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嗟人异雁,不作一行飞。

上次见到王涛已经是几年后了,那年大雪我陪着老婆去产检,准备在路边买烤红薯的时候,他一眼就认出了,十分爽快的喊我的名字。

      那位披着军绿色大衣,一头板寸被风吹的看不到脖子,电瓶三轮车上放了个油桶状的炉子,熏黑的碳痕让一切看起来非常自然。唯独那双清澈的眸子才让人有几分熟悉。

        初中时代的王涛一头秀发,每天洗的干干净净不需打理,父母在外地不知道做的什么生意,总之在我们眼里他的生活还算过得去。成绩在班里也很稳定,算作中等。唯一的爱好就是网游,这大概也是那个年龄段人的通病。初三时市里大检查可把我们一众网瘾孩子整的不轻,现在想来也正是那段检查才让我们回归到紧张的学习中的吧。

        但是王涛总是脑回路清奇,他破天荒的喜欢上一个女生,让我们不解的是女孩比他高两届,已经在高中学习了。怎么认识的着实令人费解,用他的话说是一个街头偶遇的人生一大机缘,打死我也不会相信,反正两人就是认识了。

        女生应该对他不是太感冒,那段时间他的空间也多了大把的人生感叹。且夫天地为炉兮,造化为工。阴阳为碳兮,万物为铜。俨然一副看穿世间百态的样子。

        毕业季聚会的时候几个铁哥们在酒桌大把颜欢,他总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我问他与小女友怎么样了,他满声叹气的说差不多黄了,人家班里有个男生和她关系挺好的。我立马劲酒上头,那怎么能忍,夺回来就是!身边女同学也怂恿着说女生啊就容易被感动,你等会把她叫过来,咱们到KTV你给她送个戒指,几句话一喊,保证心就对你敞开啦。涛哥也喝了很多,好!我这就去叫她!!

        他们到KTV里的时候我们都唱好久了,王涛领着她,一个个子不大的女生,一双大眼睛,头发扎的很干练,没有刘海。瘦瘦的身材确实符合他大男子观念的审美。几个女同学拉她坐下来聊天,王涛却扭扭捏捏的不知道该坐哪里才好,我拉他坐下几个人继续对着啤酒大喝。又一阵音乐响起,都知道重头戏来了,刚那位怂恿的女生拿起话筒高唱道,就在这花好月圆夜,两情相爱心相悦,在这花好月圆夜,有情人儿成双队…涛哥精虫上脑,掏出戒指大喊着女孩的名字说我爱你!女孩愣在当场。几位朋友在哪里怂恿着女孩答应。当然我们也没想到这样会不会让她下不了台,最后女孩把戒指收下了。那晚我们大口喝着名贵的KTV啤酒,声音嘶哑的吼着朋友一生一起走。多年以后再想到王涛那句我爱你的时候,我想那就是我们的青春吧。

        然而事情才算开始,远没有结束。不知是涛哥脑子进水不会增进感情还是女生当时只是敷衍了事,两人很快结束了。我们也进入了更加放肆的高中时代。

        王涛当然与我们重归旧好,回到一起通宵网游的正确轨道上来。我们在网吧大吼着进攻或者撤退,在饭店里大口喝着劣质啤酒,在KTV里高唱许嵩周杰伦,在车站外的栏杆上坐着畅谈人生。但我还是发现了他眼中一闪而过的落寞。有次找到机会我问他那女孩怎么样了,他很随意的说和班里男生在一起了。

        高二的时候,有次通宵他突然不和我们一起玩游戏了,挂着QQ在那与人聊天到大半夜,后来听他说是因为那女生的男朋友大学期间劈腿了,女生哭的稀里哗啦的。我安慰他说想开点,备胎有机会转正了。他却只是伤心。

        后来又经常看到他们在一起了,女生上大学期间回来很勤,两个人不用说也能看到关系很好。但他却是一个地道的妻管严,不让喝酒抽烟了,不让通宵上网了。我不止一次的看到女生拿眼神瞪他的时候他就杵在那傻笑。

        我们认为漫长的日子也很快就结束了,转眼又到了毕业季,他跟我说不准备上大学了,学习成绩不行,不想让家里再多花那些钱了,我问他有什么打算,他说准备去学一个手艺,还没想好。离开的时候我突然想到,那位刚好高他两届,会不会也与这些有关呢。不过恐怕他自己也说不清吧。

        接着就去省城上大学了,几位多年老友突然间各奔东西还是挺感触的。花花世界让人流连忘返,与彼此的联系也就越来越少了。只知道那段时间他们俩关系很好,王涛去上了修车的培训学校,两人一闲下来就腻在一起,只是我们偶尔回家也并不总是见面。后来又听他说两人都谈到结婚的事情上来了,当时真的是打心里祝福他们。

        有次我在地铁里,他电话过来, 说是准备结婚了,电话里眉飞色舞的说着到时候每个人都要去,少一个都不行。我当然满口应付的答道保准到场。

        有一次我刚下飞机,开机发现10多个他的未接来电,回了过去后,那边显的很着急,说让我帮忙联系装修的师傅,日子定下来了,就在年前。

        再后来见面就在我的婚宴上了,他那天一身正装,头发梳的锃亮,俨然一个新郎官的样子,低头只是喝酒。

        我们很快的寒暄几句好久不见,烤了一个很大的红薯,他从中间掰开,把一半用油纸包好递给我老婆,另一半交给了我。

      漫天大雪,我牵着老婆的手和他挥手告别。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刚好我有空

微风不燥,刚好我有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