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7岁属虎之“生日”:为何“农历与阳历”将会出现在“同一天”?

2019年57岁属虎之“生日”:为何“农历与阳历”将会出现在“同一天”?

现在前面的话

今年57岁虎之“生日”:农历阳历将会出现在“同一天”!

今年,凡是属虎的农历正月初一以后出生的,正好19年一遇的“农历生日和公历生日”凑到了“同一天”,挺难得的。

这是真的吗?

是真的!

比如,57年前的1962年农历正月廿一出生的人,则阳历是2月25日,19年之后的今天,即2019年正月廿一,就正好是阳历的2月25。

(图片 与 题目 无关)

农历阳历才能同一天,19年轮回一次。一般情况下每隔19年农历阳历才能同一天,个别生日需要20年。

所以,父母在孩子出生时,看一下阴历和阳历日子,是不是每隔19年,农历生日和阳历生日就会出现在“同一天”?


2019年57岁属虎之“生日”:为何“农历与阳历”将会出现在“同一天”?


众所周知,生日,就是一个人出生的日子,实质是一个纪念日,纪念着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日子。

一般的说,现在的人,都有两个生日,一个是农历,一个是阳历。

有的还有3个。

为啥?

其生日是在农历闰月的后一个闰月。

比如,农历闰5月,这个人是农历闰5月的第二个5月出生。

这样的生日如何过?

现在给孩子过生日,一般都是是农历。

其实,单纯以生日来说,还是阳历准。

事实上,几千年来中国人过生日过的都是农历生日,有过阳历生日的说法,没有超过100年吧,具体的我没有算过。

那么,一个人的生日,到底有没有生日农历阳历,出现在“同一天”?

有的!

一般的来说,每隔19年阳历阴历同一天。

这就是,今年57岁属虎之“生日”,为何“农历与阳历”将会出现在“同一天”一个原因。

(图片来源于 网络)

那么,为什么是19年出现轮回?

一、关于农历之历法

农历,虽然口语中叫它“阴历”,但是它真不是“阴历”,确切的说,是“阴阳合历”。

因为农历的月份是按照月亮运行的,月亮绕地球一周是29.5306天,也叫一个“朔望月”,如果乘以12,一年只有354.3672天。

同时,农历,不会出现公历中的28天(2月份)、31天(大月1、3、5、7、8、10、12)。

所以,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或355天,比回归年少11天左右,3年累计超过一个月。

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现象,如冬夏颠倒。调节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需要置闰。

置闰的规则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

那就是:冬至十天阳历年,亘古不变。

冬至,一般是阳历12月22日,或22日,比如,2016年的冬至是12月21日,冬至过后10天就是元旦,又称阳历年。

农历的一年,是在考虑到朔望月的基础上,用节气来调节阴阳,不至于季节紊乱,所以农历的闰月是一个整月,有闰月的年份是13个月。19年,是人们平均寿命之内可以观察和体验到的,公历和农历的“最近似重合”。

算法:阴历1月是29天12小时44分3秒合29.5306天。

19年有19×12= 228个月,加上7个闰月,共235个月。

所以阴历19年有29.5305×235=6939.6天。

这是因为农历规定19年中设置七个闰月,分别安插在第三、五、八、十一、十四、十七、十九年中。

验算一下,365.2422×19=6939.6018,29.5306×235=6939.691,相差不到十分之一天。相差这小数点后2位,就是为什么有的年份和19年前差1天的原因,近似重合。

这样,19个农历年中共有235个月、6939.69天:19个公历年中共有288个月、6939.61天。

看,这2者仅相差0.08天,约合2小时。

所以,每隔19年生日会重合一次,但因有两个小时的误差,所以有时也会相差一天。

二、关于阳历之历法

公历是“阳历”,也就是以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运动周期为基础制定的。地球绕太阳运转一周是365.2422天,也叫一个“回归年”。

这样阴历年1年的实际天数比阳历年少了10.875天,差不多是11天,19年就少了209天。

公历每4年设置一个闰年,也就是在2月多一天,变成366天。

算法:阳历1年是365.2422天,19年是365.2422×19=6939.6天。


(图片来源于 网络)

这一天就重合了。

这是因为,阳历年固定在365天或366天不同的是,阴历年相比阳历年在天数上有时会相差一个月。为了协调阳历年与阴历年之间的天数,于是产生了阴阳历,即现行的农历,采用的方法是在历法中加入二十四节气以及“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农历闰年因为多了个闰月,因此一年有383天-385天,而农历平年一般有353天-355天)。

