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的生活

有阳光的地方,就不会有夜的黑暗,有阳光的地方,就不会缺了温暖。一个心里充满阳光的人,也会时时给人带来温暖和快乐。

我家小妹就是这样一个阳光的女子,小妹在我们姐弟四人中排行老幺,自小长得皮肤白皙,明眸皓齿,双眉如黛,很招人喜爱,也深得父母的娇宠和我们的疼爱,她整天一副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样子,走到哪总是会留下一串银铃般的笑声,是我们家的开心果。

初中毕业后,她和很多女孩子一起进入了一家毛巾厂工作,当时十六七岁的她,每天要骑十几里路的自行车,天天三班倒,但她整天乐呵呵的,两年后,她认识了同在一个厂工作的妹夫,两人相识相恋,在厂里被公认为是一对金童玉女,因为妹夫也是一个上进优秀的青年,被提为销售科长,那年,毛巾厂开发新产品,新上保暖内衣,小妹和妹夫为内衣作了广告,他俩的倩影随着内衣走进了千家万户,九八年底,在朋友和家人的祝福声中,小妹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幸福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蜜月还没过完,生活却和他们开了个天大的玩笑,由于当时棉纺织行情不好,他们所在的毛巾厂宣布破产,他们两个双双下岗,新婚的喜悦被失业的打击冲淡了,面对不可知的未来,他们的心里一片迷茫。

想在小城镇立足,他们一没有手艺,二没有经验和资金。思来想去,妹夫决定回农村老家,妹夫的父母都是清贫的农民,很多事也帮不上他们的忙,结了婚的小妹和妹夫成熟了很多,他们没有像双方的父母伸手,甚至也没有告诉我们他们的困境。当时他们的困境和挣扎,都是妹妹时隔多年后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们的,而我一直为没有及时帮助他们而感到愧疚。

听妹妹说,为了先维持基本的生活,那年春节后没出正月十五,妹夫就坐不住了,他提议去村口去修理自行车,于是冒着寒冷的北风,他俩的自行车修理铺开张了,然而第一天他们俩就修了两辆自行车,妹妹实在冻得不行就劝妹夫说,咱们回家吧,妹夫说再等等再等等,昔日里两个风光无限的年轻人就这样干起了修理自行车的行当,几天后,他俩的手都冻裂了口子,可一天的收入才只有几元钱,这怎么行呢,于是妹夫就盘算着在家里开个门市部,他可以一边干卖东西,一边在门口修车,再凑钱买个二手的三轮车,可以用来进货还可以干出租,这样妹妹妹夫一下子就有了三份工作,只要自己肯吃苦就一定可以渡过眼前的难关的。(后来听小妹哈哈笑着说这些事时,我心疼的眼泪一直在打转转,小妹从小哪里吃过这些苦啊,对此,我一直很愧疚当初对他们关心帮助得不够。)

说干就干,在九九年春天来临的时候,他们用手头仅有的六百元钱进了货,放了两串鞭炮就开了业,几百块钱的货能看见什么啊,村里人听说开业都过来看热闹,看见柜台里不多的商品,然后笑笑就走了,虽然什么也没说,但是眼里的不屑刺痛了小妹两口子的心,他们发誓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

每天他们四点钟就起床,到远在十几里的县城进货,回来后张罗着开店,妹妹卖东西,妹夫就在门口修车,那时修一个自行车带才五毛钱,补一个摩托车带一元钱,整天弄得两手脏兮兮的,夏天还好,到了冬天,妹夫两手冻得像冰坨,妹妹和妹夫的脸更是冻得青一块紫一块。要是白天修不完,就攒到晚上店里关门后再修,一直忙到晚上十二点是常事,有人劝妹夫别修车了,就是一天修上个一百辆又能挣几个钱,但妹夫自有他的想法,修车是不挣钱,但他们来我这儿等修车的工夫可能会顺便买点什么吧,门门市部刚开张需要的是人气啊。

由于妹妹妹夫坚持薄利多销、货真价廉的原则,加上服务态度好,慢慢地生意好了起来,第一年下来,竟然挣了五千多元,随后的几年,他们不断扩大门面,增加新品种,使商品越来越全,靠良好的信誉,靠热情的服务,靠低廉的价格,他们竟然挤垮了本村很多同行,并吸引了附近的几个村也都到这里来买东西。

如今,他们俩干这个门市部已经十几年了,虽然寒冷的冬天在他们的脸上手上留下了永久的伤疤,虽然忙的孩子都无暇照顾(孩子都是自己玩够了自己睡去),虽然历经艰苦生活的磨厉,如今在他们身上再也看不到当年金童玉女的影子了,但他们却忙碌着并快乐着,他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财富,也收获了很多人生的幸福。

活泼可爱的小妹,一直用银铃般的笑声带给我们欢乐,从小娇生惯养的她,面对生活的磨难从未抱怨过,看她整天乐呵呵的样子,谁会想到这些年她吃过的苦,她让我重新认识了她的乐观和坚强。

现在他们已建成一家大型的超市,早就买上了楼房和汽车,一双儿女懂事乖巧,活泼可爱,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生活幸福,他们应该过上这种幸福的生活。

无戒日更挑战营第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