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5)| 被“骗”放弃港大,我却“因祸得福”

我叫夏鹏,2005 年,当我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在英国拿到了世界英语演讲比赛的冠军,也是全球第二个华人冠军,同年再赴英国,受到菲利普亲王的接见。接下来毕业、进入新东方并一路成为新东方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之后成立自己的品牌,获得数千万美金融资……我的这些年,像是经历了许多人的一生。

而我并非出身富贵,我常常会想起在贵州山沟里的童年。有人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如果我的人生逆袭之路有稍许借鉴与价值,我愿意将所有干货从头说起,我是如何依凭英语,成就了我的人生。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五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 | 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


迅公是我英语学习的启蒙老师,他让我见到了大海,我很感谢他。

南京大学英语系是我真正英语飞跃的起点,如果说迅公是一座高山,南大英语系里有着更多的高山,等我去仰望与攀爬。

我起初考进南京大学法学院 。新生入学之后,南大举行了一次新生英语考试,我凭借幼学的底子,很容易考出了第一名,随后又两场选拔性的考试,我都参加了。一场是香港大学在南大新生中的招生考试,一场是南大外国语学院为了一个教学创新试验项目举办的考试,我两场考试也考的不错。

如果现在有一个小孩子在港大和南大之间做选择,我相信诸君都会说港大更好,不管是从师资、地理位置、专业等等方面,港大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那时真是造化弄人,南大外国语学院先安排的面试,面试我的是文秋芳老师。了解中国应用语言学的朋友,应该知道文老师泰山北斗的学界地位,无须我多言,我也并没有抬出文老师来证明我师出名门之意。之所以讲到文老师,她是这个创新项目的负责人。也正是她,硬生生地在我的生命力画出了第一个转折点。

我们这个班集体很奇怪,听着名字就奇怪,叫做:国际化应用文科强化班。英文的名字更是出奇:The Division of International Social Science. 学校里开出的诱惑条件是:4+2本硕连读,大学一二年级跟英语系上课,同时必修其他文史哲专业的核心课,授课的都是各专业的系主任级别;三四年级开始编入不同应用文科领域,可以在法学院、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选课,并在大四毕业时直接转入该院的研究生项目。3000名大学新生中只选20名。

看到今日全国各大英语系面临的难题,我不得不说文老师当时做这个项目是有绝对的前瞻性的。英文系在英美国家都是人文学科,核心落脚地在语言、文化、文学、教育四个大的领域,沿用欧美系统的非英语国家还会增开翻译这个门类。中国英语系教育压力颇大的原因在于,学生大学四年无非是英语强化训练,毕业之后除了进一步做学术研究和从事与英语相关的工作以外,基本上都会出现专业不对口的情况。在80,90年代时,这个矛盾不是很突出,毕竟当时对外贸易方兴未艾,英语人才紧缺,因而出现了以英语为切入点,日后借势转业的成功人士,比如南大英语系现在最大的校友金主,今日资本的掌门人,徐昕学姐。随着各专业学生英语水平的不断提升,英语系的毕业生原有的优势丧失殆尽。文老师索性让我们从入学开始就广泛的接触各类人文社科,同时学好语言,在加上研究生项目的加持,应该能给英语系未来发展的方向画出一条道路。

我不知道当时文老师为啥盯上了我。我也不知道为啥在面试已经结束之后,文老师随意问了我未来的打算。我当时也是神使鬼差,跟她说了我明日要去参加港大面试。文老师听后,将我拉到身旁,说:“我就是港大毕业的博士,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港大没有南大好。”

我竟然神使鬼差的信了,港大老师给我打电话让我去面试的时候,我很帅呆的回绝了她。我的人生就此不同了。我原本觉得文老师一定是看出了我骨骼清奇,与众不同。前些日子和文老师的另一位学生贾云龙老师闲聊,他说文老师使用这种方法硬生生拉人下马的功夫炉火纯青,为党国的事业挽留了很多人才,但是凡是被文老师拉下马的人,文老师一定会给他备上一辆奔驰车,开车总比骑马快。

这一点我深有体会。

去年我专门参加了文老师举办的大学公共英语微课的教研活动,老太太还是那么干劲十足,一口气讲了两个小时,面对300多名大学老师,课堂调动令我大开眼界,很多观点一针见血。文老师说,什么翻转课堂,都是一些buzz words,翻转课堂就是加强学生预习的主动性,nothing new. 课间我凑到文老师面前,等很多人与她合影结束,我说,文老师,是我啊,夏鹏。文老师愣了一下,然后使劲的拍着我的肩膀,问我现在如何,这个休息的课间,我把我现在做的事情和文老师汇报了一下,文老师很开心。

回想起我大一时学英语的经历,应该只有阴暗。我除了口语课还能拿一个不错的分数之外,其余都是学渣模样,我摸不到头脑,因为老师上课讲的和考试考的,完全不是一个路数,我每天上自习,晨读,写作业样样不偷懒,但是仍旧没有法门。教我精读的俞希老师,nice and kind,从来没有愠色,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教我听力的范皓老师,一个劲的给我们放电影看,但都是好电影,我的电影欣赏能力就是从那时培养起来的,后来带我练演讲的沈艳枝老师,跟我说我的英文写的淤积,不舒展,别扭,但她也没有说怎么提升。这三个老师众口一词就是:多听、多读、多写、多说、多练。

当时我特别着急,系里要选参加演讲比赛的选手,专门开小灶。我一开始没有报名,文老师在班会后找我,问我为什么不参加。我说,我课业都学成了这个鬼样子,哪儿有时间去搞什么演讲。文老师说了我一大通,大意就是你懂个屁。我随后就报名参加了。其实选拔过程我表现的一般,因为心事重重,又在想港大没去,又看着自己的成绩,我根本没有心情。文老师是选拔的评委,对我格外照顾,知道我演讲环节没有发挥好,在提问环节一个劲的给我喂招,提的问题特别nice,而且顺着她的问题往下回答,毫无压力。我就这样被选上了。后来听说文老师带研究生也是这样,写论文的时候严格的不得了,论文答辩的时候恨不得冲上去帮忙答辩。

选拔之后的一个下午,我和年级里另外两个同学一起去鼓楼校区参加第一次训练,文老师叮嘱我早点到,我走到门口,就看见文老师在那里等我,那天还下着小雨,文老师撑了把破伞,一把抓我过去,像压犯人一样,把我带到小楼最里面那间办公室,敲门之后,让我进去,屋内坐着一个50岁模样的男老师,衣着朴素,正伏案写东西,抬头望见文老师和我,露出了含蓄的微笑,招呼我们坐下。我刚要坐,文老师一把又拉我起身,跟这位男老师说到:这是我们这届新招的文科强化班的学生,很优秀,你帮我好好带带他。随即又向我介绍:这位是丁老师,他会亲自教你。

我不知道南大是不是真比港大强,因为我没有去。但我知道文老师不仅在我生命里画了一个转折点,更是引我走到了一座高山脚下。


本篇为系列文章的第五篇,前一篇文章见:从贵州山沟到英语演讲世界冠军 | 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


作者:夏鹏
英语教师。南京大学英语系毕业。2005年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总冠军。现任中国英语演讲国家队总教练。长江商学院MBA,伦敦商学院客座讲师,撰稿人。咏春弟子。创业一年获千万美金融资。

感谢你不离不弃看到这里,如果文章对你有所启发,还请多多关注和点赞,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