夏历(俗称“农历”,一般的来说,人们不要称为“阴历”,一点迷信是不是)月均近似朔望月,冬至到次年冬至(岁实)近似回归年,在缺中气(关键性节气)之月置闰,19年7闰,19个回归年比235个朔望月短2小时许,由于在19年中,公历与夏历各自的闰年和大小月有些许相差,有时日期重合,有时相差1天。

理论上是这样,实际上由于阴历划分大月(30天)和小月(29天)的规矩,以及设置闰月的规矩都十分复杂,所以,并不是每一个19年阳历和阴历的都能重合。

不过,一个人的生日,基本上都是每隔19年,就会出现一次阳历生日和农历生日同一天的情况。

三、今年57岁虎之“生日”:农历阳历将会出现在“同一天”!

我们知道,1962年是虎年,其实,按照农历算法,阳历1963年一月份的24日以前出生的应该是属虎的。

不过,在阳历“1962年1月1日—1962年2月4日”这个时间出生的,还是农历辛丑年,应该牛年。

那么,只有阳历“1962年2月5日—1963年1月24日”这个时间,就是农历壬寅年,是虎年。

也就是说,阳历1963年1月25日,以后出生的人,才是属兔。

同样的道理,阳历2019年2月4日以前,历表农历戊戌(狗)。

阳历2019年2月4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巧合的是,这一天也是农历狗年的最后一天,民间称“除夕”(不过“立春”和“除夕”出现在同一天比较罕见,就本世纪来说,这种“喜相逢”只有三次天文年历显示,本世纪100年中,立春和除夕在同一天的年份共有三次,分别是2019年2月4日、2057年2月3日和2076年2月4日。而2038年和2087年则是“正月初一”逢“立春”,对于,立春,在农历中,有时候一年打两个春,有时候打一个春,有时候年前打春,有时候年后打春,农谚“一年打俩春,黄牛贵似金”的说法)

那么,阳历2019年2月5日,是农历大年(正月)初一,就是日历表农历己亥(猪)年。

今年,凡是属虎的,1962年农历正月初一以后出生的,正好19年一遇的“农历生日和公历生日”凑到了“同一天”,挺难得的。

比如,今天是农历正月廿一,阳历就2月25日。

那么,57年前的1962年农历正月廿一,恰恰是今天阳历2月25日。

也就是说,中国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每19年循环一次。

所以,我们就可以算了,出生的时候,19岁,38岁、57岁、76岁、95岁、114岁……

对人来说,一般都会经历4个多轮回,有的会超过5个轮回,6个轮回的基本上不多。

阳历所对应的阴历日子,大约每19年轮回一次。

因此,人们每逢19的倍数生辰的时候,生日当天有可能既是阴历生日,又是阳历生日。

但这种情况出现得少之又少,因为阴历与阳历的准确天数都不是整数,阴历和阳历在19年中的天数也有细微的差别。

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积累,当小数变成了整数时,两种历法生日才会完全重合;更多的时候是相差一天。

事实上,十九年七闰,在我国春秋时期就已经发现这个规律了。

哥白尼体系的运算,也是这个结果。祖冲之的推算是“391年144闰”,更为精确了。现代的授时和历法计算更为精确,会有“闰秒”作为微调。

所以农历与阳历,19年轮回一次,还是近似准确的。

接着,我们再看一个农历闰月出生的人,该怎么过生日?

四、农历闰月出生:该怎么过生日?

每个人的出生日期,在阴历和阳历中,日期一般是不一样的。

有人说“过生日不能过阴历,因为我们是阳世人”。对于这种无稽之谈,只能说明完全不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农历闰月出生的人如何过生日,这个要看具体情况。

农历闰月出生的人,按理来说要到下个同闰月才算,所以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日很少。

一般都会以闰月的同月过生日,如闰8月出生的,就以8月作为自己的生日。但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按照传统的说法,过生日紧前不紧后,闰月过生日,如果是“正庆”的生日最好提前一个月过,小生日就无大碍了。

五、结束语:一个人,一生哪几个生日最重要?

第一个当然是周岁生日,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

其次是12岁生日。

接着,就是18岁啦。

三十而立,30岁生日对于一个人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随后就是每逢个位数是9或者0的生日。

如:49岁、50岁、59岁,60岁等。

他们有不同的叫法:逢个位数是9的生日称为“大庆”,逢个位数是0的生日称为“正庆”。

(图片来源于 网络)


好了,今年57岁属虎之“生日”,看一看,你的农历阳历,将会出现在那个月的“同一天”?

这一天,如果过?

这一天,有什么打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