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面试题:内存管理、自动释放池与循环引用

一、内存布局

  • 栈(stack):方法调用
  • 堆(heap):通过alloc等分配的对象
  • 未初始化数据(bss):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等
  • 已初始化数据(data):已初始化的全局变量等
  • 代码段(text):程序代码

二、内存管理方案

  • taggedPointer :存储小对象如NSNumber。深入理解Tagged Pointer
  • NONPOINTER_ISA(非指针型的isa):在64位架构下,isa指针是占64比特位的,实际上只有30多位就已经够用了,为了提高利用率,剩余的比特位存储了内存管理的相关数据内容。
  • 散列表:复杂的数据结构,包括了引用计数表和弱引用表
    通过SideTables()结构来实现的,SideTables()结构下,有很多SideTable的数据结构。
    而sideTable当中包含了自旋锁,引用计数表,弱引用表。
    SideTables()实际上是一个哈希表,通过对象的地址来计算该对象的引用计数在哪个sideTable中。

自旋锁:

  • 自旋锁是“忙等”的锁。
  • 适用于轻量访问。

引用计数表和弱引用表实际是一个哈希表,来提高查找效率。

三、MRC(手动引用计数)和ARC(自动引用计数)

1、MRC:alloc,retain,release,retainCount,autorelease,dealloc
2、ARC:
  • ARC是LLVM和Runtime协作的结果
  • ARC禁止手动调用retain,release,retainCount,autorelease关键字
  • ARC新增weak,strong关键字
3、引用计数管理:
  • alloc: 经过一系列函数调用,最终调用了calloc函数,这里并没有设置引用计数为1

  • retain: 经过两次哈希查找,找到其对应引用计数值,然后将引用计数加1(实际是加偏移量)

  • release:和retain相反,经过两次哈希查找,找到其对应引用计数值,然后将引用计数减1

  • dealloc:

4、弱引用管理:
  • 添加weak变量:通过哈希算法位置查找添加。如果查找对应位置中已经有了当前对象所对应的弱引用数组,就把新的弱引用变量添加到数组当中;如果没有,就创建一个弱引用数组,并将该弱引用变量添加到该数组中。
  • 当一个被weak修饰的对象被释放后,weak对象怎么处理的?
    清除weak变量,同时设置指向为nil。当对象被dealloc释放后,在dealloc的内部实现中,会调用弱引用清除的相关函数,会根据当前对象指针查找弱引用表,找到当前对象所对应的弱引用数组,将数组中的所有弱引用指针都置为nil。
5、自动释放池:

在当次runloop将要结束的时候调用objc_autoreleasePoolPop,并push进来一个新的AutoreleasePool

AutoreleasePoolPage是以栈为结点通过双向链表的形式组合而成,是和线程一一对应的。
内部属性有parent,child对应前后两个结点,thread对应线程 ,next指针指向栈中下一个可填充的位置。

  • AutoreleasePool实现原理?

编译器会将 @autoreleasepool {} 改写为:

void * ctx = objc_autoreleasePoolPush;
    {}
objc_autoreleasePoolPop(ctx);
  • objc_autoreleasePoolPush:
    把当前next位置置为nil,即哨兵对象,然后next指针指向下一个可入栈位置,
    AutoreleasePool的多层嵌套,即每次objc_autoreleasePoolPush,实际上是不断地向栈中插入哨兵对象。
  • objc_autoreleasePoolPop:
    根据传入的哨兵对象找到对应位置。
    给上次push操作之后添加的对象依次发送release消息。
    回退next指针到正确的位置。

四、循环引用

循环引用的实质:多个对象相互之间有强引用,不能释放让系统回收。
如何解决循环引用?

1、避免产生循环引用,通常是将 strong 引用改为 weak 引用。
比如在修饰属性时用weak
在block内调用对象方法时,使用其弱引用,这里可以使用两个宏

#define WS(weakSelf)            __weak __typeof(&*self)weakSelf = self; // 弱引用
#define ST(strongSelf)          __strong __typeof(&*self)strongSelf = weakSelf; //使用这个要先声明weakSelf

还可以使用__block来修饰变量
在MRC下,__block不会增加其引用计数,避免了循环引用
在ARC下,__block修饰对象会被强引用,无法避免循环引用,需要手动解除。

2、在合适时机去手动断开循环引用。
通常我们使用第一种。

循环引用场景:
  • 自循环引用
    对象强持有的属性同时持有该对象

  • 相互循环引用

  • 多循环引用

1、代理(delegate)循环引用属于相互循环引用

delegate 是iOS中开发中比较常遇到的循环引用,一般在声明delegate的时候都要使用弱引用 weak,或者assign,当然怎么选择使用assign还是weak,MRC的话只能用assign,在ARC的情况下最好使用weak,因为weak修饰的变量在释放后自动指向nil,防止野指针存在

2、NSTimer循环引用属于相互循环使用

在控制器内,创建NSTimer作为其属性,由于定时器创建后也会强引用该控制器对象,那么该对象和定时器就相互循环引用了。
如何解决呢?
这里我们可以使用手动断开循环引用:
如果是不重复定时器,在回调方法里将定时器invalidate并置为nil即可。
如果是重复定时器,在合适的位置将其invalidate并置为nil即可

3、block循环引用

一个简单的例子:

@property (copy, nonatomic) dispatch_block_t myBlock;
@property (copy, nonatomic) NSString *blockString;

- (void)testBlock {
    self.myBlock = ^() {
        NSLog(@"%@",self.blockString);
    };
}

由于block会对block中的对象进行持有操作,就相当于持有了其中的对象,而如果此时block中的对象又持有了该block,则会造成循环引用。
解决方案就是使用__weak修饰self即可

__wea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self.myBlock = ^() {
        NSLog(@"%@",weakSelf.blockString);
 };
  • 并不是所有block都会造成循环引用。
    只有被强引用了的block才会产生循环引用
    而比如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UIView animateWithDuration:1 animations:^{}]这些系统方法等
    或者block并不是其属性而是临时变量,即栈block
[self testWithBlock:^{
    NSLog(@"%@",self);
}];

- (void)testWithBlock:(dispatch_block_t)block {
    block();
}

还有一种场景,在block执行开始时self对象还未被释放,而执行过程中,self被释放了,由于是用weak修饰的,那么weakSelf也被释放了,此时在block里访问weakSelf时,就可能会发生错误(向nil对象发消息并不会崩溃,但也没任何效果)。
对于这种场景,应该在block中对 对象使用__strong修饰,使得在block期间对 对象持有,block执行结束后,解除其持有。

__wea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self.myBlock = ^() {
        __strong __typeof(self) strongSelf = weakSelf;
        [strongSelf test];
 };

收录:原文地址


更多:iOS面试题合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