愿。

他连叫自己的亲生父母,一声“爸爸”、“妈妈”,都成了天大的难事。

一个十四岁的孩子,只能在这一年年的斗争中,消耗掉对待这个世界的善意。

最终,成为一个暴君、昏君,彻底让大明走向毁灭。

01

让朱厚熜彻底对这个世界失望的,是一场“宫廷政变”。

那一夜,他服下了臣下送进来的媚药,来到了自己的爱妃曹氏的宫里。

翻云覆雨过后,朱厚熜心满意足地在床上睡着了。

又是一个天下太平,长生不老,万古流芳的美梦。

▲美好的一片愿景

忽然间,一群宫女偷偷围了起来。

她们紧张而坚定地,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绳子,把它套在了朱厚熜的脖子上。

“就是死后被千刀万剐,今天我们都要杀了这个死变态狗皇帝!”

宫女们给绳子打上了结,开始用力,再用力,眼看着,朱厚熜就要死于非命了。

可或许真如后来的朱厚熜所想的那样吧,上天保佑,他命不该绝——一个宫女竟然不小心打了个死结,绳子根本没法勒死人。

此时,有人发现了宫中的异动,侍卫们赶来,把这群只有十几岁的宫女控制住。

一场轰轰烈烈的政变,就以这样一种戏剧的方式结束了。

参与这场宫变的十八人,事后统统以凌迟的方式,被公开处刑。

此事,被称为“壬寅宫变”。

▲壬寅宫变的宫女们

这群宫女,年龄仅有十三四岁,正是嘉靖让人从全国搜集回来的处女。

朱厚熜的目的,是要用这些童女的经血作为药引,为了炼成“长生不老药”。

为了保持“洁净”,这群宫女只能吃桑叶、喝露水。

朱厚熜还经常会毫无理由地去鞭打这群宫女。

前前后后,饿死、鞭打致死的宫女超过了两百人,参与宫变的十六个人,也随时都可能是下一个。

与其活着等死,不如就当是为死去的姐妹们报仇吧——这或许就是那群宫女的想法。

嘉靖侥幸地活了下来。

但他的后半生,一直活在这种随时要被人杀死的恐惧之中。

他干脆搬离了皇宫,连朝也不上了,开始更加全副身心地投入到修道成仙的美梦之中去。

他开始成为一个彻彻底底的昏君了。

他是活该的,但这一切,又是怎么来到这种地步的呢?

02

朱厚熜,其实是被一步步逼到这个地步的。

最早的时候,他只是一个有点早熟的少年,一个独生子,一个孝顺又善良的孩子。

爸爸是分封到湖北的一个闲散王爷,是安陆城里出了名的大善人。

每次遇到水灾旱灾,朱厚熜都会跟着爸爸一起,在城里施粥赈灾。

十二岁那年,父亲去世了,他要在家中守孝三年,便与母亲相依为命。

没想到,才刚刚过了两年,他的平静生活就宣告结束:他的堂哥正德皇帝死了,因为没有后代,组织上决定让朱厚熜来当这个皇帝。

对于朱厚熜来说,这是带刺的玫瑰,这是有毒的香水,这是致命的诱惑。

他没有去过那座远在千里之外的京城。

但他知道,皇帝意味着权力的同时,也意味着血雨腥风、勾心斗角。

他思考很久,还是选择了动身。

当然,那一刻他其实也没办法拒绝这个“圣旨”。

▲科举考试中的皇帝(殿试场景)

还没进入京城,他就收到了来自朝臣们的下马威。

他们要求,朱厚熜进入皇城的时候,得从侧门进——这是太子进城走的路线,皇帝从来都是走正门。

不要以为,这只是走个形式的问题。

一步低头,步步低头,今天认了怂,朱厚熜这一辈子也就只能是当个傀儡了。

十四岁的朱厚熜,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个世界纯粹的恶意。

“原来,你们都以为我只是一个孩子,以为我能任人摆布。但我想说,你们都错了”。

他决定,露出一口稚嫩的獠牙。

他拿出了圣旨,指着上面说:按照先帝的安排,我是来继承皇位,而不是当太子的,我必须走正门。

“如果不走正门也行”,

“那我就回湖北了”。

此时,镇定的朝臣们才开始正眼望向这个依旧面带稚气,却一脸倔强的少年。

他们沉默地让开了道路,目送着朱厚熜,走进这个帝国的重心,登基为皇。

他们开始意识到,这个乡下地方来的小王爷,注定不是一个好糊弄的人。

在往后的四十多年里,他们将不止一次地感受到这一点。

03

朝臣们的反击很快到来。

他们要让朱厚熜知道,玩阴的,你还太年轻了。

仅仅登基第六天,便有人上奏:按照“兄终弟及”的原则,继承了正德皇位的朱厚熜,应该认正德的老爸为父亲。

我来跟大家解释一下这个逻辑:因为皇位的继承需要一脉相承,由于正德既没有儿子,也没有兄弟,朱厚熜就需要过继给正德的老爸,朱厚熜也就成了正德的亲弟弟。

这也就是所谓的“兄终弟及”。

往后,朱厚熜就得管自己的亲生父母,叫叔父、叔母了。

远在湖北的母亲,一生都可能再也见不上几次。

十四岁的朱厚熜,将成为一个彻底的孤家寡人。

为了这座皇位,他愿意做出这种牺牲吗?

