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我们来了

六月,初夏,气候宜人。

我和敦煌回春舞的仙女们来到敦煌,开启了一次回归敦煌的西北旅程。

出发

为了这次敦煌游学,我和导师张芝华精心策划了一年,设计行程,联系与当地敦煌舞蹈的使者交流学习。

到达西北第一个城市是张掖,这是一个千年没有改变名字的古郡。我们受到了当地接待人员的隆重欢迎,酒店的电子门楣上滚动着:欢迎张芝华老师带领的仙女团。裕固族姑娘身着民族服饰唱起了民族歌曲,奉上奶茶!让我们温暖入心。热情的仪式让我们心生向往,充满了好奇和喜悦。

祁连山风光
当地最好的酒店
酒店大堂

丰盛的欢迎晚宴让我们品尝到了地道的西北羊肉和当地美食。

枕着祁连山的星夜入眠,晚风微凉,静谧神往。

在绵延的祁连山脉脚下,我们满怀兴奋的走进了河西走廊。

我们首先来到马蹄寺,参观千佛洞,手脚并用攀爬摩崖佛龛,欣赏祁连风光和裕固族风情。

晒佛台
马蹄寺简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摩崖石窟
千佛洞

千年的洞窟虔诚的劳作,神奇的建筑造型让我们惊奇和感慨!

仙女们在经幡下留影,随手摘起蒲公英做道具,吹散的种子随风舞动,时而飞扬,时而飘落,在佛崖圣地像个精灵。

张掖大佛寺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大佛:释迦牟尼涅槃像,感受当年虔诚的创造者留给我们的艺术瑰宝。我们绕着大佛环视,在涅槃的释迦牟尼面前众生的渺小如风中沙粒,正是这些沙粒聚沙成泥,汇江入海托起这个信仰,让佛教流传千古。

大佛寺
释迦牟尼涅槃
佛像画
传说造像
经变画
大佛寺
大佛寺

张掖闻名于世的是中国颜色最多的山脉七彩丹霞,大自然鬼斧神工把山脉涂成了七彩,仙女们也把七彩的服饰融进大自然,飘逸的纱巾随风舞动,衬着欢笑声,让这里的晚霞生动七彩,摄影助理小周卖力的扬起一条条纱巾,引来一群抓拍的旅者,飘荡的纱巾荡漾在西北的晚风中,像一只画笔,勾勒出一幅幅古典的画卷,心随风动,风随心走,生命在彩石间灵动,彩石在舞动中炫烂。如果时空定格,这就是印在石窟壁上永恒的彩绘。历史没有拐点,此刻我们创造的属于我们的历史将顺着我们的节奏流淌,七彩的石头是她们孤独的盛宴,多彩的人生是我们创造的欢乐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有幸生活的时代,让我们享受着古人的艺术成就和现代交通的迅达。

敦煌伊始,从古城西安若要到达敦煌需要步行两年多的时间,如今3小时就可以从上海飞到这里,如此的便利让我们习以为常,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对获得变得垂手可得,可想千年之前,一步一踏,一斧一凿,一笔一划就是一分一秒的浓缩。

甘肃是连接亚欧大陆丝绸之路的桥梁,我们踏上这座连接着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的桥梁,穿越在千年的古道之上,感受我们几世轮回的人生。

曾几何时我们是那牵着驼队的使者,我们是那敦煌里孤独的画匠,这次回归敦煌,不正是找寻前世的踪影,让记忆重现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驼队
红妆

沿着河西走廊,我们来到了明代万里长城西部的起点-嘉峪关,被誉为“天下第一雄关”的古代关隘,从没有土壤的戈壁变成了如今新兴的钢铁和旅游为核心的工业旅游现代化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嘉峪关在祁连山和黑山的交汇处,古道上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既守住了军式要塞,又要通关收税,体现了古人的管理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敦煌十二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雄关漫道敦煌舞,疑是飞天落九州。

在嘉峪关城楼上跳一次敦煌回春舞,那绝对是这辈子最难忘的记忆。仙女们飘逸的长裙彩袖在城楼上飞舞,红绸舞动,绿秀蓝天,在白云的映衬下,好似一群飘落的飞天,拈花微笑,佛指抚莲,这场景是人间的美卷,又仿佛是印在石窟壁上的飞天图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嘉峪关,我们来到瓜州,这里瓜果的甜度名副其实,干燥的天气充足的日照保存了瓜果的甜度,仙女秒变吃瓜群众,又吃又买不亦乐乎。

在瓜州我们去往榆林窟,榆林窟始建于北魏,历经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建造和重修,窟内共存唐至元代800多年间的彩塑千余身,壁画1000多平方米,其中以水月观音作为出色。榆林窟的壁画和彩塑记录了供养人中的西夏、党项、回鹘、蒙古人的服饰造型,生活场景和经变画,佛像画。置身洞窟,凉气微微,穿越之感油然升起,几百年的场景就在丈臂之间,洞壁上鲜艳的颜色都是与西域贸易得来的天然矿物质颜料,以至于千年不朽,好几座洞窟是唐代原貌几乎没有改变,不知道当年李白,杜甫会不会也来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月观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榆林窟因为资金短缺,扩展的规模和维护受到了影像,洞窟有些墙壁没有壁画,跟莫高窟的几层壁画相比,显得有些朴素,但艺术的精湛造诣并没有减弱,画匠的虔诚依旧清晰可见。