朱厚熜的答案是,不愿意。

作为家里唯一的儿子,父亲死后,他便是母亲唯一的依靠了。

他将倾尽一切办法,保护自己,保护父母。

所以,他拒绝了这个请求,而是发出了自己的旨意——我要追封死去的父亲为先皇,母亲为皇太后。

然后,这份旨意被内阁三次驳回。

▲文武百官

一时之间,朝廷上分成了两派。

一派支持皇帝,成员是两人。

另一派反对皇帝,成员超过两百五十人。

2vs250,怎么斗?

在经历了三年的拉扯之后,嘉靖等不下去了,他选择了硬来。

他直接降旨礼部,择日追封自己的父母,并迁父亲的牌位进太庙——一般只有当过皇帝的皇室成员才能位列其中。

此时,恰逢早朝结束,明朝第一才子杨慎,说出了那句堪称传世经典的话:国家养士百五十年,仗节死义,正在今日。

随后,两百多人浩浩荡荡地跪在了宫门之前,哭喊着朱元璋的名字,要求朱厚熜撤回命令,哭声直接传到了后宫之中。

从上午七点,到下午一点,群臣哭足了六个小时。

期间,朱厚熜派太监多次让大臣们离开,大臣们都坚决不走。

当君臣成为仇寇,一个十七岁的少年皇帝在皇宫里孤立无援,他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朱厚熜选择用暴力来终结这一切。

锦衣卫出动,250人通通被捕,被施以“廷杖”,十七名大臣就这样被活生生打死。

这一天,朱厚熜向世界,伸出了一把刀。

04

那一天的朱厚熜,其实还没有彻底的绝望。

他还是努力地尝试着,要当一个好皇帝。

他想向那群大臣们证明,朱厚熜也可以让大明重新焕发生机。

那段时间,史家称之为“嘉靖中兴“。

当时,太监的权力很大,数量也很多。

据说有个“潜规则”是这样的:来京上任的官员,都会问京城的富商借几万两银子来打点太监,等到顺利上任,再想办法中饱私囊,还上这笔钱。

而在各地,那些负责监督军队和地方官的太监,更是靠着“山高皇帝远”,与贪官们串通一气。

朱厚熜便开始大刀阔斧地整治这些太监们。

几年间,天下竟少了一大半的宦官。

留下来的,也都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生怕自己死无葬身之地。

这段时间,也成了明朝历史上少见的,没有宦官乱政的时期。

▲明代国画胡笳十八拍图卷局部

处理完太监的问题,他又开始整顿皇亲国戚的问题。

当时的王爷们、外戚们,不但是刚刚册封时有一大笔的田地、钱财,每年逢年过节,朝廷也都会大肆封赏。

封赏土地时还常常会出现一个问题——将大量的农田强行收为官田,不知道多少农民为此流离失所。

而国库,也在这肆无忌惮的封赏中,年年入不敷出。

朱厚熜首先做了一个决定:外戚不再世封,也就是爵位只传承一代,而且每年的封赏都大幅度减少。

然后,要求各级官员清查皇亲国戚们的土地,将强夺的田地归还给农民。

几年过去,国库里每年多出来的白银高达五百多万,粮草也够支用十年。

军队里那些胡作非为的宦官、坐吃山空的皇亲贵族被一扫而空,南方的倭寇也在他的决策下,一举平定。

这一刻的朱厚熜,仍然算得上是一个明君——哪怕有所瑕疵。

但另一边,他跟朝臣们的矛盾,却也一直没有停息过。

他只能是将大臣换了一个又一个,官员们向走马灯一样地,进了京城,又离开京城。

整整十七年时间,在朱厚熜耳边的声音,就是“这不行,那不好”。

他开始累了,开始选择放弃自己。

既然你们不想看到我,那我就干脆躲在宫里炼丹修仙好了。

于是,就有了那些对宫女的暴虐。

他只是没有想到,那群手无杀鸡之力的小孩子们,正是他刚刚当皇帝时的年龄,竟然爆发出了一如他当初对抗群臣的勇气。

朝廷上群臣反对他,后宫里人人想杀他。

他彻底陷入了绝望之中。

他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了。

05

1567年,修仙多年的朱厚熜终究没能长生不老,而是死在了病床上。

在他的遗诏里,他宣布释放那些以言入罪的大臣,宣布取消炼丹的活动。

他死后,一切劳民伤财的事,也都不要再办。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或许是。

历史是这样评价他的:

前期颇有作为,可以称之为“中兴之主”。

后期,却是“暴虐无道”的昏君。

今天这篇文章,也不是要为嘉靖洗白。

我只想让大家了解到,当上皇帝的那一天,他只有十四岁。

对于整个明朝来说,朱厚熜仿佛就是一个缩影。

在无知的时候成为皇帝,在与群臣的对抗中逐渐消耗,然后成为一个昏君。

纵观整个明朝,十六个皇帝里面,多的是变态、昏庸的人。

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制度的问题。

这样的制度之下,纵使是那个14岁的孝顺孩子,也注定成为昏君。

或许他的归宿,应该是那个安陆城里,无忧无虑的小王爷。

▲明代国画胡笳十八拍图卷局部

*图:图片素材均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今日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