敦煌回春舞回归敦煌经典的重要活动就是与《丝路花雨》主创人员交留学习。雷总监带着男女主角在敦煌大剧院门口早早的等待迎接我们,让我们受宠若惊。排练室内,女主角瑛娘的扮演者给仙女们教受“反弹琵琶”造型,柔软的身段,精湛的功底让仙女们羡慕不已,芝华老师亲自跳了一段“拈花微笑”让在场的舞者也感受到敦煌舞蹈不同的表达,艺术在此刻碰撞,慢慢融合,又共同升华,让流传千年的石窟壁画故事,落入凡间。男女主角又耐心的教大家排练“千手观音”,错落有致的手法规律的上下舞动,像菩萨的召唤,又像雕塑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回归敦煌,与敦煌舞者交流,是让千年壁画的又一次再现,是与远古文明的对话,我辈礼佛之舞,修心养性,静心习练,心达敬致。

我们带着这份敬意观看了晚上在敦煌大剧院上演的《丝路花雨》,一幕幕精彩的舞蹈叙述着神笔张与歌伎瑛娘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波斯商人伊努斯之间的纯洁友谊。也描绘了敦煌画匠艰辛与执着,舞剧展现以敦煌舞蹈为“灵魂”,彩绸舞,反弹琵琶,千手观音,也融入多民族与多国文化的多彩舞蹈文化为一体的结构元素,例如印度、波斯等传统民族舞还原了内地与西域文化融合的盛景,以及当时市井繁华,歌舞升平的朝廷,频繁的商贸往来,这场舞蹈盛宴,有凄美的离别,让人落泪,有庞大的盛世群舞,心潮澎湃,每一个舞者用心舞动,让艺术升华感动着我们。主创特意邀请我们敦煌回春舞的仙女与演员合影,芝华老师和宋燕给男女主角送上祝福的鲜花,让整场舞剧圆满收关,这是一次难忘的记忆。

千手观音
瑛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敦煌盛典》是我们感受的另外一场室外实景表演。耗资1.8个亿打造,让观众做主人,动态的座椅会随着剧情变化旋转或进退。

沙漠在你脚下,洞窟在你左右,星空在你头顶,夜晚的沙漠风变得凉爽起来,鸣沙山朔朔风中西域商人的驼队缓缓通过,沙丘上昔日张骞出使西域的旌旗排排掠过,此刻画匠墨丁历尽艰难险阻,一路向西,终于追寻到丝绸之路的重镇——敦煌,只为曾经那爱的承诺。

场景变换着,故事更迭着,我们置身其中,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古城,巡城的灯火点燃了古城的阑珊,热闹的酒肆商贾们推杯换盏,座椅转动缓缓进入洞窟,开窟造像的工匠日夜不停,壁画和佛像变换的投影,倾诉着画匠心中梦绘的斑斓,从天而降的飞天在空中飞舞飘落凡间,钟鸣鼓乐,祥和万象。烟花耀眼共享歌舞升平,弯月幽情映照七夕星空,蓝色月牙泉托起墨丁心中的公主在月宫起舞,身着彩灯的使者在舞台和观众中穿梭,如花仙子映耀古城,梦回敦煌。

“就在天的那边很远很远,有美丽的月牙泉,她是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月牙泉鸣沙山我们来了...

穿上红绸,戴上侠女面纱斗笠,配上宝剑,打开油伞,仙女们装扮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绵延的驼队漫步沙漠远方,芊芊仙女舞动沙漠中央。沙漠对我们是陌生又向往,细沙暖暖的包裹着脚丫,内心在月牙泉边慢慢融化,悠悠驼铃勾起远古的回忆,这一刻我们多想留下,陪鸣沙山风中作画,让月牙泉洗尽铅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高窟我们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敦煌是神秘的,敦煌又是接纳的,1600多年来,她就静静守候在哪里,看河西走廊的满天风沙,品味丝绸之路的万千变化,等着你,直到你来。

走进洞窟,洞口并不大,洞身比我们之前的预想要大的多,整个洞壁画满了各种佛像和佛经故事,精妙绝伦的彩绘画颜色鲜艳,彩塑雕像生动形象栩栩如生叹为观止,我们抬头仰望,美轮美奂的藻井上均匀的几何造型,实在让我们感慨千年之前的艺术造诣。曾经如此闻名于世的艺术瑰宝就在那身边,似乎连呼吸都要暂停了,怕惊扰众神,佛国世界极乐净土,精美的彩画布满的洞窟的每一寸墙壁。经变画,是主要的绘画内容,繁复的佛经讲述着好多修佛,成佛,前生,转世是故事,是当年神奇的画匠把传说变成精彩绝伦、惟妙惟肖的图画故事,人众生易懂,传颂,膜拜。洞窟的空间里矗立以释迦牟尼和他的弟子迦叶和阿难居多的塑像,也有过去、现在、未来佛,还有释迦牟尼的老师,已经一千年来个个当地民族对佛教理解的印记,文字,图画,雕塑记录着历史变迁,生动的场面为后入留下宝贵的史料。

佛像静立在幽幽的洞窟中,无声的诉说着过往的浮尘,曼妙的壁画千姿百态,在虔诚者的心里飞舞,召唤着我们从八方归来,来寻找心中的净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敦煌,我们的一生就像风裹着沙粒一样偶然。这样的偶然,带着我们对民族文化的向往,对佛教艺术的虔诚变成了一次必然,让我们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追随远古文明的征程。

不朽的敦煌演变了无数的文化艺术,滋养着华夏大地和全世界。我们有幸在这个时代接近她,用我们的方式舞动传承,继承经典,流芳百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彩色藻井
飞天

莫高窟

          感恩生命中的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